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分奇景 上高山追「黃道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8 00:08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00094E75-FEA1-4878-9308-81354F20C04B


春分前後約兩周,容易見到難得的「黃道光」景象。 圖/中央大學鹿林山天文台研究助理蕭翔耀提供
今年春分在3月21日凌晨,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春分前後約兩周,容易見到難得的「黃道光」景象。這段時間趁天氣晴朗走進中部高山,都有機會在太陽西下的天際看見三角錐形狀的微光。

天文館表示,黃道指的是太陽走的路線,黃道光為積聚在黃道面附近的微塵粒子反射太陽光所造成的景象,最亮的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只是該處接近地平線,受到大氣消光效應及光害等影響,通常不易看得見。

在春分日落後、秋分日出前,因黃道與地面垂直,黃道光向上延伸到天空較高處,較容易觀察。

天文館副理研究員李瑾表示,相較於流星雨,黃道光沒這麼亮,要到沒有光害的山區,在日落後1個半小時到2小時間,太陽落下處有機會看到一道模糊的光從地平面漫射上來,像三角錐狀的亮區,現場看會比照片清楚。

李瑾說,黃道光會吸引天文迷去追,一般民眾要看,建議到中部高山,如合歡山、阿里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等,只要地點正確,很容易看到,陽明山就不太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