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主席之爭 別鬥到讓人看不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


國民黨主席選舉,六人角逐競爭激烈,坊間譏其人頭黨員充數,爆發黑道入黨爭議,難道飢不擇食了嗎?這讓我想起日本黑道「山口組」,這個百年黑幫與國民黨都面臨同樣問題,卻有不同作風。

山口組是為參加日俄戰爭的軍人山口春吉,於一九一五年在神戶成立;去年正好百年,卻鬧分裂。山健組組長井上邦雄結合十四個直系次級分組,宣告另立「神戶山口組」。

山口組總本部在神戶,一九九五阪神大地震,關西京阪神物流經濟結構崩垮,移往名古屋。○五年,山口組六代目由名古屋的篠田建市接任,篠田想把總本部遷到名古屋,當然是利與力的考量。而神戶山口組反對遷離而另立門戶,在成立當天發表「問候文書」可是義正辭嚴。痛責六代目只有利益觀念和利己主義,忘了山口組歷史傳統、任俠使命,他們要順守山口組精神,理念,才脫離本部,另立門戶。講白了,就是山口組因堅守理念與穩住利益產生分歧,與國民黨內部的分歧頗有類似之處。

二戰後,隨著跨國企業興起,跨國黑幫也逐漸興起,山口組卻未往國外開拓。我問過一位山口組老人原因;他說二戰後,山口組三代目田岡一雄曾訓育他們,日本在國際形象不佳,不能再給國家增添負面評價,所以不外拓。我問他會不會給其他國家黑幫認為,日人戰敗後已沒膽了,他冷冷的說:「請問這些跨國幫派,那一個敢來日本插旗?」

他也特別解釋,山口組為什麼叫「任俠」,就是要承擔為「俠」的任務。俠在古代「保天皇,安天下」,現代就是「保國安民」;然後他談阪神大地震時,政府反應遲鈍,山口組出錢出力讓社會安定、人民安心。我問:人民對你們很尊敬愛戴喔?他說:黑幫怎麼可能讓人民尊敬愛戴;人民會害怕、討厭,但不會看不起山口組。因為他們信守承諾,說到做到。

我想到,現在台灣很多人擔心年金不保、工作不保、未來不保;對一例一休、兩岸惡化、執政濫權不安,那些要選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可曾想過如何「保國安民」呢?

山口組分裂後,警方乘機掃蕩,更需增加新手;但由於少子化,吸收困難,但兩派均再三叮嚀,招收新人要「慎選嚴訓」。

一個百年黑幫還記得創立理念及精神,顧及國家顏面及保國安民、信守承諾,招收新人寧缺勿濫;百年老店國民黨,若忘了創黨理念及精神,提不出「保國安民」的策略,對新黨員慎選嚴訓,相互惡鬥辱罵,讓人民看不起,還有東山再起的本錢嗎。

國民黨﹒國安﹒神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