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基礎建設大放送,「前瞻」在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長林全(中)、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二)宣告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啟動。 記者王慧瑛/攝影
蔡政府上月剛提出四年投資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到一個月,已由總統和閣揆在全台各地放送建設大禮。林全先在嘉義市宣布斥資二七五億元興建鐵路高架化,接著蔡英文在基隆宣布興建八十億元輕軌工程連接台北,次日又送出台中水湳會展中心的四十二億大禮;接下來,還有大新竹的三百億輕軌計畫。這樣的「效率」,讓人瞠目結舌。更令人好奇的是,短短一個月搞定這麼多重大建設案,都做好了投資效益及環境影響評估嗎?
林全參加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啟動時,也揭露了一個難堪的事實:嘉義市下水道至今接管率「掛零」。下水道工程是都市維生系統關鍵的一環,汙水和水、電、瓦斯各有統整,嘉義市的接管率掛零,是難以想像的事。鐵路高架化當然可以解決市容和交通動線的問題,但是,更重要的都市維生系統卻處於落後狀態;這對所謂「前瞻基礎建設」的堂皇名稱,是一大諷刺。

蔡政府這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的特色在各種軌道工程,包括各地的鐵路高架化、地下化、輕軌、直鐵、高鐵南延等。這些計畫的共同特色,若是「先要到錢再評估可行性」,對日後可能面臨「生得起、養不起」的局面,如何稱得上「前瞻」?當年的台北鐵路地下化花了四年的時間,並請德國顧問公司規劃評估,方才動工;北宜直鐵的可行性評估則長達廿年,進行陸廊的探勘和鑽探。相形之下,行政院為了配合綠營縣市長拚政績及明年選舉,快速放水放行這些建設,除了慷人民之慨,行事之草率也令人咋舌。

各縣市的軌道建設不能說沒有其必要性,但相對於下水道等都市維生系統品質低劣,何者是優先項目,人民自有公評。除了嘉義下水道接管率掛零之不堪,天然氣(導管瓦斯)是家庭安全、經濟的燃料,竟然全台普及率僅兩成,幾乎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此外,台灣的自來水普及率雖不差,但不少偏鄉迄無自來水供應,更奢談可生飲的自來水品質,這都是落後的指標。

林全提醒嘉義市要拚接管率,其實並不切實際。原因是,像嘉義這樣的人口不是太密集的生活圈,其實可以「分散型汙水處理」處理,取代大型汙水處理廠。何況,一次投資上百億的大建設,可能拖垮市府財政。以大台北的八里汙水處理廠為例,這座宏偉的汙水廠於民國八十三年落成,原計畫一網打盡台北、新北、基隆的廢汙水。未料,汙水處理廠落成後,各地的接管率卻遠遠跟不上來,以致六座蛋型消化槽從未派上用場,閒置了廿多年。最近,政府打算將其中四座消化槽改用來處理雙北廚餘,卻遭當地民眾高分貝反對,至今無法定案。

台灣藍綠對峙的後遺症之一是,每次政黨輪替,主政者都全力推出新建設拚政績;但是,那些非顯而易見的施政,就一直被輕忽乃至忘卻。除了下水道接管率低,天然氣接管的普及率低也是一個問題,許多地方民眾一直靠較貴且安全有疑慮的桶裝瓦斯作為熱源。自來水也一樣,包括高雄在內,許多民眾要靠著外購桶裝或瓶裝水飲用,這都與政府施政只追求虛榮、不問本質有關。試問,讓人民生活在必須買水飲用的情境下,天天喊民主的政府,都不慚愧嗎?

四年要投資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又是一齣大部頭的大建設戲碼,這麼多錢當然可以變出很多硬體建設。問題是,政府忙著幫城市拉皮、作臉,在那些看不到的隱微之處卻數十年不見進步,這樣的建設究竟「基礎」在哪裡?又「前瞻」在哪裡?

「基礎前瞻建設計畫」會不會變成錢坑建設,將等待時間驗證。無論如何,我們呼籲政府務必審慎進行評估,不要一味貪功追求華麗浮華,卻忘記民生的根本。

鐵路高架化﹒前瞻基礎建設﹒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