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軌硬拗是捷運 鹽巴也變蜜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1:54聯合報 郭明洋/教(台北市)


身為基隆人,對於基隆發展總懷著一些期待,跟一直住基隆的家人一樣,盼望有一條便利的捷運。

蔡英文總統宣布要在四年內斥資八十多億元,打造南港到基隆的「輕軌系統」。消息一出,許多基隆市民反問,「說好的捷運呢?」

她在致詞時表示,基隆「輕軌捷運」會善用台鐵路軌,讓軌道沿線民眾都能享受到高品質的「捷運」服務;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說,這是全國首創複合式「輕軌捷運」系統。他們兩人都巧妙的把輕軌和捷運混在一起。

基隆市長林右昌更直說:「輕軌就是捷運!」給基隆市民一條捷運的承諾並沒跳票;綠委蔡適應也說,「輕軌系統和捷運沒什麼不同。」

相信搭過高雄環狀輕軌列車,及北、高捷運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這兩者在「速度」上的差別,就如鐵工局主秘溫代欣所說的,搭輕軌或搭火車,從基隆到南港的時間不會差太多。

所以如果如聯合報報導:輕軌系統「實際上卻是台鐵軌道再加上輕軌車廂,路線不僅和台鐵重複、只增加南港展覽館站,也都是站站停靠,北基通勤時間完全相同,卻要花全民八十億元納稅錢。」政府是不是真的應再想想?

一般庶民都了解輕軌和捷運不同,也有通勤學生表示,「輕軌太慢了,和搭火車沒什麼不同,要就蓋捷運吧。」如果大官們非得把輕軌硬拗成捷運自圓其說,就如加拿大小說家霍普金森(Nalo Hopkinson)所言:「從未遇過不想方設法讓你相信鹽巴就是蜜糖的政客!」(Never met a politician who wouldn't try to convince you that salt was sugar.)

輕軌﹒捷運﹒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