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華麗輕軌,治絲益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0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蔡英文總統(左)17日視察基隆新火車站,在聽取基隆市長林右昌(右)簡報後,表示將推動基隆輕軌建設,而讓基隆人期待已久的捷運確定跳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總統宣布,政府將投資八十億元興建基隆輕軌捷運,讓基隆脫胎換骨。她說,未來大家不會只說「北北桃」,而是「北北基桃」。
以近年台北捷運的造價,八十億元只能蓋兩公里捷運。今天,民進黨要用八十億就變出奇蹟,令人「驚豔」。但是,基隆輕軌幾乎完全跑在台鐵縱貫線上,並未新增通勤點,速度也沒更快,這華麗輕軌夢,又造福了誰?

在台鐵軌道上多加一套輕軌列車,機電號誌能否通用,如何確保行車安全,在在是問題。尤其,中長程運輸的鐵路與強調輕巧的輕軌,性能要求完全不同;而基隆輕軌為了使用火車月台,車廂底盤必須比照台鐵的高度,勢將失去輕軌的優勢。

再說,台鐵在台北、七堵間,每天列車超過兩百五十班,密集度居全台之冠。如今,火車軌道要被速度較慢的輕軌列車占用,班次和速度很難不受影響。

何不直接改善台鐵、增加班次?政府的說法是:要在南港展覽館設站轉乘北捷。事實上,三鐵共構的南港站已可連接北捷板南線,台鐵松山站則可連接新店線,新增輕軌反而製造相互掣肘的雙頭馬車。

堆砌華麗文字,標榜自己「為前人所不能」,是蔡總統一貫作風。政府沒錢新建一條軌道,卻硬壓榨台鐵把路權割出一部分,來塑造「基隆終於有捷運」的印象,似不高明。至於「一軌兩車」是否治絲益棼,甚至影響全台鐵路交通順暢,大家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