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耕東南亞 大成養蝦「一條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23:54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 記者鄒秀明/攝影
分享東協經濟共同體今年啟動,大城集團早已搶先到東南亞布局,台灣農畜大王、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大成已在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串起蝦類育苗、飼料、生態養殖、加工產銷等供應鏈,並與學術界合作強化水產實驗室,可說已脫胎換骨,建立全球「無藥殘」通路。
台灣過去是養蝦王國,但集約大量飼養模式遭遇病毒病變,王國一夕跨台,大成集團記取前人教訓,轉到環境得天獨厚、病變較少的印尼養蝦,目前在東南亞布局水產事業有成,成為國內首家完成水產養殖「一條龍」的業者。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大成更與生物學者合作,希望在台灣催生抗病毒的種苗,以便在這條串接東南亞、台灣、日本市場的水產供應鏈上,找到絕佳制高點。
韓家宇說,台灣發生一傳串食安事件後,消費者要求提高產品品質,大成深耕東南亞水產市場,不僅已能提供穩定水產貨源,並已整合上下游,符合食品生產履歷、產品溯源,且甫回台測試商機、切入年菜市場,「賣到只怕沒貨」,總算完成「從漁場到餐桌」。

大成前年初接手日商位於印尼的兩家蝦類加工廠,目前訂單仍直送日本市場,通過高規格檢驗,大成透過多元供貨,並與華僑合作管理當地員工,並外銷歐美其他海外市場,短時間讓工廠轉虧為盈,還能擴大規模,連日本原經營者都感到佩服。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還利用印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粗放養蝦,在一望無際的蝦塘,種植紅樹林形成生態鏈,並利用潮汐漲落自然換水,草蝦以浮游生物為主要食物來源,免除人為使用抗生素殘留的風險。

韓家宇說,大成依靠管理、擴大市場賺錢,由於印尼水產環境可標榜「無藥殘」,大成也將在台灣推動品牌蝦市場。

相較於大成「可敬的對手」卜蜂,大成水產事業其實起步較慢。卜蜂出身泰國,目前是全球最大養蝦集團,反觀台灣則不適合養蝦,韓家宇坦言,大成與卜蜂差距仍大,但大成已在東南亞打下穩固基礎。

他說,大成在東南亞長期規畫廿年,「過去連水產實驗室都沒有」,近六年加速布局,尤其著墨產業知識,看到卜蜂懂得善用台灣的人才,大成也加強與台灣的學校、專家聯繫,建立最上游的育種,希望培育出抗病毒的蝦苗。

韓家宇說,大成布局東南亞水產供應鏈,最大的優勢是做到「互補」,不僅在海蝦、白蝦、生態蝦等原料採購、產品區隔,甚至加工廠的人力配置,都能發揮互補性,自然能提升獲利。

台商南進人才荒 「誰能突破,誰就是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23:54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台商管理東南亞缺乏人才,大成集團水產事業總經理吳伯俊說,「語言不是問題,敢不敢來才是問題。」

他說,台灣少子化後,年輕人更不容易走出去,而企業過度實施利潤中心,缺乏花錢培養人才的制度已成為障礙,「誰能突破,誰就是贏家。」

吳伯俊說,若要台灣人才留在海外工作,語言「到了就學會了」,反而不是最大問題,反而是到了當地後,還必須通過三大關卡;第一是結婚時,雙方家人會問要一起到海外嗎?他甚至遇過員工父母要求「生出小孩才能走。」

第二道關卡是「小孩唸書」。即使年輕員工願意帶家人到海外工作,但等到小孩長大後,又要面臨教育問題,由於許多東南亞地區缺乏國際教育體系,員工也只好被迫放棄海外工作。

第三道關卡是「父母年老」。尤其少子化後,父母年老無人照顧,已經成為嚴重問題,基於人之常情,公司不可能綁住員工。但台灣企業必須持續培養經營東南亞的人才,否則出現人才斷層,前功盡棄。

此外,台灣企業管理也有結構制度問題。

由於過度實施利潤中心制,各部門追求利潤極大化、成本極小化,人事有缺馬上補滿,但一點也不願意多留人,企業起初派最好的人才出去,但員工漸漸發現「回來沒位置」,反而更不願意出去。

他說,台灣企業也喜歡數字管理,但是東南亞市場屬於新興市場,相關人才、know-how是「軟」的,更要懂得經營當地關係,有些不是從數字就可以看出績效。

強勢管理行不通 「尊重對方,回報會更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23:54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與第一代台商到東南亞投資不同,別以為軍事化管理就能「打天下」,但比較東南亞幾國國情,大成水產事業資深協理吳文源說,「強勢不能解決問題」,懂得尊重當地,收穫會更大。

大成水產事業資深協理吳文源深耕東南亞市場逾廿年,曾被指派赴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是大成布局東南亞的前瞻團隊成員之一。

相對第一代提007皮箱的台商,吳文源擁有企業集團的資源、學有專精,但即使是「正規軍」,還是得繳不少學費;他從零星數人一起到東南亞設立公司、處理虧損、甚至合作伙伴被騙,他遇過所有困難情境,最後才站穩腳步。

吳文源親眼見過印尼籍女廠長強勢管理,結果員工反彈罷工,「當地人管自己人都搞不定」,他說,外來者更不可能強勢管理,尤其東南亞國情大不同,管理反而要更細膩。

「尊重對方,回報會更多。」吳文源說,台商到東南亞管理當地員工,除了要證明實務經驗比他們強,更要尊重當地文化、語言、宗教,一旦對方覺得被「看得起」,得到的回饋會比預期多。

吳文源說,自己年輕時也氣盛,但很快發現強勢管理行不通,他改變態度,和當地員工在大太陽下搬貨,做得比任何人認真,懂得比當地員工多,終於獲得信任。

比較東南亞幾國勞工,吳文源說,越南勞工相對聰明、有效率,但卻遇事計較長放心中,長期不溝通就直接罷工;馬來西亞的員工相對態度直接、不客氣。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跟馬來西亞都有馬來人,兩者語言六成相通,但兩地管理卻不同。

尤其馬來西亞的馬來人,會覺得自己比較「高級」,吳文源說,「剛到馬來西亞時,我也嚇一跳」,原來馬來西亞政府長期保障馬來人,連帶影響工作態度。

吳文源說,印尼勞工的自尊心強,常直接抒發不滿,不惜與主管對嗆。

他以親身經驗說,曾有女工的老公跑到辦公室大吵大鬧,還好他聽懂印尼話,知道對方痛批「我們雖然沒錢,但不能被看不起」。經過了解,原來女工幫剛來報到的台幹倒茶水,語言不通引發誤會,經解釋清楚後,「我先跟對方道歉,對方也一直說是自己的錯」。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 他的熱情讓家電變聰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mage
盛群MCU應用多元,總經理高國棟認為,未來MCU發展方向還有很多可能性,而MCU與感測元件相結合會是未來趨勢,未來萬物聯網時代來臨,物聯網少不了感測元件在其中的應用。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image
盛群MCU應用領域。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你是否發現生活周邊的家電或是電子產品變得越來越聰明且人性化,甚至會講話的語音功能,這並非機器被施了魔法,而一顆看似不起眼微控制器(MCU)所帶來生活便利性,盛群半導體便是一家自設計、研發到製造MCU專業IC設計公司,讓家電及電子產品變SMART的幕後魔法師。
MCU應用無所不在,從上班時沖一杯咖啡的飲水機,到回家慵懶躺在沙發手握遙控器看著電視、等著電子鍋煮好飯,再到慢跑戴著智慧手環,背後都有MCU的身影存在。

看台灣新一代 無法跟上一代比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從年輕時代投入工研院跨入半導體領域,到合泰半導體(後被聯電購併),後與董事長吳啟勇帶著研發團隊創立專業MCU公司盛群,一路見證MCU日新月異發展。在盛群成立之初,便以專業MCU發展為主軸。歷經18個年頭,高國棟對MCU的發展依舊信心滿滿、熱忱不打烊。

高國棟對於IC設計的熱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早期環境不好,只要有工作便是日以繼夜、全心投入,就算回到公司宿舍,都還繼續研究,從不怨天尤人,學習企圖心非常強烈;而新一代工程師因外在環境優渥,工作態度及成熟度已無法跟上一代相比,主動性不足且視野太過侷限於己身工作範圍內。

看對岸工程師 彷彿年輕的自己

反觀現在對岸年輕工程師,彷彿讓高國棟見到年輕時候的自己,他感慨指出,中國大陸年輕一代工程師想要跳脫現有狀況,走出一條路,工作企圖心強烈,願意看更多、學更多,不管是工作內或外都拚命在找機會,就像看到過去自己一樣的打拚精神,像是技術工程師調任至業務部門,中國年輕工程師都相當願意去嘗試,而台灣則安於現狀不願異動。

不過,他也認為台灣年輕一代還是有其優點,台灣的團隊能力優於大陸。因此,盛群在人力運用上也因地制宜,像在中國技術後勤支援部分,會讓他們獨自發揮;像是東莞據點負責技術服務,廈門則進行IC測試量測作業,蘇州負責後段封測支援部分,而台灣則以團隊研發為主。

微控制器未來 仍然有無限可能

未來MCU發展方向,他認為,從MCU角度向外看,還可看到很多可應用的產品,而MCU與感測元件相結合會是未來趨勢,感測類只要跟生活有關,都需要有感測元件動作,需要精密的量測與MCU相結合,尤其萬物聯網時代來臨,物聯網少不了感測元件在其中應用。

盛群未來2至3年產品發展,將在8位元或是32位元基礎上,發展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溫度、重量、光線等感測動作相結合,便需要高精密量測技術,盛群除了與自行開發也與外部企業合作取得IP,在此領域著墨不少。


image
IC設計業構圖。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產業觀察/毛利+營益 盛群雙報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MCU廠盛群(6202)去年在IC設計一片慘澹中,逆勢繳出亮麗成績EPS 3.57元,具備高股息題材;多項應用陸續在客戶端導入設計,在家電、健康量測、馬達控制、電競、安防工控及指紋辨識等新品開發貢獻收益下,今年業績可望再攀高峰。

盛群去年各營收比重MCU占70%,周邊IC及其他占30%。在銷售區域部分,香港及中國大陸占營收比重69%,台灣及海外地區16%。由於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提升,去年毛利率49.1%,較前一年48.1%成長1個百分點,營益率也從前一年20.8%增加至21.3%。

去年MCU銷售量雖下降但因銷售金額拉高,從前年的4.66億顆微幅下滑至去年的4.65億顆,不過,銷售金額則反向成長,從前年的27.43億元成長到去年的27.91億元。主要因晶圓生產及封裝成本結構調整,使得去年毛利率及營益率同步成長。

“今年持續朝向環境偵測及健康量測領域邁進,指紋辨識應用應會多一點,觸控也會多加著墨。”

總經理高國棟指出,今年持續朝向環境偵測及健康量測領域邁進,指紋辨識應用應該會多一點,觸控也會多加著墨,將會與感測元件廠商合作,推出一系列模組化產品,提供下游廠商模組與感測器結合,很多產品是延續過去一、二年來發展方向與物聯網應用結合,不管是無線射頻收發晶片(BLE)或RF射頻連結,相關方案都在開發。

而外界關注指紋辨識部分,目前高解析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開發進度已近90%成熟,其中面積8毫米x8毫米已有平板客戶導入設計,送樣至客戶反應不錯,第一代產品將應用於電子門鎖上,是今年主推產品項目,目前正持續開發幾款新版指紋辨識產品,未來將應用於手機類產品,預計第1季尺寸修正過後,希望有幾款可導入設計。

由於去年第4季客戶端陸續有新案開出,預期在今年可望貢獻收益,像是:血壓、體脂、血糖儀、煙感等均有新案開出,且客戶已經通過歐洲認證。馬達控制主要針對節能的趨勢推出針對直流無刷馬達的控制MCU,可應用於風扇、工業用扇、工具機、果汁機、空氣清淨機等,去年出貨量200萬顆,今年可望進一步成長。

盛群切入M0+部分在價格上具備競爭優勢,其中32位元預期在下半年可見到成果,像是:物聯網相關應用、電競及變頻馬達等。而M3去年成長1.5倍,銷量達到63.6萬顆,預期今年可望持續成長。

另外,盛群與日本Sony Mobile簽署合作意向書,產品應用領域擴及手機及穿戴裝置等行動裝置領域。法人指出,盛群過去已成功打入陸系穿戴裝置客戶,切入日系客戶後,有助於觸控開關、健康量測等進一步合作。

法人觀點/盛群應用多元 產業穩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法人指出,盛群專精於MCU應用,經營績效表現優異,ROE長期在20%區間,本業穩定並具多項應用之新產品,產品線應用多元且產業特性穩定,今年董事會通過配發3.57元高股息,相當於殖利率6%,適合長期投資,今年首季淡季過後,第2季可望重拾成長動能。

法人表示,盛群營運體質優良,MCU新產品應用多元,產業趨勢穩定,MCU為公司主要產品線,目前產品範圍包括:泛用型與專用型微控制器,應用涵蓋語音、通訊、電腦周邊、家電、醫療、車用及安全監控等應用領域,並提供各種電源管理、LCD/LED驅動/控制晶片、超高解析度指紋辨識感應器與各類型傳感器模組等周邊元件。

無線充電 想像無限

消費性電子在小家電部分多在年底及春節有採購需求,因此整體供應鏈受製造端時程提前拉貨,因此第1季為產業淡季,加上春節影響工作天數,3月開始營運動能逐漸回穩。此外,去年第4季因人民幣貶值將有機會於今年第1季回沖業外匯兌收益。

目前MCU以32位元為主流規格 MCU為ARM Cortex-M3架構,整體Cortex-M3系列的MCU在去年出貨量達64萬顆、年成長1.5倍。盛群預計今年將推出8顆ARM Cortex-M0架構新品,公司M3架構產品方向仍以少量多樣化為主,包括:穿戴式裝置、e Banking、無線充電裝置、光學指紋辨識、觸控應用裝置、智慧家電等。而M0架構新品則因運作時的低功耗省電優勢,終端應用專注在:物聯網、工業控制、安全防護、醫療照顧等。

穿戴裝置 Sony牽線

指紋辨識系列MCU則為盛群自行開發的光學式辨識專利,以ARM CortexM3規格,在晶片價格具成本優勢,但整體模組價格高於電容式的指紋辨識報價30%至50%;此外,在辨識率上也低於電容式,目前晶片尺寸厚度在模組段較難克服,產業不易應用在消費性產品手機及平板上。

另外,近期發布與日本系統大廠Sony Mobile簽署合作意向書。法人指出,盛群過去已是Sony小家電的MCU供應商,現在與Sony Mobile合作後,盛群將可跨入智慧型手機及穿戴等行動裝置市場,後續包括指紋辨識、觸控、健康量測等晶片有合作機會,然公司過去主要應用在於消費性電子應用,預計研究開發時程對應於營運貢獻尚未明朗,未來仍須觀察Sony Mobile品牌於終端銷售狀況及各應應用晶片之開案研發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