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門順賢宮不同角度看虎畫 虎頭都向著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內門順賢宮有幅畫在殿廊天花板的虎畫,具有360度端視角度,不管繞到那個位置,虎頭、虎身會轉向那個角度,畫虎師傅也不知為何如此。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高雄市內門順賢宮有幅畫在殿廊天花板的虎畫,具有360度端視角度,不管繞到那個位置,虎頭、虎身會轉向那個角度,畫虎師傅也不知為何如此。

順賢宮總幹事劉瑞謀說,虎畫畫好之後,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和一般虎畫有何不同,直到一名到寺廟參觀的人看完虎畫後站到另一端休息,不經意抬頭再看虎畫,驚覺怎麼繞180度,虎頭、虎爪還是向著他?於是仰頭順時針繞虎畫一圈,才發現不管那個位置,虎頭、虎身都向著他。

劉瑞謀表示,「發覺」虎畫的特別,向原畫者詢問是不是採用什麼特殊的畫法?畫者回說沒有,虎和另一邊殿廊天花板的龍畫都照一般繪畫方式彩繪,作畫時如果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只有邊畫邊誦經而已。順賢宮虎畫意外成香客、遊客參觀「景點」。


埔鹽順天宮 百萬交趾燒費時3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image
埔鹽鄉順天宮內柱頂旁掛著交趾燒,以精細工法呈現廟會景象,每件作品有3、4坪大。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鄉順天宮去年重建完成,為了保存文化,宮內6件巨大的交趾燒作品呈現古時農作情景,人物栩栩如生、精美細緻,每一件都價值百萬,費時3年完工。

「這就像清明上河圖一般,描述傳統台灣農村情景。」順天宮主委柯國基說順天宮擴建,信徒認為工程「不應只是建一間廟」,也要用於保存台灣文化、具有教育意義。廟方因此決定捨棄水泥雕塑或木雕,改以更能保久的交趾燒作為裝飾技法。

柯國基說,為此遠赴嘉義找技術與經驗都很豐富的師傅施作,光是設計、製作3、4坪大的畫作就需要半年,正式組裝上牆一件也要花上兩個月。

細細欣賞這六件畫作,「瑤池盛會」、「郭子儀祝壽」呈現神話故事的熱鬧華麗景象;「春耕」、「秋收」則描繪台灣傳統農忙時節的農村,農民忙碌的樣子栩栩如生;「童玩」、「廟會」則呈現台灣早期孩童玩耍的樣子與信仰活動。埔鹽國中前校長紀寶活誇讚:「這是難得的藝術品,值得仔細欣賞!」

枴杖蕭只送不賣 親友珍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東報導


image

洪邦芳工作室內堆滿洞簫和桂竹,他將兩者結合,做出拐杖簫。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東76歲的洪邦芳17年前獲贈一支洞簫,他好奇找來桂竹鑽孔仿造,也吹出聲音,燃起對洞簫的熱愛,家中擺滿他製作的洞簫,他也做登山杖,還將兩者結合做成「枴杖簫」,走累了歇息時,還能吹奏洞簫自娛。

枴杖簫外型與一般竹杖沒差異,只是杖面多了8個孔,洪邦芳笑說,14年前,他外出旅遊,在山區看到一支很漂亮的綠竹,大小和質地都適合做洞簫,竹子挖起來見綠竹根部完整,帶回家整理後,製成枴杖簫。

「洞簫、枴杖只送不賣」洪邦芳說,做洞蕭和竹杖是興趣,大都在做好後贈送親友,也有親友將他做的枴杖簫視為收藏品,平日捨不得用。

他說,一支洞簫從桂竹到成品,需要455天,工法繁複,從烤直、水煮、蔭乾、切割到鑽孔,他在工作室中,往往一忙就是一整天,每年年底,他也到尖石山區選材,買一百支桂竹。

image
洪邦芳工作室內堆滿洞簫和桂竹,他將兩者結合,做出拐杖簫。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洪邦芳說,一般洞簫只有6孔,他做的洞簫多達8到9孔,這也是他摸索3年的心得,吹出的音更準確,連民歌時代的知名團體大小百合,都曾來找他買洞簫呢。

洪邦芳的工作室,擺滿洞簫和枴杖,妻子鍾秀珠說,丈夫退休後摸索製作洞簫,有興趣和生活目標,讓他健康維持相當好。

「推廣傳統技藝,做到不能做為止」洪邦芳感嘆,現代社會轉變快,傳統樂器製作技藝流失,會做的人越來越少,他體力一年不如一年,只能憑自己一點力量,為製作洞簫盡點心力。

桃園虎頭山全齡步道 預計8月迎遊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虎頭山公園友善空間設施,也重視景觀設計。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桃園市虎頭山定位為最大的都會生態公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強調,一定會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包括停車場、淋浴室、置物間、廁所、電源、通訊等,讓民眾在虎頭山無論漫步、騎自行車,都能享受便利的服務。

觀旅局長楊勝評現場簡報指出,虎頭山都會生態公園的發展分3大計畫:休閒健康步道系統、自然景觀特色、公共設施,目前正進行都市計畫個案變更,把保護區變更為公園、旅遊服務區或停車場,預估明年9月完成變更,為了抓緊進度,鄭文燦要求「同步變更、同步規畫」完成3大計畫主軸。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到虎頭山了解友善空間已完成的設施。 圖/新聞處提供
分享
楊勝評說,虎頭山公園目前正進行步道串聯,打造一條低障礙環線步道,也是全齡友善步道,共分兩階段施工,預計今年8月竣工,屆時老人、兒童、甚至嬰兒車都能透過這條步道親近大自然。

楊勝評指出,全齡友善步道完成後,可提供銀髮族及行動不便民眾1條親近山林生態景觀路徑,配合環境教育,強化觀景、解說和教育活動空間,新設創意樹屋作為解說據點,並整頓老舊雜亂的空間,讓民眾擁有舒適的健身運動場地。

60公尺鹿篙壁畫 彩繪茶山風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8:1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鄉鹿篙社區請畫家沈政瑩打造文化牆,彩繪社區紅茶發展故事,吸引遊客觀賞。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74歲資深畫家沈政瑩繼去年在魚池鄉市區彩繪紅茶、香菇及虎頭蘭產業壁畫,最近再受邀為鹿篙社區牆壁彩繪,他把日月潭茶工與鄉村風情呈現在一面長逾60公尺牆面,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

魚池鄉鹿篙社區耆老黃耀吉說,去年在鄉公所及農會對面看到沈政瑩攀上3樓高鷹架描繪出的家鄉景緻,內心深受衝擊和感動,今年春節前造訪「讚美之泉」民宿,又看見沈政瑩在巨石上彩繪,筆調細膩、色澤豐潤,讓他讚嘆不已。

黃耀吉於是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俊男提議,邀沈政瑩幫忙美化社區環境、打造鹿篙社區特色產業,經討論決定選擇通往吉野櫻花賞花點路旁一面長60公尺的大圍牆,附近有山坡茶園及魚池至日月潭的山巒疊翠美景,請沈政瑩發揮寫生功力,描繪鹿篙產業之美。

這面超大壁畫原定一個半月可完成,但因今年冬天陰雨連綿,打亂彩繪時程,目前只完成初稿及底色鋪設,但沈政瑩展現的功力,連日來仍吸引許多賞櫻民眾停車欣賞及拍照。

附近住戶王勤玉高興地說,單調的水泥牆經沈老師妙筆一點,幻化成美麗的文化牆,住家都變得有氣質了。

擅長西畫的沈政瑩從事藝術創作逾50年,近年壁畫創作成為亮點,曾多次應邀到彰化伸港、新竹竹東、高雄左營等社區協助彩繪文化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