close
我們在寫什麼樣的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一個孩子意志頹喪地來找我,他提到過去每周升旗集會時,我說的故事多讓他懷念。「您怎能找到那麼多故事?而且都能觸動我們的心?」孩子這麼問我。

「我們周遭有很多美好的事,只要用心就能找到,能感受到。」他對我這樣的回答並不滿意,提到自己畢業後受到的打擊、挫敗,還有朋友扯後腿的種種,都讓他懷疑是這社會不友善?還是他註定是人生失敗組?

我說去年一位陌生人透過臉書和我聯繫,他謝謝我改變了ⅩⅩ國中的一切。他說他的父親曾是這所學校的校長,也提到他的二名死黨也都在教育界任職,我立即回應「好優秀呀!」,他聽我這一說,悠悠的回說:只有我不優秀。他似乎不想聊下去,以「以後有機會再拜訪您」作結束。

隔天,我與老同事聊到這件事,他們告訴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父親任職校長時,寒暑假會帶他來學校,記得他總是靜靜的在辦公室看書,是很認真優秀的孩子。

「他是人生勝利組,在學校功課很好,第一名第一志願對他來說輕而易舉,出社會擔任律師,也是做得嚇嚇叫,誰曉得逃不過情關,成了殺人兇手!」聽同事這麼一說,我趕緊上網搜尋,才知道他是一名剛假釋出獄的人。

孩子聽到這裡,插嘴說他知道這個人,因為他現在很有名,還說他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學到放手的能力…,我點點頭並告訴孩子:這樣一個人生勝利組,一路順遂卻讓他毫無防備之心,結果摔了大跤,或許這是老天爺給他的功課。讓他警醒並提醒他人,不過縱使他可以用自身的經歷去提醒他人,但在內心幽微處,想必是刻骨銘心的傷痛。

想想相對於經常摔小跤的你來說,你一定會注意腳下的路,不會摔大跤,所以究竟勝利與失敗該如何看待?「或許此時你會慶幸自己被陷害、被扯後腿,因為那都是非常好的教育,讓你知道更需謹慎看待人我分際及朋友相處之道,避免被推落山谷呀!」

想想在教育界卅幾年時光,無論我是擔任訓導主任或是校長,我都喜歡以故事來取代責罵或說理,讓大家來效法學習;而傷痛的故事讓我們試著去理解傷痛背後的原因,去同理傷痛的滋味,更去警惕不要成為主角。

想想我們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是小品或是巨著,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故事內容,帶給人勵志微笑的很好,傷感的警惕也可以,但怕的是,讓人難以忍受、乏味至極的故事。

您希望寫的是什麼故事?您又希望創造什麼樣的故事呢?

假釋﹒殺人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