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砍兼任師 教育蒙塵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46聯合報 鄭國成/台中科大應中系助理教授(花縣壽豐)

報載淡江大學為因應新版勞基法,將不續聘兩百位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其實許多私立大學早已提前於這學期採取行動,筆者與好友也被不同私大裁員。此事已成全台私大烽火燎原運動,浩嘆教育部裝聾作啞而已。

「開源節流」舉措雖是人之常情,然教育係良心事業,乃培育純潔子弟場所,理該戮力以最高道德顯現善行,潛移默化於泛泛師生。豈能人前夸夸言論培育人才,人後卻昧著良心施行裁員?讓兼任教師感受心痛,而非感動!

學校種種舉動,學生也看在眼裡。須知:教師忽然不見人影,學生內心對母校會有何評價?還能期待師生未來功成名就之際,會對學校絲毫感恩回饋嗎?建議私大高層好好閱讀《戰國策.齊策》〈馮諼客孟嘗君〉故事吧!學校若欲未來無纖介之禍,眼下理當善待食客,莫作不義之舉,留意言行「出乎爾必反乎爾」!

淡江大學﹒教育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