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楊永明:美國隊長組建反北聯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川普政府的東亞政策,到目前為止是片段的,除美日安保與退出TPP外,其他層面並不明確。國務卿提勒森這次訪問日、韓、中三國,主要聚焦北韓核武、薩德飛彈、川習會三大議題,或許多少呈現川普政府東亞政策拼圖的部分面貌。

嚴格言,提勒森此行的真正核心議題,是北韓核武問題。在日本訪問時,提勒森嚴厲批評過去美國政府的北韓政策「徹底失敗」,某種程度是正確的。至少過去沒有真實思考北韓立場,如何降低對其安全威脅,使北韓願意以核武換安全;或者,也可使用戰爭邊緣策略,逼北韓在核武技術未成熟下,不得不放棄或停止發展核武。

但目前北韓已是「事實核武國」,全世界第九個擁有核武與有效的中程或更遠距彈道飛彈,不幸的是北韓政府的封閉與不可測、孤執與缺乏安全感,讓東北亞處於危險的核武威脅下,近日北韓連續試射飛彈與暗殺金正男舉動,更讓東北亞安全情勢急轉。

這次提勒森到板門店提出警告,指出要是北韓再挑釁到某個程度,美方會考慮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這是新政策提出?還是威嚇成分居多?

目前川普政府還沒有一套完整且有別於歐巴馬時期的北韓政策;且針對核武國家的先發攻擊,是有可能引發核子戰爭,因此先制攻擊之語應該只是高調警告。

提勒森此行是美國隊長要組織反北行動隊,先在成員上將美日韓綁在一起,並施壓中國一致行動。日本當然跟著吶喊,南韓目前緊跟,但新總統如果是強調與北韓交往的文在寅當選,則會出現變數,不過屆時改變的代價會很高,這也是提勒森南韓之行的目的。

至於北京政府,日前也對制裁北韓做了微妙表態,這是因為一方面北韓核武威脅日益加劇,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與川普政府建立互信關係,避免太早出現中美貿易戰。

至於薩德反導彈系統已經是美中韓之間的敏感議題,牽動美中戰略關係與韓半島穩定。由於北京強烈反對薩德在南韓部署,並以禁旅遊等方式反制韓國,韓國認為只有美國積極出面緩和或解決,而非等到韓國新總統上台再處理,所以提勒森應該會在北京談到薩德,但可預料北京不會鬆口。

因此提勒森北京之行,除了安排川習會、雙邊貿易、「一中政策」與薩德問題外,主要還會向北京施壓,要求在北韓核武議題上,更支持美國隊長的政策與動作,川普日昨在推特上發言指責中國並沒有在北韓問題上幫忙,就是配合提勒森向中國施壓的作為。

提勒森以北韓核武問題為主,威嚇北韓、施壓中國、組建美日韓反北聯盟,逐步呈現東亞政策拼圖;不過美中之間或許要等到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美中雙邊關係架構穩定後,兩個大國才能針對北韓問題進行溝通。

雖然川普政府的國安顧問與其他高級顧問,對於東亞政策與美中關係的態度仍然不明,不過提勒森此行的議程明確,個人表現也令人為之一亮,雖然不是外交出身,但顯然對國際事務與地緣政經並不陌生,言詞舉止也相當熟練,期待他能在川普政府的東亞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身處東北亞範圍內的台灣,與美中日韓都關係密切,除注意美國的對台政策與美中關係變化外,區域政經議題深刻影響著台灣,政府高層必須適時針對重大議題做出適當關切與表態,以表達台灣的立場與展現政府的高度。

北韓﹒核武﹒提勒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