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冷國民黨 怎讓人有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台灣有成為「絕響」之勢。民進黨反對、醜化,並不意外,因為它要推動台獨,而「各表」,我方「表」的是中華民國;有中華民國在,台獨就不能昇為「國」。但是,為何自稱創造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也意興闌珊?且有競選黨主席者說:「這個說法過時了!」那倒要問,現在或未來版「中華民國」意涵為何?

兩岸關係本是國民黨的強項,即使陳水扁執政時,連戰以黨主席身分赴北京「破冰之旅」,與胡錦濤「連胡會」看出,國民黨雖是在野黨,仍在兩岸關係中具主導地位。及至馬英九執政,兩岸關係陽光燦爛,本不接受「各表」的中共,從馬習會的舉行,北京等於已實際接受了。

國民黨若認為「各表」過時,等於放棄自己強項,豈能沒有論述?但國民黨似乎很得意如此模糊、繼續模糊。參選六人中,只有吳敦義和郝龍斌不甚強調的說過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外,其餘四人,都在逃避。

難道國民黨沒發覺,蔡英文滿意度下滑,國民黨不但沒撿到便宜,還一起下滑,而對馬英九滿意度反而上升超過蔡英文。這意味,兩岸關係議題,人民肯定、懷念馬英九,人民不滿意國民黨,是國民黨沒有承接這分資產之故。

還有兩個月,國民黨黨主席競選便要起步,在過程中,六位參選者,應經由公開方式,向黨員和人民清楚表達自己對兩岸關係的主張;說明會、電視辯論會皆可,一次不夠就多辦幾次。談的焦點在兩岸關係,亦即,參選人向人民交代自己立場。

國民黨選主席,不是關起門來辦家家酒,它不能自外於中華民國和台灣;對中華民國,它要繼承自己的歷史;對台灣,它有責任讓人民相信,它有能力將台灣帶向和平,免於災禍。

不論是黨員選主席,人民選總統或民代,必得使有權投票者「有感」,一個政黨能否生存亦如此。如今國民黨本身是冰冷的,整個黨沒有自燃熱力,人民對它沒有熱情,乃屬必然。

民進黨執政後,台灣產生許多問題新產品,經濟的、社會的、民生的,一時無解。國民黨是在野黨,人民不會將責任推給國民黨;兩岸風險惡化,雖然責任也在執政黨,但兩岸關係既是國民黨強項,且曾樹立楷模,登高一呼,人民必然有感。

呼籲黨主席洪秀柱,將兩岸關係列為主席競選議題之中,各述爾志。經此一役,使未來的國民黨和領導人面貌清晰,固然支持台獨者還會支持台獨,但可使不支持台獨的,有了支持國民黨的理由和熱情。

六位競選者,都有豐富的政治經歷,希望上述建議能獲得共同支持,這也可稱是國民黨的「轉型正義」吧!

國民黨﹒台獨﹒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