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怨一例一休 總統聽到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2:31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昨天在台中啟用,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式,並與大家茶敘。 記者黃仲裕...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昨天在台中啟用,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式,並與大家茶敘。 記者黃仲裕/攝影

磐石會昨(18)日舉行會長交接,包括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等兩位卸、新任會長,都向總統蔡英文吐苦水,建議一例一休及新台幣匯率的政策與做法要更有彈性,否則不利台灣經濟。 磐石會是國內最大上市櫃企業聯誼組織,每年3月會長交接,總統都會到場祝賀並致詞。最近企業對一例一休的不滿持續延燒,昨天交接典禮上,廠商首度當著總統的面放砲,歡樂氣氛一度變得尷尬。

鄭森煤交接前致詞,先是感謝會務團隊把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但他話鋒一轉,對著台下的蔡英文大吐苦水,表示總統民調沒超過50%,但大家期望超過50%,「最近一例一休搞得大家不太高興,妳也做得很辛苦」。 鄭森煤向蔡英文提建言,說:「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不夠啦,建議要延長,至少應暫時性拉長,並給產業三年緩衝期,以便透過智慧自動化因應」。

此話一出,台下不少企業老闆頻頻點頭。

林錫銘也當面送交一份建言書給蔡英文,內容同樣以一例一休為主,另外加上新台幣匯率。林錫銘建議政府,相關政策及作法應更有彈性,除了一例一休,新台幣匯率飆升,讓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企業幾乎喘不過氣來,政府應予正視。 「企業的聲音我都聽到了,非常大聲!」蔡英文隨後致詞時,也特別針對一例一休脫稿回應,她呼籲企業跟勞動部及勞工都坐下來好好談,希望最後結果能夠三贏。 蔡英文指出,勞基法有很多條文,但過去大家都沒有仔細去念那些條文,只知道一周工時是幾個小時,一個月可加班多少小時,再依此決定聘用勞工人數及工時。 等到一休一例通過立法後,企業便認為以前熟悉的工時及加班時間都受限制,便想著是否要增加勞工、人事成本會增加等問題。

一例一休﹒蔡英文﹒台幣匯率﹒工時﹒勞動部 延伸閱讀

保全業將適用休息日 9萬人受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2:5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實施一例一休後提高休息日加班費,但因保全業適用責任制並不在約束內,引發保全業不滿。勞動部近來研擬修正保全工時指引,除將新增保全業享有休息日與休息日加班費外,也研議兩方案調整保全業每月工時,預估有九萬名從業人員受惠。 保全業是勞基法第八十四之一條公告適用行業,即俗稱的責任制,工時、例假、休假等不受勞基法限制,勞動部也另訂有「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供各地方政府核備時參考,一般保全業每月正常工時上限可到二四○小時、加班時數為四十八小時,合計每月上限為二八八小時。 去年底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規定一般勞工七天中須有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除休息日加班費提高外,還增訂休息日未滿一小時以四小時計薪,但保全業卻被排除在外。

此外,根據勞保局統計,近五年全國過勞死的一六三名勞工中,就有二成二、卅六人是保全,前年保全業平均月薪僅三萬一○四○元,較全體受雇員工近四萬七千元低。
為此,勞動部近來研擬修正保全工時指引,除新增休息日外,工時也有兩種選擇,甲案是每月總工時調降廿小時為二六八小時,內含加班時數仍維持四十八小時不變,相當於工時縮短,但報酬可能降低;乙案是總工時維持二八八小時,但加班時數增加為六十八小時,相當於總工時不變、但加班費會增加。 勞動部表示,法定工時縮減後,勞動部正逐步檢討包括保全、保育員等責任制工時指引內容,未預設立場,方案只是供討論時較聚焦。

保全﹒工時﹒加班費﹒一例一休﹒勞動部 延伸閱讀

磐石會新會長 林錫銘接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2:33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總部設在台中的磐石會,今年成立屆滿20周年,103家會員包括寶成、巨大、上銀、豐興、台玻、勤美、金可、喬山等,涵蓋北、中、南知名上市櫃企業,總市值逾2兆元,成為國內上市櫃企業聯誼組織的領頭羊。 值得注意的是,在磐石會領頭下,南部及北部地區的上市櫃企業,近幾年也陸續成立高雄港都會、台南億載會及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等,並相互結盟交流,完成北、中、南上市櫃企業串聯。

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昨天自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手中,接下磐石會第20屆會長的棒子;後續兩任會長的位子也已排好,包括副會長由錩泰工業董事長張經金擔任,財經委員會長則為勤美董事長林廷芳。 林錫銘是竹科知名「愛台灣」業者,南投竹山出生的他,送禮常選用台灣本土特產,包括公司20周年慶時,送給客戶的禮物是竹製筆筒,年節伴手禮則是家鄉的凍頂烏龍茶;林錫銘的太太是雲林古坑人,古坑名產柳丁、咖啡,也常在送禮名單。 128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寶成﹒上銀﹒豐興
外銷訂單 可望連七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2:27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129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統計處於明(20)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統計處長林麗貞之前預測,2月訂單金額雖會低於1月,約在310億美元至320億美元之間,由於較基期低,加上春節因素,年增率將高達12%至15.7%左右,將是「連七紅」。

林麗貞也預估,受益於中國大陸出口回溫,大陸1月出口結束「連九黑」,年增率7.9%,代表國際需求已在升溫;由於大陸為台灣組裝代工基地,預料也將帶動台灣出口,因此預計外銷訂單正成長可望維持到第1季結束。 林麗貞解釋,為何今年2月訂單能有「二位數」高成長,第一,春節提早後,2月工作天數就比去年增加三天。第二,國際油價、鋼價都止跌回升,油價更比去年同期上揚九成,帶動塑橡膠、石化、鋼鐵需求增溫。 第三,今年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表現「淡季不淡」;林麗貞說,通常第1季是資通信產品、電子產品淡季,但近來電視機升級潮帶來面板需求、物聯網商機等,都挹注訂單。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公布2月原油日產量比元月多出逾20萬桶,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發布的最新月報顯示,全球原油庫存量仍持續增加,OPEC減產失效、油價續跌,恐怕會讓塑橡膠、石化訂單受到波及。 據統計處公布,1月外銷訂單為359.7億美元,年增5.2%。

由於資通訊產品繼續啃蘋果商機,油價、鋼價反彈帶動傳統貨品需求出籠,加上國際出口需求回溫,三因素支撐1月外銷訂單優於預期。 1月通常是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淡季,但受惠手持行動裝置、高價筆電、伺服器、儲存媒體訂單增加,資訊通信產品接單依然衝破百億美元。林麗貞說,高價筆電訂單增加是換機潮顯現,加上景氣復甦,帶動市場消費需求。

國際油價﹒資通訊﹒面板 博鰲論壇23日登場 探討自由貿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會23日登場,會期四天。在保護主義浪潮高漲下,今年年會主題為「面對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依議程安排,博鰲論壇年會的「兩岸企業家圓桌」將在26日上午舉行,目前還不確定論壇基礎會員、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是否會出席。蕭萬長今年若參加博鰲論壇,是否會像往常一樣與大陸領導人會見,會參加那些層級的活動,博鰲論壇上會有那些和兩岸關係有關的訊號釋出,都是值得觀察的風向球。

除了蕭萬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將於26日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共同主持「兩岸企業家圓桌:新形勢、新機遇、新合作——大陸擴大開放與兩岸經貿合作」,討論在兩岸關係趨向嚴峻複雜的背景下,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如何繼續前進。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會基調,25日下午將舉行全體大會,擬邀請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等人出席。 周文重指出,博鰲論壇近年較多討論亞洲新未來,但有理事認為也應討論亞洲面臨的挑戰。尤其是美歐地區當前「發生的一些新情況」都會波及到亞洲,亞洲在逆全球化思潮興起下如何應對,值得探討。 對於美國出現的「逆全球化」思潮,周文重認為,儘管美國從全球化中獲得收益,但也存在國內利益分配不均的問題,導致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大部分的美國人感覺生活水準下降。 周文重直言,他認為川普將此歸咎於全球化的做法是不對的,也對美國不利。

兩岸關係﹒蕭萬長﹒海協會﹒自由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