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軌讓基隆翻身?永不翻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46聯合報 陳朝平/資深媒體人(基隆市)


總統蔡英文宣布輕軌確定到基隆。記者吳淑君/攝影
蔡英文跑到基隆宣示要耗資八十億,在台鐵的軌道蓋一條「基隆輕軌」;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是大禮物。網民多半認為,輕軌不能解決基隆市民通勤的問題,輕軌不是禮物,是廢物!
林市長解釋說:基隆輕軌不是只為通勤使用,而是為了南港、汐止、基隆產業帶的發展與連結。又說,基隆港西四、西五、西六碼頭將要興建會展及智慧旅運智慧大樓,輕軌將連結「雙館」,展覽在南港,會議在基隆。

全世界的會展,都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模式,酒店住宿、廠商進駐展會、採購商參展、周邊研討會、商務會議、視頻通訊、跨洋跨洲採購等,都在一個會展中心。從未聽說哪個大型國際會展,會把展覽放在一個城市,會議放在另一個城市舉行的。

外國廠商千里迢迢到南港參展,主辦單位還要他們搭乘輕軌,搖搖晃晃、耗費一個小時(輕軌四十分鐘,候車、轉車、進出,從寬計算廿分鐘),跑到基隆去開會?這種賣方導向的決策思維模式,從不考慮使用者、消費者的需求,除了耗費公帑外,別無效益。

蔡政府的前瞻基建計畫,南北各縣市都在搶錢搶建會展中心,但會展中心要成功,關鍵是先要有相關產業發展藍圖。這就像當年各縣市搶建文化中心,卻沒有致力於音樂、美術、舞蹈等表演藝術的教育與發展,最終文化中心不是成了農產品的假日市集,便是淪為蚊子館。

回到基隆港碼頭的變身轉型,最該問的是:牛肉在哪裡?搞會展中心、旅運智慧大樓是好事,但誰會進駐?業務在哪裡?客戶在哪裡?

林市長說,輕軌可以連結汐止、南港和基隆產業帶的發展。但輕軌是建在台鐵既有的軌道上,除車廂車體變了,基本沒變。如果現有的台鐵路線無法連接汐止、南港、基隆產業帶發展,何以輕軌能辦到?

基隆民代和許多市民質疑輕軌不能解決通勤問題,林市長答:「他們不太了解輕軌,可能也都沒有搭過。通勤的問題,已有其他方式解決了。」報告林市長:這年頭,出國求學旅遊工作的國人極多,在國外搭過、研究過輕軌的人也極多,他們怕是比您更了解輕軌呢!

通勤,並不是每天早上將基隆的人才人力往台北上班工作,這樣的「單向通勤」,正是基隆過去卅年從「台灣頭」淪為「台灣尾」的關鍵!通勤,是要將台北、新北及周邊縣市的人力與人才,很方便的帶進城市裡,互通有無。雙向的通勤,才有助於城市長期的產業發展。

基隆和香港地理條件相似。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風華百年,還在繼續綻放光芒;香港的地鐵,無論準點率、服務、共構,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站在香港太平山頂,俯瞰香港島和九龍,美景盡收,好一個欣欣向榮的海港城市!站在基隆中正公園,俯瞰基隆,只見一個衰老沒落的港口城市。

草率定案的基隆輕軌,真能讓基隆翻身?還是讓基隆永不翻身?

輕軌﹒台鐵﹒基隆港﹒林右昌﹒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