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一周市場回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14:51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歐美股市

聯準會緩升息,激勵美股上漲

美國聯準會決策官員縮減今年升息幅度的預測,美元貶值推升商品價格,工業及商品類股引領美股上漲,道瓊工業指數收復今年失土,對經濟成長之擔憂及歐元強勁升值則壓抑歐股收黑。

央行動向:聯準會一如預期決議維持基準利率於0.25%~0.5%不變,官員們預估今年底前將升息兩碼,較去年12月份預估的四碼下修,英國央行則維持政策利率於0. 5%不變。

經濟數據:美國2月零售銷售較前月下滑0.1%,2月工業生產月減0.5%,所幸製造業產出成長0.2%,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月減0.2%,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數據年增率為2.3%,創2012年5月來最大增幅,2月新屋開工月增5.2%至年率117.8萬戶,為去年9月以來新高,惟建築許可下滑3.1%至年率116.7萬戶,不如預期。英國1月失業率持平於5.1%之2006年來低點,歐元區1月工業生產較前月成長2.1%,終止連兩個月跌勢,創下六年多來最大成長幅度。

新興股市

美元貶值,新興股市周線上漲

市場延續歐洲央行擴大寬鬆後的樂觀氣氛,美國聯準會會後聲明比預期更鴿派,美元走貶,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加上市場期待OPEC凍產原油有望,油價續彈,新興股市週線走揚。總計過去一周摩根士丹利新興股市指數上漲2.04%、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小型企業指數上漲1.17%。

以美元計價的拉美指數周線上漲2.85%。受惠美元大貶,且巴西前總統盧拉被任命為幕僚長,在總統府宣誓就職,但隨後有聯邦法官對任命發出禁制令,且國會下議院決定成立委員會考量是否對總統羅賽芙提出彈劾,投資人樂觀期待羅賽芙大勢已去,大盤周線上漲2.57%。

以美元計價的東歐指數周線上漲3.62%。產油國將於4月17日再度協商凍產,油價大漲,盧布反彈,支撐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週線上漲3.34%。

亞洲股市

主要央行寬鬆政策利多,推升亞股上揚

歐洲央行前一周擴大寬鬆政策利多持續發酵,加以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並下調全年升息幅度預估,鴿派政策意向推動資金回流亞洲市場,激勵亞股走強。日股逆勢收黑,日本央行利率會議維持寬鬆政策不變,惟美元回軟推升日圓匯價,衝擊日股由出口導向的汽車與電子類股領跌下挫。

中國2月工業生產與零售銷售等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惟中國證監會主席關於註冊制、中證金、熔斷機制與深港通等議題之談話舒緩不確定性,加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表示,若經濟滑落合理區間,中國仍有創新宏觀調控手段來穩定經濟預期,投資人信心獲得提振帶動陸股大漲。

債市

聯準會釋利多,各類債市大喜

花旗全球政府債指數一周上漲0.59%,聯準會利率會議維持利率於0. 25%~0.5%不變,官員們預估今年底前將升息兩碼,低於去年12月時預估的四碼幅度,激勵各類債市上揚,惟因美國經濟數字如費城製造業指數、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及核心通膨等優於預期,壓抑美國公債漲幅僅為0.26% 。歐洲公債則上漲0.78%(彭博資訊,截至3/17)。

花旗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上漲0.62%,美銀美林新興國家原幣債指數上漲0.39%(換算回美元收紅1.32%),聯準會調降今年預期升息的幅度,激勵新興國家資產買氣,尤其美元下跌,商品市場趁勢反彈,油價週線再揚4.52%至每桶40.2美元,帶動產油國如厄瓜多爾債市續揚3%。印尼為刺激經濟宣佈再降息一碼至6.75%,印尼公債也有1%漲幅。

花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週線收紅1.29%,美銀美林歐洲高收益債指數收紅1.10%;花旗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收紅1.14%(截至3/17,彭博資訊)。

匯市

美元連三周收黑,新興市場貨幣反彈

過去一周美元指數下跌1.27%。聯準會官員預估今年底前將升息兩碼,壓抑美元指數跌破95大關,美元指數連續三週收黑來到近五個月低點,歐元一度反彈至1.13元以上,英國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英鎊小漲0.42%,日本央行維持現行量化寬鬆政策不變也拉升日圓來到17個月高點。美元走軟激勵全球商品貨幣及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走升,俄羅斯盧布、墨西哥披索及加幣均有1.4%以上的漲幅,失業率意外下降的澳幣則升值0.75%,惟巴西國內政治局勢動盪壓抑里拉週線收黑。風險偏好升溫帶動韓元升值2.64%領漲亞幣,穆迪信評維持馬來西亞債信評等在A3 等級,支撐馬幣升值0.90%,惟印尼央行意外降息一碼至6.75%,印尼盾小跌0.34%。(彭博資訊,至3/18下午4:30)。

倫敦雙層電動巴士 下月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14:51 聯合晚報 編譯高岱如/綜合報導


image
由比亞迪製造的雙層電動巴士即將在倫敦上路。 路透
分享世界第一台純電動雙層公車在倫敦正式亮相,一個月後上路服務。
這五台由中國比亞迪公司所製造的公車,充電一次就能行駛約290公里,換句話說,公車可以行駛一整天,不需要重複充電。

倫敦交通局(TfL)表示,電動巴士能夠降低碳排放量,改善倫敦空氣品質,4月起將作為先導計畫開始運行。

雙層公車預計花費政府35萬英鎊(約新台幣1633萬)的開銷。

純電動雙層公車是繼柴油電動混合雙層公車「新倫敦巴士」(New Routemaster)之後,倫敦交通局的計畫之一。新倫敦巴士採用方便上下車的尾門系統,但因為頂層的窗戶無法開關,夏季溫度過高,為人詬病,此外,電池方面的缺陷,也讓最近700台新倫敦巴士中有468台的電動方向盤系統線路需要重新配置。

新的電動公車將率先從連接威爾斯登和霍本的98號路線開始運行,設計上與傳統巴士大致相同,僅有兩個車門,沒有尾門,且窗戶可以開關。

交通局地面交通主任丹尼爾斯說:「我們認為這是全世界第一量純電動巴士,我們很驕傲倫敦能擁有它,這是市長挑戰汽車廢氣排放問題的成果。」

去年7月起,部分倫敦單層公車已經替換成電動巴士。丹尼爾斯補充,「驅動這項計畫的主要是空污問題,我們知道倫敦的空氣品質沒有它應有的好。」

交通局表示,2020年以前,倫敦市中心所有的單層巴士都將達到「零排放」的標準。


Uniqlo賣穆斯林頭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14:5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頭巾正逐漸融入時裝的流行款式,部落格與知名品牌紛紛加入推動更多元的行列。阿拉伯世界的零售銷路持續增加之際,日本服裝零售巨擎優衣庫(Uniqlo)已開始推出頭巾產品系列。

優衣庫去年首次在亞洲市場推出頭巾與寬鬆外套,18日再度推出,而且包括英國市場。這也是知名服裝零售集團首次鎖定穆斯林市場。

這兩批新品的款式都出自英國設計師哈娜.塔吉馬之手。她17歲改奉伊斯蘭教,此後推出自有品牌的穆斯林流行服飾。她說:「我們想為追求端莊樸素生活方式的婦女,以及更廣泛的國際視聽大眾設計產品。它很輕鬆,而且可以混合搭配,使它得以更流行。」

優衣庫的一名發言人說:「我們這個春夏季節再次與哈娜合作,準備推出可以反映其強調端莊樸素風格的必要元件,同時結合我們的『服適人生』概念,以凸顯穿著者的生活方式。」

優衣庫駐馬來西亞的一名高級主管說:「哈娜.塔吉馬的作品延伸我們製作高品質流行產品所秉持的『服適人生』概念。我們與她共同設計具有國際吸引力的產品,同時維持適度穿著的概念,結果不只是流行,還有舒適。」

佛蒙特州立法 美食品巨擘宣布標基改成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14:5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佛蒙特州去年通過基改生物(GMO)管制法,今年7月1日起,食品含有基改成分者強制標示,總部在明尼蘇達州的食品巨擘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18日宣布,該公司不但將在佛蒙特州遵循新法,在全美各州出售的該公司產品都將標示。

通用磨坊表示,只在一州實施標示,不切實際,美國目前在這方面還沒有全國適用的法律,但該公司自動將佛蒙特州的GMO法應用於全美各州。

通用磨坊發言人,新標示將在未來數周內落實。

美國食品業一直力抗GMO立法,多家食品大戶花費巨資打廣告反對強制標示,一項旨在先發制人,制止佛蒙特州GMO法生效的法案送入國會參院,數日前表決未過。議員說,茲事體大,有待從長計議。

美國食品藥物局(FDA)表示目前市售基改成分安全,但主張強制標示者說,消費者有權利知道自己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反對者說,迄今沒有證實顯示基改食物比有機食物不健康,標示將會把基改食物污名化。

佛蒙特州GMO法通過時,贊成派表示期望其他各州跟進。食品業的目標,則是推動國會早日通過全國一體適用的自願而非強制標示法,以免各州各自立法,各行其是。

代表美國食品業大戶的「雜貨製造業協會」聲明說,以免像現在,「一個小州的法律變成全國消費者依據的標準」,通用磨坊的決定,突顯這問題需要一套全國適用的法律。

佛蒙特州只有62萬人口,是只比懷俄明大的美國第二小州。

食品業也有順時趨變者,例如金湯寶表示支持聯邦立法強制標示,如果國會不在「合理時間」內通過全國標準,該公司將自行實施強制標示。

不過,雖然標示,除非仔細注意,否則可能看不出來。金湯寶提提供義大利麵罐頭樣品,標示以細字印在背面,「本產品含有基改成分」。

通用磨即將落實的標示則除了說明產品有基改成分,還告訴消費者可以上該公司網站ask.generalmills.com,了解該公司哪些產品有基改成分。

基改種籽有多項特性,包括抗除草劑。美國的玉米和黃豆大多已經基改,其中許多做動物飼料,但玉米和黃豆也是高果糖玉米糖漿、玉米澱粉、大豆油使用很多的成分。

ECB寬鬆 推升公司債熱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債券投資人正再次出手,但他們並不是什麼都買。公司債的發行在本月驟升,主因是歐洲央行(ECB)實施擴大寬鬆計畫,並將公司債列入購買標的,而聯準會(Fed)也放慢升息步伐。蘋果17日賣出的公司債達35億美元,距離其發行120億美元的公司債僅一個月。啤酒商安布英博公司16日也賣出135億歐元(153億美元)的債券,是歐元區債券市場歷年最大的交易規模。

然而,對有些公司來說,卻又是另一種情況。卡車設備出租公司Trac Intermodal最近才撤銷在美國出售垃圾級公司債,因為投資人對於債券收益主要用來支付業主私募基金Fortress Investment集團股息的公司債 ,仍存有疑慮。在歐洲,澳洲的道路收費公司Transurban集團和德國的L銀行在15日也取消發債。

有些公司的發債反應冷淡,可見債券價格雖回升,但投資人認為債券行情仍可能看跌,並非所有公司都同樣受惠於債市近來的回溫。

全美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研究員維爾說:「我們從去年損失所獲得的最大教訓是,不要一味追隨收益率。」

日圓太強 官方阻升機率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日銀政策與日圓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圓對美元匯率近來走勢激烈震盪,一度衝到2014年10月來高點,但之後因市場猜測日本財務省準備出手干預,且日本銀行(央行)4月可能再度擴大寬鬆措施以阻升日圓,而回貶到平盤上下。
日圓兌美元18日盤中升到110.82日圓,但之後因市場憂心日本當局將干預日圓,又回貶到111.52日圓兌1美元 。

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周來累積升值2.4%,為一個多月來最大單周升幅,因美國聯準會(Fed)轉趨鴿派,將今年內預估升息的次數由四次減為兩次。

由於日圓17、18日震盪幅度甚大,市場猜測財務省(主管匯率政策)曾向銀行「查詢」匯率,而此舉通常是當局進場干預的前奏。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8日也表示,正密切監視日圓走勢。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匯市主管穆西─伍丁表示,短期日本財務省將益發關切日圓的強勢,若美元急貶到105到110日圓價位,都將大幅提高財務省進場阻升日圓的可能性。大和證券外匯專家龜岡裕次表示,財務省可能偏向「口頭干預,當局正聚焦於110日圓價位」。

分析師指出,這是日圓兩個月來第三次出現升破111日圓防線,當日圓升到110到111日圓的水準,且可能進一步升值時,日銀將無法再不擴大寬鬆。

日銀本周雖按兵不動,但市場預期4月將再擴大寬鬆措施。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本周表示,存款利率最低可能從目前負0.1%降到負0.5%。

摩根大通銀行則認為,雖然日銀將再擴大寬鬆,但由於其他地區利率都低,其他國家央行也可能擴大寬鬆,因此日銀的寬鬆措施不會對日圓走勢造成太大影響,且官方干預日圓的障礙比以往更高。小摩預測,日圓匯率年底時將升到103日圓。

巴克萊銀行預測,到年中時,日圓匯率將升到約108日圓,而美元的強勢將進入一段較長的停頓期。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 探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創新低,反映投資人對負利率政策的疑慮加深,也顯示對「安倍經濟學」提振經濟成長的效果失去信心。

在日本銀行(央行)完成收購10年期至25年期債券的操作後,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到負0.135%,刷新歷史最低紀錄,投資人參與率也是史上最低。

2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10個基點至0.29%,也創新低,進一步證明日銀1月底實施的負利率政策(NIRP)促使資金競逐較高的收益。

負利率政策引發市場騷亂,對外國投資人的信心打擊特別大。

今年來,外資愈來愈懷疑首相安倍晉三振興經濟的能力,已把日股視為提款機。截至11日止的一周,外資共拋售價值1.58兆日圓的股票,連續第10周淨賣出,使年初至今累計賣超金額達到5.87兆日圓。

目前為止,日本企業與工會的年度工資談判(即「春鬥」)結果也令人失望,調薪幅度不如預期,也證明民間企業為員工加薪、協助拉抬通膨的意願低落。


美消費信心 摔5個月新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國景氣趨緩等利空打擊消費者信心。 美聯社
分享由於低所得民眾日益擔憂美國經濟前景,加上汽油價格走高,導致美國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五個月新低。美國景氣趨緩、金融市場震盪及海外情勢惡化,這些利空都打擊消費者的信心。
image
美消費者信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3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估值降至90,為五個月低點,低於2月的91.7,也不如分析師預期的92.2。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歷史高點是2000年1月創下的112,該指數從2004年便不曾突破100。
美國消費者評估自身財務狀況的目前景氣指標,本月降至105.6,為去年11月來最低。展望未來半年景氣的預期信心指標3月也降至80,也是半年來最低。

主持這項消費者調查的柯廷表示,雖然消費者認為美國經濟不會陷入衰退,但也預期景氣不會比過去兩年好;過去兩年的美國經濟成長率為2.4%。

美國家庭預期未來一年的通膨率為2.7%,高於今年頭兩個月時預估的2.5%。展望未來五至十年,消費者預估物價將攀升2.7%,也高於2月的2.5%;上月數據創下1970年代末期以來的最低水準。

柯廷強調,雖然消費者在3月初對汽油漲價的預期心理仍高,但在就業與所得展望強勁的情況下,大致不會對消費者實質收入預期造成影響。受訪者預期,未來五年每加侖汽油會漲近1美元。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顯示,加油站汽油價格3月中旬每加侖漲至1.96美元,高於今年2月的1.70美元,當時處於七年谷底。

美國近日數據顯示物價壓力開始增強,勞工部16日表示,剔除食品與燃料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上升2.3%,改寫2012年5月來最大增幅。


南韓糧食飆漲 擠壓家庭預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南韓低通膨率的表象下,潛藏著消費者心知肚明的問題:糧食價格升高已開始擠壓家庭預算。

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年半來升幅均維持在1%左右或更低,生鮮食品價格指數2月卻上揚9.7%,增幅為2013年以來最大。根據南韓統計局,食品與非酒精飲料約占南韓家庭每月支出的14%。

部分主食價格正在激增。韓國農漁產及食品貿易公司的數據顯示,洋蔥的平均價格較一年前上漲一倍,大白菜價格也激增66%。大白菜漲價意味著未來幾個月的泡菜價格將更加昂貴,肯定非消費者所樂見。

當局指出,近來生鮮食品漲價的部分原因在天候轉寒與冬季降雪,漲勢可能延續數月。去年乾旱影響夏季農業生產也造成衝擊。不過,油價下跌為家庭帶來緩衝空間,是低通膨率的最大推手。

南韓智庫現代研究院(HRI)研究員林熙鎔(音譯)說,南韓消費已呈現疲弱,若消費者覺得部分物價快速上揚,疲態可能擴大。

出口獲利下滑之際,南韓經濟禁不起內需進一步萎縮。

隨著國會大選下月將至,此時糧價上漲也對總統朴槿惠的政府不利。

另外,各項服務的費用也上揚,上至租金、下至餐廳帳單都是「漲」聲一片,導致近兩年來服務價格漲幅高於整體通膨率。

當局已經注意到CPI與實際物價間的差距,正打算著手調整CPI一籃子項目,未來可能提高外食與租金等項目的權重,讓數據更忠實反映物價變化。


多國央行 擬發行數位貨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隨著多國央行都在考慮發行數位貨幣,並評估其效果,虛擬貨幣正一步步進逼各國央行的傳統貨幣政策領域。

中國人民銀行在1月宣布將考慮發行虛擬貨幣,比特幣粉絲不禁好奇:「會出現中國幣(Chinacoin)嗎?」虛擬貨幣的概念是要利用資訊技術來取代央行守護自家貨幣的角色,藉此減少成本並使交易加速。從這個角度來看,若由央行發行虛擬貨幣,將顯得有些衝突。

但國際清算銀行(BIS)並不這麼認為。在去年11月發行的報告中,BIS指出,央行發行虛擬貨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藉此回應市場對虛擬貨幣日益增加的需求。

區塊鏈是在背後支撐比特幣的關鍵技術,這項技術讓所有在比特幣社群內的參與者均能共享交易紀錄,並在線上確認彼此的交易。比特幣因而沒有傳統央行或商業銀行等類似的管理員,負責保管交易紀錄並確認真偽。

區塊鏈技術也正透過不同方式,慢慢進到傳統銀行體系。宏都拉斯和愛沙尼亞考慮將此技術運用在註冊和證券交易。

日本銀行(央行)前高階主管木下信行說:「全球金融體系將面臨改變,這種改變,類似網路的聲音傳輸技術取代越洋電話。」日銀也在本周公布的支付與結算系統報告中,首度提及金融科技(Fintech)的崛起,表示只要金融科技能強化現有金融體系,「原則上歡迎這個趨勢」。

已開發國家也面臨改變。去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宣布,將砸2.25億星元(1.65億美元),以研究一項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紀錄保存系統。

拉美比特幣交易 強強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拉丁美洲許多民眾轉而使用數位貨幣比特幣(Bitcoin)。 路透
分享拉丁美洲今年經濟展望愁雲慘霧,許多國家政局動盪,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這些利空都重創企業與消費者的信心,促使許多民眾轉而使用數位貨幣比特幣(Bitcoin)。
拉丁美洲去年的比特幣交易額成長率刷新歷史紀錄,美國比特幣支付公司BitPay的數據顯示,當地比特幣去年年中的商業交易額暴增510%,年底時的交易額更比年初時成長1,747%。巴西的比特幣交易額躍增322%,墨西哥去年也大增600%。

過去在拉丁美洲最追捧比特幣的國家是阿根廷,但如今情況可能出現改變,巴西與委內瑞拉民眾也有持有比特幣的動機。若民眾去年持有比特幣,報酬率比委國貨幣包利爾高逾400%、比巴西里爾高逾92%、也比阿根廷披索高逾41%。

推特10歲生日不快樂 面臨虧損、股價重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推特本月21日將滿十歲,雖然已經成為強大通訊工具,但處境有點尷尬,無法增加活躍用戶,成長速度趕不上競爭對手,營運面臨虧損,今年股價更重摔至歷史低點。

Google傳賣機器人部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據傳正打算出售旗下機器人製造部門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重新聚焦在特定機器人研發領域。

2013年,Google Android部門的前主管魯賓(Andy Rubin)推出代號為Replicant的計畫,購入包括波士頓動力在內的數家機器人生產公司,引進約300位機器人工程師。魯賓2014年底離職,Replicant去年底併入研發自駕車的Google X部門,波士頓動力則未加入他們。Google去年改組,成立控股公司Alphabet後,將獲利列為旗下所有子公司的首要目標。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波士頓動力在近年內推出上市產品的機率很小,Alphabet因而計劃將該單位出售。

據傳,可能有意接手波士頓動力的潛在買家包括豐田汽車旗下的研究單位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和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


蘋果再發債 搶低利資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4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趁著利率仍處低檔,蘋果公司(Apple)17日發行總值35億美元的債券,是一個月內第二度發債。市場人士認為,蘋果一向都能精準掌握金融情勢,這代表市場相當敞開,財務狀況良好的企業發債沒問題。 美聯社
分享趁著利率仍處低檔,蘋果公司(Apple)17日發行總值35億美元的債券,是一個月內第二度發債。市場人士認為,蘋果一向都能精準掌握金融情勢,這代表市場相當敞開,財務狀況良好的企業發債沒問題。
根據呈報主管機關的資料,蘋果這次發行三種債券,到期日最長的是30年。發債所得將用於一般的營運資金、併購交易、以及償還債務等。

全球資產投資管理公司Conning信用研究主管梅約(Joe Mayo)說:「就掌握市場時機來說,蘋果真的很敏銳,我認為這表示市場很敞開,財務狀況良好的企業發債毫無困難。」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7日在一周低檔附近徘徊,美國聯準會(Fed)前一天宣布,因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威脅,升息步伐將比先前預期的緩慢。

蘋果回饋股東不用海外資金,而選擇到信用市場籌資,主要是因為把錢匯回來會被美國政府扣稅。紐約National Alliance資本市場國際固定收益部門布瑞納(Andrew Brenner)則說,目前利率處於低檔,加上市場對績優股投資需求強勁,都促成蘋果此時選擇發債籌款。

蘋果一個月前發債時,投資人認購相當踴躍,債券價格之後持續上漲,2046年到期、票面利率為4.65%的債券,當時發行價格為99.4美分,周四已漲到107美分。


智慧機與汽車需求大增 錫價暴漲3成、重返多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image
印尼錫出口持續下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智慧手機與汽車需求擴增,加上礦商持續減產,造成錫市供不應求,推動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錫價在連跌三年後重返多頭市場。
錫是焊接電路的常用焊料,也被用於製造食品罐頭、建材、iPad乃至奧斯卡小金人。在各類製造業需求旺盛之際,印尼、緬甸等主要錫出口國卻減少出口,因為錫價過去連三年下挫,使得礦業與精煉業者縮減投資。

分析師預期,2016年錫供給相對於需求的比率將是近20年來最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錫期貨18日盤中漲至每公噸17,150美元,已從1月中旬觸及的13,085美元六年低點,激增31%。

錫今年來的表現勝過LME追蹤的其他所有基本金屬。法國興業銀行16日預估,由於需求增溫、獲利能力低落的礦商減少供應,現貨錫價將能在明年觸及每公噸18,000美元。

秘魯礦商Minsur指出,相較於多數基本金屬,錫並未面臨全球供應過剩的問題,產量成長跟不上需求增長。雖然最大錫消費國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但錫產量減少,已使LME追蹤的錫庫存於本月降至七年新低。

美國金屬批發商Phoenixx國際資源表示,客戶甚至在兩個月前便冒著多付冤枉錢的風險鎖定錫價,為2014年來首見。Phoenixx董事長赫塞說,「從基本面來看,我認為錫價已觸底」。


鮭魚價格飆 毒海藻害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智利鮭魚漁場爆發毒海藻危機,讓鮭魚價格節節高升。 法新社
分享聖嬰現象引發海水溫度異常升高,加上雨水不足,導致智利鮭魚漁場遭有毒海藻入侵,也讓鮭魚價格節節高升。
image
挪威鮭魚價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分析師表示,自去年12月毒海藻危機爆發以來,智利鮭魚的價格已上漲25%至每磅約5美元。智利是全球第二大鮭魚生產國,智利國家漁業及水產局表示,目前已有38個主要鮭魚養殖場受毒海藻影響,2,380萬條鮭魚死亡,足夠填滿14座奧運標準的游泳池。
提供鮭魚價格數據的SalmonEx表示,毒海藻大量繁殖的狀況仍繼續影響鮭魚產量。

智利鮭魚主要出口到美國,今年的產量預計將減少10萬公噸,約比去年減少15%到20%。鮭魚最大生產國挪威因去年爆發魚瘟,預料今年出口量也將減少,不太可能彌補智利減少的數量。北歐聯合銀行(Nordea)的水產部門主管表示,全球鮭魚供應量受此衝擊,未來幾個月的價格將居高不下。

智利鮭魚產業原本已苦於高額負債及資金短缺,此次毒海藻危機估計又會造成5億到10億美元的損失。雖然許多公司有保險,但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的官員認為,這場危機將導致許多公司合併及重整。

智利遭逢毒海藻危機,挪威鮭魚生產商坐收漁翁之利,股價水漲船高。挪威克朗貶值原本已讓該國的漁穫品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出口商在美國的市占率也已提升。過去美國進口的鮭魚大部分來自智利。

挪威最大鮭魚生產商Marine Harvest的股價今年來已上漲8.6%到每股128.3挪威克朗,過去一年來上揚近三分之一。

規模較小生產商Leroy股價今年來竄升15.2%,過去一年來飆漲54%。魚類市全球交易金額最高的食品商品,且持續強勁成長。


美原油 悄悄流向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美國解除長達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已過了三個月,美國原油正源源流至世界各角落,正重塑世界能源版圖。

美國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的石油外銷日益增加。包含埃克森美孚和中國石化等石油公司,都加入Vitol集團和托克(Trafigura Pte)等獨立貿易商的行列,開始出口美國原油。

市場研究公司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師塞恩說:「美國不斷增加的石油出口量正驚動市場。」「一波波出口有助支撐美國石油現貨相對於期貨的價格。」

美國原油既已達到前所未見的庫存量,一艘艘油輪陸續運載原油至法國、德國、荷蘭、以色列、中國和巴拿馬等地。石油供應商指出,運往其他地點的美國原油也有,出口至歐洲和地中海地區的供應量正在增加。

不過,在可預見的未來,相較於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墨西哥和俄羅斯等非OPEC國家,美國僅是小型原油出口國。Vitol集團執行長泰勒(Ian Taylor)也認為,美國原油出口將一直是「非常邊緣的事業」。



美牛便宜 亞洲掀搶購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MEF)表示,亞洲今年美國牛肉需求可望擴增,反映澳洲牛肉漲價,促使消費者改買較便宜的美國牛肉。

USMEF執行長沈恩(Philip Seng)18日表示,亞洲最大牛肉進口國日本今年需求可望成長9%,成為美國牛肉在此區成長最快的市場,而美牛對南韓和台灣的銷售也會擴增。

沈恩說:「我們供應量增加,價格降低。銷往亞洲市場的澳洲產品減少,價格上揚。這能保持競爭力。」

政府預測,在7月1日開始的一年內,澳洲牛肉出口將下滑近9%,因為牛群重建會造成牛隻宰殺數目減少。過去一年來,澳洲拍賣價格指標東部小牛指數已大漲逾38%,美國芝加哥活牛期貨則跌10%。美農業部預測,今年美國牛肉生產將升高,是2010年來首見。

去年美國是世界第四大牛肉和小牛肉出口國,澳洲則是第二大。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活牛6月期貨價格目前持穩於每磅1.307美元。期貨價格在2014年11月漲抵每磅1.7275美元的歷史新高價位,但去年回跌16%,寫下1981年來最大年跌幅紀錄。

沈恩說,今年來日圓對美元升值8.4%,日本消費者可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美國牛肉,美國出口展望隨之改善;穀物價格下跌,飼料成本減少,有助壓低美牛售價。

皮塞克專欄/美緩升息 亞洲乘機調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美國聯準會(Fed)朝升息之路邁進,雖帶給亞洲震撼,但也可能帶來希望:催促開發中經濟體勵精圖治。

高麗大學經濟學家李鍾和說:「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引擎並沒故障,只需維修保養。」他認為,推行適當的政策和結構改革,新興經濟體就能重新振作,踏上更強的成長之路,並帶動全球經濟。

在亞洲經濟充斥悲觀論之際,這位亞銀前首席經濟學家適時提出重要論點。悲觀者指出,「金磚四國」只是幻夢一場,Fed去年12月升息對亞洲新興經濟體衝擊最大。然而,亞洲吸引數兆美元資金流入的潛力不曾消失,只待必要的政策措施來啟動。

亞洲該怎麼做?李鐘和提議一份待辦事項清單:以更大的匯率彈性強化經濟因應全球震撼的韌性;依賴出口的國家重新平衡成長的原動力,導向內需;更強調創新和生產力;減少繁文縟節和市場進入障礙;更有效率地運用勞力、資本和土地;改善制度以防止貪腐。

亞洲金融風暴事隔近19年,各國卻仍未履行1997年承諾進行的大刀闊斧改革。李鐘和希望Fed十年來首次升息是一種催化劑,敦促各國官員把亞洲改造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數據很多,最令人關切的是新興市場目前欠債62兆美元。新興亞洲債台高築尤其令人不安,國際金融協會(IIF)的資料顯示,亞洲家庭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40%。

高債務水準限縮亞洲借錢擴大支出刺激成長的空間,唯一對策是各國領導人繼續推動結構改革。

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創亞洲,一場小型危機約2013年升到頂點,特別是在印尼等經常帳逆差國。近來全球貿易減弱、商品大跌和信用萎縮,已打壓資產市場、外國直接投資和生活水準。Fed縮減寬鬆措施正逢歐日實施負利率,讓開發中亞洲對資本外逃的抵抗力更脆弱。

亞洲的成長模式也受檢視。往年有大量的投資帶動生產力成長,但資本累積在後雷曼時代更稀有。如今,各國政府應致力經濟升級,企業須努力提升競爭力,以創新取代模仿。

Fed最新政策聲明偏向鴿派,表示今年將升息兩次而非四次,讓亞洲市場鬆口氣。但美國顯然仍朝縮減流動性的方向邁進,這將迅速改變新興市場的盤算。也許會變得更好。

(作者William Pesek是巴隆周刊專欄作家,取材自道瓊社/編譯湯淑君)

G20穩匯市 傳達成祕密協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亞洲主要貨幣3月來升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由於最近國際金融市場漸趨淡定,美元升勢暫止,一些市場專家猜測,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可能已在2月底的上海會議上,針對如何促進全球經濟成長及匯市穩定達成具體的「上海祕密協定」,或至少形成某種政策合作的「默契」。
過去幾周來,中國、歐盟、日本、美國及英國財金當局都已採取一系列的行動,因此一些分析師認定,G20的確達成一項類似於紐約「廣場協定」與巴黎「羅浮協定」的協議,以維持全球經濟活絡及匯市平靜。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專家費爾斯與傑佛瑞公司專家塞佛斯指出,這項可能存在的協定中,各國相信美元對歐元及日圓進一步升值,將對全球經濟不利。費爾斯表示,似乎存在某種默契形式的「上海協定」,重點是各國透過適當的貨幣政策,使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大致維持穩定。

G20財金首長會結束時,各國官員雖否認有任何「協議」,但首度保證將針對匯率密切諮商。費爾斯與塞佛斯強調,這些文字的背後意義,就是讓美元「低盪」。

G20的政策邏輯是:歐洲與日本央行有限度使用負利率,各國央行將聚焦於內部信用擴張,美國聯準會(Fed)減緩升息步調,各國央行也設法減輕人民幣的貶值壓力。費爾斯表示,「中國可能明白表示,只要Fed不過度升息,且美元對歐元及日圓不要升值太多,便不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Fed本周公布的官員利率點陣圖預估今年會升息兩次,少於先前預估的四次。

國際金融協會首席經濟學家柯林斯則表示懷疑,「我不認為各國央行間在政策上有合作協議,但顯然曾相互討論,也了解彼此的策略」。Fed與美國財政部退休官員杜魯門表示,G20未必有具體協定,但與會官員都了解全球經濟情勢不佳,因此回國後各自採取因應措施。

Fed前官員胡波表示,各國決策官員更了解本身的行動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將反過來衝擊本國經濟,因而使各國政策呈現出合作的「表象」。著名經濟學家布蘭察表示,各國可能曾舉行祕密會議,且都同意該做些事,但他認為不太可能達成「協定」。


研究報告:「中國製造」 僅比美產品便宜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



中國製造的洋娃娃參加香港一項商品展示會。 (Getty Images)
分享中國近來一直被稱為「世界工廠」,但「中國製造」的產品成本其實沒想像中的低。下次若再有美國總統候選人指控中國進行不公平貿易行為,不妨想想經濟學家的論點:勞動力成本經生產力調整後,在中國製造產品其實僅比在美國製造便宜4%。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研究指出,美國製造業仍稱冠全球。近年來,中國製造業成本優勢則正在式微,在中國進行生產並不意味著就一定能節省勞動力成本。即使美元自2014年來不斷走強,美國製造業仍受益於全球最強勁的生產效率、彈性的勞動市場、廉價的能源與巨大的內需市場。

牛津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達柯與李奧納多(Jeremy Leonard)指出,即使美元走強與頁岩油產業縮減投資影響甚鉅,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仍是全球第一。

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每名勞工的產量在2003年至2016年間成長40%,高於德國的25%與英國的30%。即使印度與中國生產力均成長一倍,美國的生產力仍高出80%至90%。強勁的生產力壓低了美國的單位勞動成本,亦即薪資相對於勞工產出的水平。

分析師指出:「由於中國薪資成長幅度遠超過生產力成長,人民幣也持續走強,如今中國的單位勞動成本僅較美國低4%」。

美國政界近來常對中國提出批評,以川普為首的共和黨參選人責難中國透過操縱匯率與單邊貿易政策,讓美國中產階級萎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提出反駁,表示美中關係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若下次再面臨同樣的批評,這份報告倒是能為李克強提供絕佳的反擊論點。

不過,整體美國經濟的生產力成長近幾年顯現疲態,部分原因在於受到蓬勃發展但缺乏效率的健康照護部門拖累,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也持續存在,若美元繼續走強,出口業者也將承受風險。

彭博援引上述分析師說,如果美元繼續升值20%,將會削弱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並再度使中國成為極具吸引力的全球製造中心,也會增加日本製造業的優勢。但只要美元不大幅升值,美國就不會丟失其全球領先地位。

Zara小公主 裸背照震驚西班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4:03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image
全球第二富豪、西班牙流行服飾Zara母公司集團總裁奧特嘉(Amancio Ortega)特重隱私,他的女兒們更是過著遠離鎂光燈的生活。但奧特嘉小女兒瑪塔(Marta)的裸背照十七日出現在義大利攝影師馬力歐.索蘭提(Mario Sorrenti)Instagram上,讓人大感驚訝。 摘自索蘭提Instagram
分享全球第二富豪、西班牙流行服飾Zara母公司集團總裁奧特嘉(Amancio Ortega)特重隱私,他的女兒們更是過著遠離鎂光燈的生活。但奧特嘉小女兒瑪塔(Marta)的裸背照十七日出現在義大利攝影師馬力歐.索蘭提(Mario Sorrenti)Instagram上,讓人大感驚訝。
索蘭提以拍攝性感美豔裸照的「倍耐力月曆」聞名,瑪塔.奧特嘉加入凱特摩絲和娜歐蜜坎貝兒等超模的行列,拍攝裸照月曆。索蘭提上傳瑪塔在巴哈馬海灘拍攝的裸背照,並在底下留言「感謝這趟很棒的旅程」,卅一歲的瑪塔則回應「謝謝馬力歐」。

奧特嘉擁有全球最大服飾零售商印地紡集團,集團旗下有Zara等品牌。他低調出名,至今只同意接受三位記者專訪,他的孩子們更是遠離鎂光燈。

西班牙媒體稱瑪塔為「謹慎的印地紡女繼承人」,並謂此舉「前所未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