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鹽順天宮 百萬交趾燒費時3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image
埔鹽鄉順天宮內柱頂旁掛著交趾燒,以精細工法呈現廟會景象,每件作品有3、4坪大。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鄉順天宮去年重建完成,為了保存文化,宮內6件巨大的交趾燒作品呈現古時農作情景,人物栩栩如生、精美細緻,每一件都價值百萬,費時3年完工。

「這就像清明上河圖一般,描述傳統台灣農村情景。」順天宮主委柯國基說順天宮擴建,信徒認為工程「不應只是建一間廟」,也要用於保存台灣文化、具有教育意義。廟方因此決定捨棄水泥雕塑或木雕,改以更能保久的交趾燒作為裝飾技法。

柯國基說,為此遠赴嘉義找技術與經驗都很豐富的師傅施作,光是設計、製作3、4坪大的畫作就需要半年,正式組裝上牆一件也要花上兩個月。

細細欣賞這六件畫作,「瑤池盛會」、「郭子儀祝壽」呈現神話故事的熱鬧華麗景象;「春耕」、「秋收」則描繪台灣傳統農忙時節的農村,農民忙碌的樣子栩栩如生;「童玩」、「廟會」則呈現台灣早期孩童玩耍的樣子與信仰活動。埔鹽國中前校長紀寶活誇讚:「這是難得的藝術品,值得仔細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