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陸甘建交 打誰的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3:1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大陸與甘比亞建交,是打臉馬政府,還是對未來的蔡政府施壓? 記者鄭超文、林澔一/攝影
分享大陸與甘比亞建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是北京打臉馬政府,不至於是對未來的蔡政府施壓。
羅致政的解讀不論正誤,大概這都是最後一次了。萬一在蔡政府就任後再發生類似事件,他就不可能再這麼說。

羅致政說,蔡政府上台後,無論攻守都要努力,守的部分是穩定邦交國及現有大國與我國的關係,攻的方面則是應積極參加TPP或其他國際新興組織。可見,羅致政也不無警覺。

「這是打臉馬政府」,一聽就知是阿Q語言;好像這樣就不是打臉蔡政府,也不是打臉台灣。至於蔡政府上任,「無論攻守都會努力」,這也是民進黨的膝蓋論述。問題是:會不會有攻不下、守不住的可能?

羅致政為什麼會解讀為「打臉馬政府」?他又何以將今後「維持邦交國」及「加入國際組織」兩句空言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認知與心態,其實讓人不寒而慄。

民進黨應警覺,如果出現「骨牌現象」,那就不只是逐漸失去邦交國而已,而勢將影響到台灣的國際參與之全局,進而阻障台灣的經貿布局,再牽動內部的政治與社會鬥爭。這才是必須警惕的一路衝擊內外政經情勢的「骨牌效應」。屆時,馬政府已經卸任,羅致政該說打誰的臉?

尤其,每次發生此類事件,如果北京都要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宣示一次,兩岸關係豈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