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兒童節驚喜 伊索動物園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3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春假規畫「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要讓親子樂翻天。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春假安排了嗎?新竹市規畫「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活動,4月2日到10日在市立田徑場,邀請紙風車劇團連演9天,還有50隻大、小動物人偶,陪孩子們一起玩樂,市長林智堅說:要讓孩子玩個過癮。

今年春假從4月2日到5日,兒童藝術節拉長到10日,9天中,有6天是假日。

市長林智堅昨天在東門城「新竹之心」行銷兒童藝術節,東門城旁矗立起八公尺高的企鵝,相當醒目,還帶來各類動物造型人偶,與孩子們互動,驚喜連連。

林智堅說,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出生率最高的城市,希望透過創意、藝術、美學活動,寓教於樂,啟發孩子創造力,也提供親子絕佳互動交流空間。

image
兒童藝術節,東門城旁矗立起八公尺高的企鵝,相當醒目。 圖,李青霖攝影
分享
「伊索動物劇場」由紙風車劇團規畫,演出經典寓言故事,包括:龜兔賽跑、烏鴉喝水、放羊的小孩3齣戲,春假及周末、周日,每天上午10點30分、下午2點及3點30分各一場;非假日兩場,上午10點30分及下午2點30分各一場。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說,田徑場將化身為「伊索動物園」園區,設計了巨大動物區、伊索動物劇場、互動遊戲關卡3大主題區。巨大動物區參酌市立動物園裡的動物,有17 公尺高的紅毛猩猩、12公尺高的馬來熊和10公尺赤腹松鼠、5公尺孟加拉虎和6 公尺的喜鵲,「彷彿進入真實動物世界」,可以有許多想像。

伊索動物園除了各式動物寓言裝置,還有動物主題的10多個「遊戲關卡」,小朋友可藉遊戲訓練體力、智力、創意及美學。

燈會便當分3級? 桃園民政局:採購分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3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台灣燈會期間,便當供應有差別待遇?市議員魯明哲、舒翠玲昨天指出,市府便當分3級,志工吃60元便當,警察80元、貴賓145元,辛苦的志工有時候還吃冷便當,讓人不忍,便當不該有階級差別。

舒翠玲、魯明哲還說,桃園本地業者反映市府訂定貴賓便當招標計畫時還設高門檻,規定得標廠商必須能提供桌菜、自助餐、便當、點心等餐別,也要負責桌椅,結果本地便當業者因為設備不同沒辦法做,只好放棄投標,沒想到燈會期間根本沒有桌菜或自助菜,都供應便當,讓人質疑為特定廠家量身訂做標案。

民政局強調燈會餐飲採購參考台中燈會招標作業與分工,志工的便當由秘書處採購,警察局負責員警的便當,貴賓便當因為受限場地空間不適合提供桌菜或自助餐,因此臨時全部改採便當,而且原本廠商投標意願低,幾乎是拜託大家投標辦好燈會餐飲,才有業者參與,絕對沒有為特定業者護航。

民政局表示,雖然志工、警察便當不是民政局採購,但是沒有人願意把冷便當送給工作人員,燈會期間好幾天都是低溫又下雨,要保溫確實不容易,發便當時都盡力做好保溫,燈會閉幕和結束後,市府也公開再三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的付出,締造多項台灣燈會紀錄。

桃園大園國中原址 打造文化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3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大園國中遷走後,市府有意規畫為「大園地方文化館」,展覽航空城開發史料及文物。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於4月29日召開正式聽證會,市長鄭文燦提出航空城區域的大園國中遷校後,原址將規畫「大園地方文化館」,文化局昨天表示,未來構想希望文化館納入航空城史料及尖山遺址文物。

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其中蛋黃區的大園國中廢校,新校將遷至大園南港客運園區,鄭文燦提出新構想表示,大園區在航空城計畫開發後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市府有意參考日本千葉縣成田市的文化古蹟保存、商圈及交通建設,希望保留大園地方歷史記憶及航空城開發的史料,構想在大園國中遷至新校址後,原址規畫「大園地方文化館」,展覽航空城開發的史料及文物。


管線換新 苗縣頭份2萬用戶停水22小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3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鎮東興路自來水管線老舊經常發生爆管意外,水公司將進行輸水幹管汰換工程。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自來水公司辦理苗栗縣頭份市東興路1350公厘輸水幹管汰換工程,23日、24日進行管線改接,頭份、竹南、造橋及後龍部分地區約2萬用戶將停水22小時,水公司提醒用戶儲水備用,另外,公館鄉苗25線路段也在22、23日汰換管線,一連兩天都停水8小時。

頭份市東興路輸水幹管埋設達30年,因管線老舊、重車輾壓等因素,經常發生爆管意外,造成沿路積水、用戶停水等困擾,怨聲連連,水公司決定斥資約4000萬元,優先汰換銀河路到中正路約235公尺長的幹管。

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表示,東興路從銀河路到中正路的路段人口、住家密集,且重車通行頻繁,優先辦理汰換工程,將已埋設超過30年的老舊水泥輸水幹管,更換為延性石墨鑄鐵管,這是目前最好的材料,估計40年內不會再發生類似以往爆管情況,否則「我們真的該打屁股了!」

他表示,汰換管線工期預計180個日曆天,施工期間用戶供水不受影響,因為市場周邊道路,施工時段規定在每天下午1點到晚間9點,將儘可能縮短工期,恢復道路正常通行,這段期間如用戶有供水問題可洽東興給水廠或當地自來水營運所。

謝張浩指出,汰管工程23日先進行替代供水管線的改接,因施工緣故,頭份、竹南、造橋、後龍等地用戶從23日上午9點到24日上午7點停水,請用戶注意。

另外,公館鄉苗25線路段22日至23日也進行管線汰換工程,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停水8小時施工(遇雨順延),停水範圍為鶴岡村、鶴山村、尖山村等地,也請提早儲水備用。

大山復育野百合 推生態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3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image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濱海一處丘陵地成為野百合棲地,每年4月進入開花期,居民每年整理期盼找回美好的自然環境。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濱海一處丘陵成為野百合棲地,每年4月進入開花期,居民每年整理周邊環境,並與大山國小、中興大學合辦食農、生態等教育活動,凝聚向心力,也期盼找回家鄉過去美好的自然環境,未來也計畫採集種子研究,希望可以人工復育野百合。

台灣原生種野百合適性強、分布廣,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山地、風強的濱海地區都可發現,大山濱海地區的野百合棲地,曾因過度採摘、噴灑除草劑及外來種入侵等因素遭破壞。

大山居民黃金燦十多年來與社區志工營造家鄉,起初蒐集老照片製作充滿回憶的月曆凝聚居民向心力,隨後與大山國小、中興大學合辦生態調查、食農教育等活動,與學子一同認識在地環境、學習永續發展,並發現這片野百合棲地遭受破壞,6年前展開復育行動。

image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濱海一處丘陵地成為野百合棲地,每年4月進入開花期,居民每年整理期盼找回美好的自然環境。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黃金燦說,每年大山社區都會安排整理棲地活動,邀請兩校學生拔雜草、撿垃圾,認識對棲地生態造成影響、拓展性及排他性極強的外來種,例如來自琉球的大花咸豐草、南美的銀合歡等。

黃金燦表示,野百合數量已不多,受外來種或雜草遮蔽,若不適時整理棲地難以復育,將採集種子與專家學者研究如何人工培育野百合幼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