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勢林業園區 3度招標拚觀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9 00:08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9DC7447-5A59-4290-8E0E-AB7A8F99C9EB

東勢林業園區資源豐富,生態貯木池的荷花,已成夏日熱門景點,一旁的燃料倉是珍貴的林產工業史蹟之一。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中市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開發採鼓勵民間參與方式,但從105年11月起招標,至今2度流標,至今荒蕪,地方人擔心園區發展成空談。東勢林管處表示,下月進行第3次招標,另編經費維護安全和環境。
山城觀光能否翻轉,林業文化園區是一大要素。園區前身是「大雪山林業公司」,為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有全台最先導入的美式一貫作業廠區,也保有珍貴的大製材廠、燃料倉、鍋爐間、切片倉等,在921地震後彌足珍貴。

農委會、林務局採民間投資改建與營運(BOT+ROT)案,但一再流標;業者表示,園區量頗大,投資金額達7億元,沒有相當財力者不敢貿然投入。

2C8583DF-1BA5-4821-8EE0-FB7B4B1631E6
園區的戶外木雕、森林公園,成為當地居民的休憩運動場域。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據了解,105年11月第1次招標,廠商不足3家而流標,第2次原本7月26日公開徵求,評定台中的地產開發公司為最優申請人,但是有整合行銷公司抗議未同意被列入營運團隊,違反規定,去年10月議約又中斷。

立委江啟臣表示,「山城地區的觀光產業復甦生機不能再等!」如果第3次招標還是沒結果,林務局應盡快評估由政府投入經費。

東勢林管處表示,4月上旬會進行第3次招標,另也持續辦理園區保全、環境管理清潔維護,保障遊客遊憩及服務品質。

目前貯木生態池轉型為最大的荷花池,林務局已編3億進行園區設施整修、環境整理等,每年配合荷花季、新社花海等活動行銷園區。

地方人士建議,應該將火災後倖存的碎片倉、鍋爐間、燃料倉及大型製材機具等設施,以「殘跡保存,活化利用」重建。

江啟臣﹒農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