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疑褐根病老樹停砍 南市府找專家來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百年歷史的佳里中山公園老樹連日遭砍伐支解,引發民怨,市府昨改為清理樹木枝幹。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台南市佳里區中山公園80多株老樹懷疑感染褐根病,市府連日開挖已挖除8株,卻引發地方民眾抗議。

市議員蔡蘇秋金要求市府「更詳細診斷、醫治、救樹優先」,市府昨天停止挖除,將另聘專家會診,「能救的一定救」。

市府因地方反彈停砍老樹,卻仍引來市議員蔡秋蘭質疑,「要挖、不挖都是市府說了算」,鄉親們事先都不知情,根本不尊重地方觀感與對近百年老樹的情感。

工務局表示,因地方關切,將只挖除8株染病嚴重、明顯死亡的木麻黃、木棉與黃壇老樹,未明顯發病的暫不砍伐,將先設法醫治。

百年歷史的佳里中山公園,去年颱風幾株老樹傾倒,區公所以可能危及民眾,且褐根菌透過樹根與土壤傳染,最好治療法是移除,向市府回報有老樹罹患褐根病。市府商請屏科大訓練的偵嗅犬嗅聞公園樹木,發現有88株感染,治療「標準程序」是將樹連根挖除,以燻蒸藥物養土,確定無菌後才能再植樹。

工務局還在樹旁立「老樹伯伯」公告,以老樹自白口吻宣布「為了救更多樹木,我要向大家說再見了」。來此運動休閒的民眾這兩天見怪手工人進出挖樹,又見這老樹的「犧牲小我」公告,相當不滿。

黃姓住戶說,許多老樹都100多歲了,市府憑什麼「說砍就砍、說挖就挖」;蔡蘇秋金則認為「就算罹癌,也應先醫治,不是挖掉了事」,憑一隻狗嗅聞就斷生死,對老樹與關心鄉親都不公平,才要求慎重處理。


台南長青公寓委外 長者憂無錢入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安平區長青公寓預定5月1日對外營運,不少有意願入住的年長者擔心收費若比照商業長照機構,將「無錢入住」。議員邱莉莉表示,長青公寓屬公辦民營性質,目前業者尚未將收費標準表送社會局核備,建議社會局應與業者溝通,讓長青公寓有效被使用。

過去長青公寓入住率不高、長期虧損,市府改委外給專業團隊經營,希望尋求三贏。不過,收費價若照著一般商業型長照機構,月費介於3萬3千元至3萬8千元間,恐怕有很多長者無法負擔,也抵觸長青公寓興建原意。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長青公寓將命名為「悠然綠園」,定位為安養、養護、長照多層級照顧福利機構,床位分別有安養、失智、長照、養護共200床。部分床位將由政府負擔1萬8千元,免費提供給低收入戶需求者,預計下周分級收費方式會更明朗。

百歲榮民何毅生 開心吹蠟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5 聯合報 文/鄭維真


image
榮民何毅生(中)昨天百歲生日。 圖/鄭維真
分享
榮民何毅生昨天百歲生日,退輔會副主委金筱輝南下為他慶生,並致贈總統、行政院長賀屏,開心神情全寫在他臉上。「作息正常是養生之道」,雖然需靠輪椅助行,但他頭腦清晰,每天早睡早起,隨時保持愉悅心情,身體相當健朗;他也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態度,閱讀書籍已成為重要的生活習慣。

慶百年老樹重生 北港發樹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北港鎮搶救兩棵百年老樹並移植成功,鎮公所結合縣府昨天再送大批樹苗並發動全民植樹,期待「種出更多百年大樹」美化北港。縣府強調,為淨化空氣,已大幅放寬贈樹苗的規定,只要民眾填寫資料即可一次申請50棵樹苗,社區則可每次申請800棵。

昨天也同步舉辦迎接白沙屯媽祖感恩會,北港鎮長張勝智說,白沙屯萬人徒步進香團將在本周日抵達北港,去年颱風,北港的兩棵列冊百年老樹遭強風擊倒,全民搶救老樹,幸好在媽祖庇佑下,兩棵被移植的老樹已生氣盎然,所以今年白沙屯媽祖到北港,也發動志工並請來視障協會為長途跋涉的香客按摩,並提供治療痠痛的藥布,以謝神恩。

張勝智說,這兩棵老樹原生長在東陽里活動中心旁及老人會館前,被颱風連根拔起奄奄一息,公所也請來樹醫生診斷後,認為可移植,因而分別被移植水道頭公園與體育公園,經過細心呵護,如今大樹英姿依舊,為慶祝老樹重生,發送樹苗,期待大家種出更多百年老樹。

縣府森林保育科長陳炳坊說,過去樹苗申請規定較嚴格,個人申請最多也只能申請20棵,今年起縣府大幅放寬規定,不僅不必太多的審核,民眾只要上網下載或到縣府填寫申請表,個人就可申請50棵樹苗,社區則可申請到800棵,今年元月到目前已共送出約兩萬棵樹苗了,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3月瘋媽祖 務必戴耳塞、摀耳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image

3月瘋媽祖,醫師提醒嬰幼兒更要注意廟會期間放鞭炮的噪音傷害。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農曆3月瘋媽祖期間,新港奉天宮等各地媽祖廟宇熱鬧非凡,但信眾施放鞭炮等噪音驚人,新港文教基金會指出,以台大醫師朱家葆所做過的調查研究「從大甲媽祖遶境爆竹燃放對聽力的影響—噪音對於學齡孩童的影響」,提醒民眾參加廟會時,在放鞭炮、遶境或陣頭行經時,應對耳朵做保護措施。

朱家葆在瘋媽祖期間實際偵測噪音,繪製一張噪音地圖,紅色區域是大於90分貝的危險區,超過85分貝就會導致聽力受損,黃色區域是75至90分貝的注意區,危險區主要在奉天宮前後街道。文中提到,醫師觀察大部分信眾們在燃放炮竹時,對耳朵並無適當的保護措施。

他說,特別是嬰幼兒、以及學齡中孩童,突發性的爆裂噪音不只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並會附帶影響其他包括語言及心理的發展,提醒民眾注意廟會期間的聽力預防保健。

image

醫師調查噪音熱區主要在新港奉天宮附近。 圖/新港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表示,朱醫師是在新港接受第一年住院醫師訓練時,觀察大甲媽活動,發現很多祖父母帶孫子,或父母帶孩子參加廟會時,在炮聲轟隆中,大部分信眾們對耳朵並無適當的保護措施,更容易忽略小孩子聽力可能受損。

這項研究發現,突發性的爆裂噪音對嬰幼兒、以及學齡中孩童,不只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並會影響語言及心理的發展,提醒民眾參加廟會時,在放鞭炮、遶境或陣頭行經時,務必戴耳塞或摀住耳朵來保護聽力。

「服務利他」從嘉出發 百萬獎金等你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7:5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唐秀麗/嘉義報導


「人生什麼最快樂?服務利他!」嘉義地檢署與九華山地藏庵去年首度合辦「服務利他獎」,昨天在地藏庵舉行成果發表會,宣布第2屆總獎金百萬元的比賽啟動,歡迎來服務利他,又可拿獎金,一舉兩得。

首屆「服務利他獎」昨成果發表會,現場安排協志高職黃姵諭Q版作畫,她提出「將歡樂與愛撫慰病人苦Q版畫的神奇」,榮獲高中組第1名。消防局蘭潭分隊小隊長黃炳文設計「消防大富翁」服務方案獲社青組第三名。

社青組第二名「當偶們同在藝起」團隊,以志航國小為實施對象,藉改編布袋戲碼「劈山救母」故事,演譯孝道的重要。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說,「服務利他是心性啟發、習性改造工程!」昨與副市長侯崇文等來賓,拉開第2屆服務利他獎徵件宣傳紙板,象徵活動啟動。

第2屆服務利他獎收件日期4月1日至5月31日止,詳情在服務利他官網 http://cydza.ouorange.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