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花東快,不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2:47 聯合報 聯合筆記/蔡惠萍



從台東市北端行台九線至花蓮要167公里,耗時2小時以上,台東人企求花東快速道路完成,給花東人一條安全、快速又便捷的道路。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國民黨籍立委徐榛蔚提「花蓮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要求政府編列一千億元特別預算,十年內完成花蓮台東間快速道路。方案一出,立即招來「錢坑法案」之議。公督盟要求,若要不被稱為錢坑,就須經大眾討論獲得共識,否則就該被譴責。
花東縱谷段的台九線與海岸段的台十一線,是花、東間唯二公路要道,除了兩縣城際運輸,也是東部農產品西運主動脈。

但台十一線濱太平洋,每年皆因颱風或暴雨引發落石中斷;台九線則因路形不佳,常發生重大車禍,連陸媒都提醒陸客避開這段「死亡道路」。

近年來,花東開始有將台九線提升為快速道路,甚至高速公路呼聲,但因台九線縱谷段再拓展空間有限,若興建花東快,估計八成路廊得採高架;勢必對花東縱谷景觀與生態環境造成衝擊,這也是花東快難以取得共識的癥結。

過去伴隨著經濟起飛,台灣社會主流價值就是「快速」與「便利」,逢山開路、遇水建橋,可在最短時間內到達就是王道。

但,社會也開始有些反思,尤其在被視為好山好水、台灣最後淨土的東部進行交通開發案,總會引發高度關注;不論是喊卡的蘇花高,或興建中的蘇花改,都有過激烈拉鋸。

若認真檢討「錢坑法案」的交通建設,豈止花東快?預計貫穿雪山山脈的北宜直鐵去年完成定線,將付出五百億元工程款與無法計量的環境代價,還有留下基隆與東北角被邊緣化的後遺症,換來省下最多僅十八分鐘行車時間。

北宜直鐵興建,社會一直有爭議,若依公督盟標準,是否也該譴責支持興建的宜蘭縣及台北市兩位首長助推「錢坑」計畫?

三年前通車的五楊高架道路,當初是為紓解中山高台北—桃園路段壅塞問題,短短四十公里花費近五百九十億,但若說它是錢坑,可能少有人同意;因五楊高確實有效分散車流,節省可觀的塞車時間,經濟效益顯著。

花東間台九線用路人口數不及五楊高,要花大錢提升車速,難免先被質疑成本效益,但若興建花東快是為改善原台九線的安全性,每十年能挽救三百條性命,還能只從經濟效益衡量興建的必要性嗎?就算東部人推動花東快只是著眼於想更「快」,充其量也是跟以往台灣追求的價值相符,又何該獨受譴責?

要提升花東公路行車速度與安全,花東快未必是唯一解方;在權衡自然景觀、生態環保、農業生產與國家財政,必會有其他替代方案。但討論花東快是否該建時,該先問自己,是否都用同樣價值標準衡量重大交通建設,而非因人廢言,廉價地為不同主張扣上「錢坑」大帽子。

隨著新政府上台,期待能帶來放諸四海,不獨只面對花東議題才標舉的新思維、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