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東岸停車場變商場 6月試營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4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04

東岸商場頂樓將成為看郵輪的新景點。 記者吳淑君/攝影
位於基隆市中心的東岸停車場,樓上改建為複合式商場,頂樓是半開放空間,有200公尺的跑道,還將設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預計6月初試營運。

不過,商場四周都是大馬路,又臨基隆港,有網友笑稱「在這裡跑步,是要當人體空氣過濾機嗎?」

105

東岸商場旁就是上高速公路的引道。 記者吳淑君/攝影
大日開發公司協理賴正庸指出,東岸商場頂樓的跑道大約200公尺,是基隆市政府提議的,旁邊還有沙坑以及兒童遊憩設施,如同小公園、城市綠洲的概念。

東岸停車場樓上改建為複合式商場,鋼構材料今天進場開工。賴正庸說,以後一樓有十多家商店,並打開連通信二路循環站,把候車空間拉進來,二樓有4家百坪以上賣店,三樓半是開放公園。

106
基隆市東岸商場完工後,樓上有跑道有兒童遊戲場。 圖/大日開發有限公司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指出,海洋廣場做好了,微笑港彎周邊廊帶步道也完成了,可從東岸步行到西岸西二、三碼頭;東岸商場6月開幕就可以把東岸旅運大樓的旅客吸引到商場消費,並且和旁邊廟口、夜市連成一氣,人氣更旺,消費力更強,帶動零售業商機。

基隆港﹒咖啡﹒停車場﹒郵輪


傳藝「搭棚」 演藝接班人駐園演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14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107

人間國寶廖瓊枝昨天現身宜蘭傳藝園區,對於傳藝中心提供展演平台表示支持和感謝。 記者張芮瑜/攝影
台灣不少珍貴的傳統技藝工作者鑽研大半輩子技藝後,卻面臨失傳危機。文化部文資局雖有培養新生代傳習機制,後端卻缺乏展演平台;國立傳藝中心今後將接手,邀請團隊在宜蘭園區演出,這道串連昨天上午啟動,人間國寶廖瓊枝也到場支持。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昨宣布將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以宜蘭傳藝園區為基地,規劃「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接班人傳習演出」3大計畫,邀演藝工作者駐園長期示範演出,除了扶植民間團隊成長,也能有效推廣傳統藝術。

108
不少表演工作者都認為,台下的觀眾和掌聲,是他們表演的動力。 記者張芮瑜/攝影
人人嚮往傳統藝術,卻並非人人能學。文資局傳藝民俗組組長林滿圓說,依現行機制想要成為國家傳統藝師的藝生,不是報名就可以,還得經過篩選,「除了基礎,還要有興趣和潛力」,獲選後多是小班教學,學得藝師的細膩精髓。

每年兩次考試,4年拜師學藝,才能出師合格,「但我們只做到前半段」,林滿圓說,現在多了傳藝中心和全聯「搭棚」,藝生接下來有演出機會。

「有了觀眾,才有演出、展現自己的動力。」國立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以演代訓」能讓技藝增長,這也是傳藝中心做為表演平台的初衷。

「台灣第一苦旦」82歲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已退居幕後培養新秀,昨天帶領子弟兵到場支持。廖瓊枝說,文化部推動傳習計畫,為各類傳統藝術領域工作者鋪路、找路,讓人感到高興,歌仔戲、布袋戲、南北管戲等傳統藝術都一樣,「有人演出,也要有人看」,才能讓孩子有出路,代代相傳。

國寶﹒布袋戲﹒文化部

阿美族傳統「米得路」 吉安培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02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09

花蓮娜荳蘭部落青年換上丁字褲下場,體驗傳統的米得路(Mitelu)摔角。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吉安鄉仍保有百年傳統「米得路」祭儀活動,也就是「摔角比賽」文化。早期阿美族祖先為了培養年輕人這項格鬥技巧,鍛鍊身體以禦外敵,但隨著時代變遷,文化逐漸式微,因此吉安鄉公所每年3月辦理阿美族米得路(Mitelu)摔角培訓研習,讓這項重要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

吉安鄉公所昨天在阿美族文物館舉辦米得路(Mitelu)摔角培訓研習,由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擔任講師,分享如何運用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並保護自己降低傷害。張小明說,以前年長者為了讓年輕人展現體力,於是進行「米得路」比賽,而且還必須遵行食物的禁忌,牛肉、蔬菜不能吃,但現在已無這樣的禁忌。
.110
花蓮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右)分享,如何運用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 記者徐庭揚/攝影
比賽過程中,只要將對手推出圈外,就算獲勝,昨天有10餘名娜荳蘭青年躍躍欲試,褪去衣物換上丁字褲下場體驗這項傳統運動,選手運用低重心及巧勁,一把抓住對手褲頭,使勁一拉,讓對手失去平衡跌倒,精采表演讓在場族人驚呼連連。

頭目聯席會會長吳德煥表示,這是南勢阿美重要的傳統祭典活動,最早是訓練族人擁有強健體魄,抵禦外侮及打獵,後來演變成類似日本的相撲,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不要讓這項傳統活動中斷。

阿美族﹒傳統文化﹒吉安﹒相撲


鮮美上癮!鬼頭刀魚排專賣店 小攤位大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9:22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盛產鬼頭刀,甚至做成魚排外銷國際,奇怪地是,遊客到成功玩,想簡單品嘗鬼頭刀料理,卻十分困難,通常得走進餐廳才吃得到!「這就是問題所在,因為太常見、太便宜、量太多,反而被限制了。」返鄉青年陳睿恩看見旅客需求,創立鬼頭刀魚排店,酥炸魚柳、魚排,飽含媽媽傳承的風味,且重視衛生、食安,3年來打出名號,還開啟家庭宅配市場,不僅遊客慕名而來,連捕捉鬼頭刀的老船長也吃上癮。

陳睿恩過去學工業管理、行銷,「開鬼頭刀魚排攤是一個意外!」他笑說,4年前和妻子純粹好玩參與在地活動擺攤,因岳父蔡安榴是當地老船長,每日出海捕新鮮鬼頭刀,加上完全沒有攤位賣與「魚」相關的料理,他決定賣炸鬼頭刀魚排。「原本預估兩日銷售份量,在活動前10分鐘就賣光光」,這開啟了陳睿恩對地方海鮮料理的視野,看見了地方發展的不足與缺乏,也發掘創業的勇氣。

3年前他在自家門前創了「王記」鬼頭刀魚排店,小小的攤位,專賣現炸鬼頭刀魚柳,卻專門的鬼頭刀料理店。他說:「剛開始很多人不相信這個攤位做得起來,因為鬼頭刀在地方太常見,但我主打的是遊客需求,我希望旅客來到我的家鄉,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品嘗到在地真正鮮美的鬼頭刀。」

「王」是陳睿恩母親與岳母的姓,他採用岳父每日鮮捕的鬼頭刀,由岳母傳授「媽媽味」醃料功夫,再加上母親的支持,長輩成為他的動力;而每條魚都是他親自操刀剖切魚體,裹粉也是自製。基於食安,他還參加台東縣衛生局的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

他坦承,一開始每天有賣到200元就要偷笑,後逐步修改魚柳大小,也調整醬料、裹粉比例,達到最佳口感,酥脆、吃得到魚的鮮甜,漸漸打開知名度。「一個人努力還不夠,要大家一起來!」他也結合在地返鄉創業青年,搭配套裝行程,打開家庭宅配市場,如今不僅外地客到新港必捧場,外縣市訂單也穩定,3成顧客更來自在地。

「只要東西新鮮,就不怕考驗!」陳睿恩說,現在他每天忙著處理魚獲外,也研發新點心,例如陸續推出的自製炸年糕、章魚丸等,都令人讚不絕口,連在地人也會吃上癮。一位每天出海捕鬼頭刀的老船長就說,處理魚獲是麻煩的,有時只想簡單吃道魚料理,來這裡吃得到滿足感。
91

陳睿恩在自家門前開創鬼頭刀魚排店,打開成功小鎮海鮮料理新視野。記者李蕙君/攝影
.92

陳睿恩在自家門前開創鬼頭刀魚排店,小攤位賣鮮炸魚柳等小點,還有家庭宅配新鮮鬼頭刀。記者李蕙君/攝影
93
陳睿恩因一場擺攤經驗,看見成功小鎮的料理契機。記者李蕙君/攝影
94

現炸新鮮鬼頭刀魚柳是成功鎮「王記鬼頭刀魚排店」的招牌。記者李蕙君/攝影
95

王記鬼頭刀魚排店,現賣鮮炸魚柳,採用媽媽味醃料大獲人心,讓人一吃就上癮。記者李蕙君/攝影
96
陳睿恩因一場擺攤經驗,看見成功小鎮的料理契機,開創了鬼頭刀料理店。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食安﹒創業
延伸閱讀


隱身花蓮部落 這棟歐式風格建築超吸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4:46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22

花蓮太巴塱部落一棟西班牙城堡式建築,常吸引遊客造訪。記者陳麗婷/攝影
隱身在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一棟西班牙城堡式建築,經常吸引遊客造訪。東北活動中心理事長、花蓮縣議員萬榮財表示,這棟建築採開放性空間,且完全沒有制式的窗戶,牆面大大的簍空設計,更顯大器,且因過去部落少有外國建築,因此,當地人稱為「麥當勞活動中心」。
萬榮財說,光復鄉東北活動中心原為一般的方型建築,10年前剛好政府推動一鄉一特色,當時東華大學學生、外地設計師及部落年輕人一起討論如何改造成具有特色的建築,最後決定採歐式建築,呈現西班牙式城堡風格,經年累月雖有些退色,但仍相當有異國風味。

這棟建築最大特色是,原有的牆面均打掉,也看不到一般的鋁門框窗戶,而採大面積造型窗,光復鄉東富村村長鄭金寶表示,因屬活動中心用途,因此,設計時特別強調開放、無約束感,讓民眾討論豐年祭或老人家聚會等,都可以來到活動中心。

除了城堡式建築外,內部上也掛有不少藝術品及燈飾,例如不規則馬賽克燈飾;並融合部落特色,例如太陽與螃蟹,尤其最大牆面掛有螃蟹藝術品,鄭金寶說,以往附近太巴塱溪等溪流,有許多的白螃蟹,乾旱時會躲在地下,下雨天又跑出來活動,當地人認為象徵著堅毅與耐勞,民眾不會捕捉來吃,因而白螃蟹已是當地的象徵。

光復鄉富田派出所孫健治表示,這棟建築就在派出所旁邊,因此,經常有很多遊客拿著照片或直接跑來問地點,並前往拍照、打卡,可說是附近的地標。

23

內部掛燈由不規則馬賽克拼貼而成的藝術品。記者陳麗婷/攝影
24

建築採無制式窗戶,開放、無約束風格。記者陳麗婷/攝影
25
螃蟹裝飾象徵部落族人的堅毅與耐勞。記者陳麗婷/攝影
西班牙﹒豐年祭﹒東華大學


看大船進港新景點 基隆東岸商場明動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4:4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基隆港是國內重要郵輪母港,到港邊吹風、賞鷹、看大船入港是很愜意的事。

位於市中心的東岸停車場重新發包後,改建為複合式商場,頂樓3樓闢為半開放空間,有跑道,還將有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工期2個半月,6月初試營運,6月中開幕。
.26

基隆市東岸停車場複合式商場頂樓,將有跑道,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記者吳淑君/攝影
除了市民多一個休閒好去處,也可吸引郵輪客進商場消費,和附近的夜市、廟口連成一氣。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和副市長林永發、交旅處長李綱等人,視察東岸停車場商場進度,林右昌說,工程鋼構材料已進場,明天開始架構,6月中開幕,基隆市港一起迎接市區最重要的新商場。

東岸停車場商場1、2樓是商場,3樓建置空中跑道與攀岩,並有開放空間供青年跳街舞,是市民公共活動的場所,還可一覽無敵海港與郵輪進港。

.27

基隆市東岸停車場複合式商場頂樓,將有跑道,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記者吳淑君/攝影
..28

基隆市東岸停車場複合式商場頂樓,將有跑道,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記者吳淑君/攝影
..29
基隆市東岸停車場複合式商場頂樓,將有跑道,咖啡座,成為看郵輪大船入港的新景點。記者吳淑君/攝影
facebook
郵輪﹒停車場﹒林右昌

宜蘭綠色博覽會4月1日登場 打造大地美術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3:58聯合晚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30
宜蘭縣府宣布,綠博園區包含大地藝術區、綠色聚落、綠競場、生態綠舟及水原綠境五大區,現場有藝術家打造如大型戶外美術館的視覺場域及地景裝置藝術。 記者張芮瑜/攝影
連續18屆的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首度跳脫傳統,改在冬山火車站旁擴大舉行,打破了園區舊有的圍籬邊界,這次綠博的地景與周邊山河海和建築融合,更拉進周邊社區共同耕種策展,是地方引頸期待的盛會、遊客矚目的嘉年華。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說,這代表活動有個新開始,是綠博18年來新的轉捩點。

綠博除了第一屆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外,其餘皆在蘇澳武荖坑,2017年度春季盛會宜蘭綠色博覽會「綠啟航」,將於4月1日在冬山河生態綠舟及冬山車站週邊社區盛大登場。今天上午宜蘭縣府舉辦記者會,宣布園區包含大地藝術區、綠色聚落、綠競場、生態綠舟及水原綠境五大區,現場有藝術家打造如大型戶外美術館的視覺場域及地景裝置藝術。

綠競場由冬山鄉公所規劃,種植可食作物地景,是最受矚目的一區。全區4.5公頃共有15區,除了特別和台南官田合作種植的菱角田外,還有網室植物、茶樹、旱作、竹子、南瓜、番茄等十餘種。為了讓遊客親自農田,鄉公所將原本30公分的田埂加寬到1米,鋪上鵝黃色稻穀殼止滑又美觀,讓遊客能走在田埂上以最親近的方式體驗大自然。

除了地面綠色植物作為展覽要點,今年選址冬山火車站周遭更能融入地景藝術,邀請國內3名知名藝術家操刀設計。冬山火車站前的巨大木製拱門,搭配藍色布品,在陽光照射下如西洋教堂美麗彩繪玻璃窗,是藝術家黃文淵用漂流木製作的入口意象「漂流之光」。

冬山火車站旁綠地矗立數十隻250公分高的鋼鐵人形,荷鋤彎腰模樣,與遠方農田房屋融為一體。知名鋼雕藝術家劉柏村打造猶如鋼鐵人化身般的作品「金剛農夫」,是以農夫耕田意象為發想點,鋼鐵框架搭上綠地分處坐落,綿延百公尺。

進入主園區生態綠舟內,則可欣賞由大地藝術家李簣至,所創作的巨型環境藝術創作「漣漪迷宮」,結合水與迷宮兩個概念意象,以竹棚的形式建構,將巨大的藝術能量化為漣漪的形式,座落在這廣大的冬山河旁的草坡,以此回應水之於萬物的重要。

宜蘭縣政府表示,這次將綠博場域打造成一處兼具綠色精神的大地美術館,每個角落都是拍照打卡絕佳地標;選址冬山也希望遊客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火車、客運前來,以自身行動響應綠能、參與綠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