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缺貨…台灣,有疫苗政策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46聯合報 李秉穎/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北市)
最近全世界的B型肝炎疫苗供貨吃緊,經過肝炎防治與預防接種相關專家的討論,過去接種廿微克的B型肝炎疫苗劑型,改用半量十微克接種。這種改變並不影響B型肝炎保護效力,但提醒了我們建立完善疫苗制度的重要性。

數十年以來,全世界幼兒接種的B型肝炎疫苗標準劑量就是十微克。台大兒童醫院以前研究發現,廿微克疫苗引起的抗體濃度稍高於十微克疫苗,但對於B型肝炎帶原母親所生新生兒,都有九十%以上的保護力。過去台灣因為帶原率甚高,我們特別高標準地要求藥廠提供廿微克疫苗。根據國際接種十微克疫苗的經驗,其保護效力跟我們的研究結果一致。所以,疫苗劑量的改變,並不會影響整體保護力。

歷年來,兒科醫師都配合防疫政策,無償幫忙接種疫苗,然常有配套不足之憾。包括接種疫苗所需人力、物力、疫苗冰箱、溫度監測等,都需要許多成本。感謝行政院與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今年開始總算有少許疫苗接種處置費的補助,但目前只侷限於一歲以下的預防接種。一歲以上的預防接種,還是沒有適當補助。

預防接種關乎全體國民的健康,各國政府都給予相當資源推動政策。像台灣這樣讓醫師在無合理補助下配合防疫,實為絕無僅有之事。缺乏正向的資源支持,可能衍生的是幼兒防疫工作的無法落實。

疫苗缺貨的國際現況,也帶來台灣民眾健康的威脅。目前我們雖然可以彈性調整接種策略,但終非長久之計。而在事實上,所有幼兒疫苗都曾經發生缺貨現象。

台灣多年一直有鼓勵自製疫苗之議,但進度緩慢,目前我們可自製的疫苗仍侷限於流感疫苗等少數幾種。反觀鄰近的韓國與日本,卻有許多疫苗可自行製造。過去,我們有部分疫苗供應問題,都需要日韓的協助。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曾經為文呼籲建立完善的國家疫苗政策,這是保障台灣民眾健康的重要意見。期許相關單位能重視這議題並擬定前瞻性策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也保障國家的未來。

流感疫苗﹒肝炎﹒醫師﹒林奏延﹒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