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漆色惹爭議…鹿港龍山寺整容 科學測門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文資局人員昨到龍山寺進行紅外線攝影,留下現況檔案。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國家古蹟鹿港龍山寺去年在修復過程中,因迴廊木柱上漆色彩爭議暫停施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積極協助後續工作,經過多次審議,昨文資局人員到龍山寺紀錄山門及五門現況,評估未來進行清潔、加固或黏合作業的可能性。

龍山寺修繕工程去年完成兩廂迴廊單彩新作,色彩及光澤引起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討論,有人認為「金光閃閃」不像古蹟;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決議暫停彩繪修復,文資局協助用科學檢測分析建築現況,昨天到鹿港舉行說明會,廣納各界建議。

去年10月,文資局針對龍山寺山門及五門進行科學檢測、3D空間資訊掃描及清潔試驗等。文資局副局長張仁吉表示,接下來先以最少干預的方式進行彩繪的清潔與暫時性加固,讓建材基底避免劣化。

文資局調查發現龍山寺山門單彩部分,目前保有不同時期的顏料,木柱風化嚴重,基材裸露,後續評估劣化類型後將進行加固或黏合作業;五門門神彩繪則是郭新林在民國53年施作,人物畫風筆觸細膩,富含人文氣息具保存價值,會盡可能維持現況,避免持續膨拱和脫落。

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說,古蹟之美在於圖案與色彩,若能透過專業還原最適切的樣貌更讓民眾期待。

工作不忘揮毫 57歲熬出奔放狂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57歲葉登聰從小熱愛書法,迄今寫書法30餘年,因為性情活潑奔放,特別喜愛「狂草」的氣勢磅礡。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57歲葉登聰從小熱愛書法,只要寫書法,心總能靜下來,工作後他拜師學書法,每天至少練2小時,因為性情活潑奔放,喜愛「狂草」的氣勢磅礡,最近在地方稅務局沙鹿分局辦展,展出50件書法作品,展期至5月底,讓稅務局飄散濃厚藝文氣息。
葉登聰在電信業服務30餘年,因為小時候休閒娛樂少,寫書法成為兒時的休閒之一,加上高中、大學都參加「書法社」,與書法結下不解之緣,30年前他開始拜師學書法,儘管工作忙碌,下班後仍會抽空習字,每天至少2小時。

寫書法30餘年,葉登聰最熱愛寫「狂草」,喜愛「狂草」的自由奔放與氣勢磅礡。他說,寫狂草最困難的就是蓄墨,必須依照字數及字體大小,測量毛筆需汲取的墨水,而且得一氣呵成,注意畫面布局及字體氣勢流動,非常不容易。

「寫書法讓人感到很輕鬆。」葉登聰說,每次寫書法時,內心總能獲得前所未有的平靜,而且字體代表一個人的個性,像他個性活潑,喜歡不受拘束的狂草,字體奔放,也饒富趣味。


北區賴村里要iBike站 台中交局會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賴村里長廖羽婷希望爭取iBike在梅川園道設點,她已找好腳踏車設置的位置。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
北區賴村里內有香火鼎盛的元保宮,鄰近一中街商圈,里長反映鄰近兩個里都有設置iBike,只有賴村里沒有,里長向交通局請願,希望能評估設點,串連梅川路園道的自行車站,讓里民多踩腳踏車「節能減碳」;台中市交通局交通工程科表示,會與里長會勘後再評估。

「附近都有,就我的里沒有!」北區賴村里長廖羽婷說,隔壁的賴福、育德里都有設置iBike租賃站,但只有她的里沒有,里內有5000多位里民,在北區也算大里,去年間已多次向交通局反映,但都一直沒有下文。

她說,里內有元保宮屬於台中市的信仰中心,許多不是賴村里的里民也會前往元保宮參拜,加上賴村里也臨近中國醫藥大學、中正公園、一中商圈等,iBike設點後,將有助於梅川路園道的自行車站的串聯,增加遊客的方便,也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方向,里內5000多位里民都很期待。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陳秋雄表示,已與里長聯繫,將擇期與包商前往賴村里會勘,評估是否能夠設點,因為設置一個點,約需要100萬經費,但交通局會審慎評估。

她叫「可愛之星」 新種文心蘭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大村報導


image
台中農改場新育出的文心蘭「臺中0694」因造型亮眼而獲獎。 圖/台中農改場提供
分享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今年推出兩款文心蘭新品種「臺中0694」與「台中場可愛之星S1」,參加「2016台灣國際蘭展」新花組競賽,獲得「新品種個體獎」。場長林學詩說,臺灣國際蘭展是世界前3大蘭花賽事,要獲獎相當不容易。
花卉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易美秀說,「臺中0694」是「臺中3號甜蜜微笑」的雜交後代,翼瓣與萼瓣都是紅色,唇瓣為白色,花徑4公分以上;「臺中場可愛之星S1」是劍葉文心蘭和蜘蛛蘭的雜交子代,因劍葉文心蘭屬和他屬蘭花雜交困難,這個新品種單株就有3支花梗,排列整齊且花徑達3公分之紅紫色花朵,搭配肉質的葉片,十分引人注目。這兩個新品種都可以在2.5吋盆中種植、開花,屬於迷你型盆花,有利減輕生產及外銷成本。

林學詩說,臺灣文心蘭盆花的外銷發展受限檢疫問題而難有突破,今年美國同意開放溫室栽培之文心蘭盆花可外銷美國,此產業的前景看好。

郵差俠侶…工作好默契 家庭好模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53歲陳東國(左)與妻子張月香都是郵差,鶼鰈情深。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彰化郵局有對郵差夫妻檔,彰化市民陳東國20歲那年因送信認識妻子,靠著「寫信」傳情,當兵期間也每周寄信,苦追近2年才擄獲芳心,「當郵差賺到一個好老婆,很幸運」。

今天是郵政節,今年正逢郵政創辦120周年,彰化郵局日前舉行慶祝活動,現場有女郵差義剪,也設置臨時郵局供民眾寄信,其中郵差夫妻檔陳東國與張月香最受矚目,兩人是同事也是模範夫妻,默契一級棒。

擔任郵務稽查員的陳東國在郵局服務32年,在彰化送信25年,他說,20歲剛入行,因為送信認識擔任私人公司會計的張月香,「她內向卻親切,常請我喝茶」,他對女會計產生好感,提筆寫信告白,為自己傳情,「起初她不回信,有點傷心」。

陳不放棄,趁工作之便,常與張月香接觸,沒信送時則騎車繞路「希望看她一眼」,之後當兵入伍,被分發到金門,仍每周至少寫一封信給心上人,張月香說,看他離鄉背井覺得不捨,開始回信,從閒話家常變得無話不談,「他文筆不錯,用毅力打動我」。兩人進一步交往,婚後育有3名子女。

張月香為分擔家計,36歲時也到郵局工作,原本分揀信件,後來也追隨丈夫腳步外出送信。陳東國擔心妻子在外奔波,尤其下雨天、冬天總提心吊膽,他若休假,就騎著自家車幫張月香送信,分擔工作。

兩人每天上午6點50分共乘機車上班,等彼此工作結束一起返家。張月香表示,丈夫會幫忙家務,「兩人都是郵差,更能彼此體諒」。

陳東國說,妻子燒得一手好菜,「賺到一個好妻子,相當幸福」。他也說,孩子都已獨立,希望妻子今年能從郵差工作退休,不用繼續風吹日曬。

日月潭晶園渡假村 千株茶花迎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畔一家休閒渡假村的茶花綻放,景致宜人。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的3、4月,也是適合全家出遊賞景時刻,春天來日月潭賞花是不錯的選擇。日月潭畔一家規模不小的休閒渡假村內,12公頃腹地種植1000多棵山茶花,正笑迎遊客舞春風,還有相當珍貴的凹脈金茶花等,歡迎遊客下鄉賞花踏青。

緊鄰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的晶園渡假村,栽種多年的大型山茶花已能遮蔭,園區小型珍品也不少。現在茶花朵朵、櫻花處處,喜歡攝影或享受浪漫,千萬不要錯過這場春之饗宴!

金茶花高貴又美麗!晶園就種了好幾株,生態導覽志工葉建興說,金茶花屬於山茶科,與山茶、油茶等為孿生姐妹,是大陸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朵呈金黃色,耀眼奪目,是1960年在廣西南寧發現。國外稱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或「茶族皇后」。

遊客入園收費100元,就可以享受園區遊樂設施並徜徉茶花世界,也觀賞原始竹林螢火蟲、蓮花池、澳洲茶樹等。

住宿或遊園可洽(049)2898740,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金天巷70-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