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巨蛋僵局/誠信+合作 化解「蛋」僵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3:18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台北市大巨蛋再成新聞焦點,官民鬥歹戲拖棚,如今幾乎演變成一個類爛尾樓,追究其因是台北市政府忽視了公私合夥關係的精神,讓公私對立以致於工程停頓,廠商是有損失,台北市政府對於工程未能如期完工使用也少了收益機會,更大的損失在全體市民個個望蛋興歎。

媒體報導,市府想要與遠雄建設解約,並另尋國內其他業者來接手。個人對遠雄建設將三峽、林口房價炒高一直有不好印象;但對大巨蛋個案而言,至少從媒體資料來解讀,遠雄建設除未按時完工,並無重大疏失。未按時完工的爭議兩造仍在協商中,台北市政府想以弊案來究辦,目前也看不到遠雄有任何弊端;因此市府要解約恐怕不易;即使能成功,市府與市民恐怕也得付出不菲代價。如果是有業者要接手,對這些代價是否如數埋單,不無疑問。最終,台北市庫還是會有另外支出,不是一個高明做法。

台北市大巨蛋紛爭,某個程度已重傷台北市營商環境,市政府帶動不信守BOT遊戲規則,工期有無延誤認定仍在仲裁中,市政府的諸多行政作為讓大巨蛋停工,進而成為類爛尾樓。

要解決台北大巨蛋問題,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柯市長願意以「誠信」去檢視與遠雄既有的各項合約,有些項目因時空變遷不利市府,但有些是不利遠雄。公私合夥關係的精神,在兩方是站在同等地位,隨時可檢討合約項目是否窒礙難行而加以調整,使得整體項目能順遂執行,而不是誰要占誰的便宜。

因此,市政府應好好與遠雄建設開誠布公,攜手合作,讓台北市一如全世界大都會般,有一夠水準的體育競技場館。期盼柯市長不要再繞彎路,把握「誠信」、「合作」態度,是有機會化解眼前僵局。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