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可有重回烽火外交的準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2:4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轉述了蔡英文的三點聲明。她並表示,外交沒有藍綠,當前台灣外交情勢並不輕鬆,需要全體國人團結面對;她也希望這一次大陸與甘比亞的建交,不是針對性的作為。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正當馬總統在中美洲訪問,北京與甘比亞迅雷不及掩耳地宣布建交。此舉,外界解讀為北京對蔡英文兩岸路線的示警,民進黨立委則堅稱是北京「打臉馬政府」。無論藍綠如何各說各話,從國家的角度看,這是對八年來兩岸「外交休兵」默契破裂的預警。一旦兩岸外交烽火再起,戰火勢必燒向中美洲,台灣有哪些邦交國可以丟呢?
甘比亞在二○一三年底以「國家戰略為由」片面宣布與我斷交,但北京卻未立即與它建交。其主要原因,正是基於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和善意,一旦甘比亞的外交投機得逞,「甘比亞模式」將成為我邦交國爭相模仿鑽營的蹊徑。因此,值得擔憂的不是甘比亞,而是它引發的後續效應。

所謂「甘比亞模式」,其特徵是:北京並未挖我牆腳,而是覬覦中國大陸金援的我國友邦主動宣告與台灣斷交,向對岸示好,以此爭取北京的承認。這在中國大陸崛起之後,我不少邦交國已顯得躍躍欲試。試想,如果中共二○一三年即宣布與甘比亞建交,這兩年多來,可能已有若干國家跟進投靠,以換取對岸的經貿援助和合作。從這個觀點看,兩岸近八年在外交戰線相安無事,馬政府的「外交休兵」策略確實發揮了功效,這當然也與北京的善意配合有關。

兩年半前北京拒絕和甘比亞建交,今天突然改變立場,其中緣由,與其說是為了給馬政府難看,不如說是為了向蔡英文施壓。原因是:第一,甘比亞與我國已斷交兩年多,北京與其建交,不影響馬政府邦交成績;但「甘比亞模式」一出,卻對即將就任的蔡英文構成高度壓力。第二,蔡英文迄未鬆口承認九二共識,讓中共深感疑慮與戒懼。第三,配合陸客來台緊縮、貨貿談判擱置等經貿手段,再加上外交陣線的攻勢,目的都在迫使蔡英文就範,回到九二共識的框架上來。

民進黨對於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一直不以為然,認為太缺乏鬥志。大選辯論期間,蔡英文更質問:八年外交休兵,造成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都在看中共臉色。持平而論,「外交休兵」政策確實可能讓我外交人員陷入一種「和平幻覺」,而失去戰鬥意識與戰鬥目標;問題是,蔡英文若不選擇回到扁政府時代的「烽火外交」,是否有更好的戰略?

且看,李登輝時代的十二年,政府以大肆撒錢的「金錢外交」,為我國增加了五個邦交國,所費不貲。而陳水扁時代的八年,則採取四處放火鬧事的「烽火外交」,讓台灣丟了六個邦交國,只彰顯了他個人的偏執心志。馬英九的八年改採「外交休兵」,外交陣線固因西線無戰事而顯得有些「無趣」,但迄今僅丟了一個甘比亞,這難道不是戰略的成功?至少,台灣不必再為邦交爭奪戰而胡亂揮霍金錢,甚至折損國家尊嚴。

然而,不少台灣人民對於得來容易的和平卻不知珍惜,甚至覺得平淡乏味。也因此,在享有一百六十多國免簽的中華民國護照上,有人硬要貼上什麼地方都去不了的「台灣國」貼紙;也因此,不少人對英國某公民發起「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連署充滿幻想,最後的結果,卻只得到英政府「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巴掌。在馬英九這次出訪期間,也有不少民進黨立委在電視上發表宏論,開口閉口譏嘲我邦交國多麼落後、腐敗;這樣的綠營民代,真的把外交當一回事嗎?

如果蔡英文不打算走回「烽火外交」或「金錢外交」的老路,她對於台灣的兩岸關係和外交戰略要如何權衡,必須有一套更完整的思維與作法。畢竟,五二○執政之後,一切責任就必須自己承擔,不能再推給國民黨。甘比亞並不足惜,但尚存的廿二個邦交國要如何維繫,台灣的國際尊嚴要如何維持,都不是綠營立委那套連諷帶罵的脫口秀所足以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