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匡正學風 長路漫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46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
台大校長楊泮池身陷論文爭議,正式向校務會議請求「不續任」。學界反應不一,也有人認...
台大校長楊泮池身陷論文爭議,正式向校務會議請求「不續任」。學界反應不一,也有人認為楊泮池不是辭職,不算真正負責。聯合報資料照片
在台灣經濟久難振衰起敝、拚勁下滑,政治惡鬥中傷互信與人文價值,及體制積弊束縛人才發展之下,國際競爭力已非卅年前的團結鬥志,於此關鍵時刻,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為民間到政府深盼開拓未來的兩大基石,台大造假論文的處置作風備受重視。
惜至今台大尚未展現引領台灣的高度!首先,大學是社會的良心,有陶鑄人才的使命。然而台大第二次學倫案懲處的八位均在該校受教,是否研究所的人文教育低落,還是升等制度過度強調論文果實,卻忽略鍥而不捨求真的紮實態度?此次弊端顯示升等重論文數缺實質審查及審視教師操守,院所評鑑也從未察覺問題,校方又尚無任何研討會徹底檢討選才、身教、升等制度等多方改進之道。尤其台大六年升等條款由醫學院已擴及他院校,致對全台科學教育與研究品質影響甚鉅!台大強調大學自治,反忽略應站在國家育才的制高點,身肩重責指引未來體制革新之道。

其次是生醫科研自研究設計至實驗多項條件及不同方法驗證結果,均需經年累月人物力與努力,然台灣重大決定常缺鳥瞰全局擘畫大方向的宏觀識見,又因大頭症致少數人掌大型計畫,一旦經費撥出,是否需依結果修正未來重點,也較少跨域討論。癌症研究如此,傳染病流行時最需搜集檢體數據卻無分文挹注,另應闢那些開發計畫,又如何坦誠面對失敗後的惕勵,均較少著墨。

造假論文嚴重打擊台灣國際學術聲譽,更重要的是其結果對人類健康是否增益不足,必須重新贏回社會大眾信任。台灣早期電子產業披荊斬棘踏實前進,但生醫特需長期審慎耕耘而難奏速效,因此人才培育、建立前瞻追蹤病程變化資料的長遠體制,及多方研討尋共識,再修正經費,較能提升效益。

第三,如何正本清源找出造假病灶的所有成因,免重蹈覆轍最為重要,絕非成立辦公室、上些課即能使陳年痼疾霍然痊癒。若病源不知、功利體制不改,研究所不重視人文教育,即使楊校長不續任後,台大匡正學風仍有漫長之路!大學教師、行政首長與評審計畫學者的價值觀與真誠才是重點,若仍習於將科研作求名利的工具,台灣絕難栽培「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頂尖開創人才。台大須回饋台灣社會,應是引領此端正光明、激勵人才,以造福人群,創造更多睿智的高教精進風潮。

加州大學前總校長克拉克.科爾不但提升研究大學的社會貢獻,更重要的是革新教育體制,為加州、美國及全球奠基培養領航人才。台大傅斯年前校長樹立人文精神典範,本周他生日前,警醒我們省察曾為台灣、華人及全球培養了怎樣的人才?學術研究又解決了哪些重要問題?面對橫逆挑戰,大學如何扭轉乾坤不負眾望?

台大﹒高教﹒癌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