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潭國小千人同甩音爆飛機 創紀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蘭潭國小在文化公園號召千人共同甩動音爆飛機創造國內紀錄,還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哇好開心!我們創造紀錄了!」嘉義市蘭潭國小昨天下午在文化公園舉辦「諸羅春分天文日」,號召千人到場一起甩動紙製音爆飛機,共1200人參加,大家一起甩動,會場發出嗡嗡聲響,創造國內紀錄還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音爆飛機」創始人是80餘歲民族國小退休老師王金雄,他27年前任教時擔任嘉市少年科學教育委員,利用辦科學園遊會的機會,發揮巧思,運用空氣振動原理設計音爆飛機,當使用繩子讓飛機繞圈飛行時候,獨特震動板,就會因為空氣快速流動發生嗡嗡嗡聲響,非常有趣。

王金雄手拿音爆飛機與大家一起左右甩動,蘭潭國小校長兼天文協會理事長吳青香等全市各國小校長,聯合師生親子、議員郭文居等,一起甩動音爆飛機,主辦單位出動空拍機全程記錄,當主持人宣布逾千人參加創紀錄,大家開心歡呼,甩得更賣力,王金雄說:「我很開心感動」,小朋友說:「好有趣喔!」

image
「音爆飛機」創始人是80多歲民族國小退休老師王金雄。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市府主辦,蘭潭國小承辦,科技部科學志工辦公室等多個單位合辦的春分日活動,由春分黑洞醬油開缸儀式揭開序幕,會場設計18個天文闖關活動,由志工將記憶紙牌、閃電急急棒、乒乓球或吹風機等物品,結合天文知識設計兼具挑戰及趣味闖關活動,讓親子邊遊戲邊學習。

拒水汙染 百人牽手護曾文溪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環保團體昨天在曾文溪山上玉峰堰舉辦百人牽手守護曾文溪,反對政府浪費公帑興建輸水專管到南科的規劃,也反對玉峰堰解編。希望以牽手行動,喚起社會重視為下一代守護乾淨水源。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玉峰攔河堰由民生用水改工業用水案,上周已完成委託規劃案招標,進行評估;一旦玉峰攔河堰改為工業用水,只是讓玉峰堰不再用「水庫」保護區的嚴格標準管制,不會如環團擔心的帶來汙染。

環保團體表示,全世界可飲用的淡水只佔10%,比石油還珍貴,台灣有好山好水卻是世界排第十八名的缺水國家,是很可笑的事!主要是沒做好水土保持,山區濫墾濫伐,留不住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說,去年10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水利署應規劃玉峰堰引水專管到南科,民生用水改工業用水,台南已缺水還要將可飲用的民生用水改為工業用水,是非常諷刺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組長張讚合指出,以玉峰堰為依託的「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就是曾文溪得以維持清淨的根本基礎。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召集人陳椒華強調,玉峰堰每日取水4.5萬噸,供應大台南每日超過18至25萬人的自來水,怎麼可以經由設置專管引水而解編水源區呢?

陳椒華說,政府已擴建曾文淨水廠以穩定提供南科每日用水16萬噸,不解為何還要斥資30多億經費興建玉峰堰引水專管?

家扶大學生 體驗資源回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北台南家扶中心7名參加自立釣竿方案的大學生,昨天發起「青年發聲─一個小動作、世界大不同」環保體驗與推廣活動,到超商宣導使用環保袋,及慈濟環保回收站學習回收,他們說雖滿身汗臭,覺得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很有成就感。

「資源變黃金,多用環保袋,少用塑膠袋」7名大學生昨天上午9點多,在新營區中興路的超商前宣導,獲不少人支持,認為「這才是進步城市」。

遠東科大學生周來杰說,他在超商打工,經常有人買塑膠袋裝東西,明明就有手可以拿 ;還浪費資源,參加這次體驗活動覺得很有意義,地球資源有限,請大家愛護地球。

左鎮婆婆媽媽 開發月桃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左鎮區婆婆媽媽研發將月桃入菜,已開發出近20種美食,並列入水保局農村小旅行景點。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山區鄉間常見的月桃,在左鎮區一群婆婆媽媽的研發下,開發出將近20種月桃風味美食,昨天新發表月桃發粿及月桃花燉雞湯,是都市人很少有機會吃到的特色料理。
桃工作室團隊夥伴有6人,將家常菜的手藝,融入月桃,研發創意料理,月桃從根、莖、葉到花朵、果實都可利用,一點都沒有浪費。

團隊夥伴買香瑜研發的月桃發粿,是用月桃葉打汁後,加入麵粉中,帶有淡淡的綠色;也可以用來做月桃脆餅及月桃蛋捲,葉渣則用來煎月桃餅,好看好吃又健康。

團員卓老師表示,月桃的根部煮出來汁液是紅色,可用來做月桃燉雞、製作月桃茶、月桃果凍、月桃蛋等,也可做成月桃糖漿,用來伴豆花,減糖又可增加風味。

月桃花可以做成月桃花燉雞湯、也可熬煮月桃花果漿,帶有淡淡的天然花香,讓雞湯喝起來清爽不油膩。

水保局舉辦農村小旅行,27日台南場「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就是介紹左鎮區的左中社區「月桃工作室」與導演林福清「偶的基地」。

水保局已列入鄉村小旅行美食景點,月桃風味餐也開放預訂,月桃蛋要5天前,月桃木瓜粽至少3天前,月桃工作室電話0933354582。

台灣無人飛機賽 學童趣玩紙飛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無人機創意設計賽搭配親子自製紙飛機擲遠賽,小朋友上台使出全力擲出手上紙飛機,瞬間飛過主持人上方。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昨起兩天在台南曾文溪安定堤防登場,共有20多所國內外大專院校參賽。不時可見螺旋槳、噴射機演出飛行特技,還有趣味闖關、紙飛機投擲大賽,吸引上千民眾參觀。
成大航太系已辦10屆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今年分飛機設計、飛行性能、自動導航、創意飛機、拍翅翼飛行及多旋翼等6項競賽,參賽隊伍須先將平時練習載重的影片交由大會確定具有飛行能力後,才可參賽。

會場除了各地自製的飛行器,場邊還有飛機拼圖、飛機對對碰等闖關活動,透過遊戲加深學童與民眾的航空常識。

市長賴清德表示,成大有全台唯一的航太系,還有航空公司產業,台南無論歷史、學術與產業條件,發展無人飛機或未來航太工業,都有得天獨厚優勢。

成大航太系教授賴維祥指出,無人機簡稱「UVA」,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適合航太系整合教育,兼具作戰、靶機、偵察、監控、災害探查、防止走私等功能。

成大近年將無人飛機運用在黑面琵鷺普查,年初台南地震造成永康維冠大樓倒塌,成大無人飛機也在現場上空拍照;因無人機兼具多重價值,先進國家無不投入研發。



白河木棉花季登場 佳里糖廠花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木棉花季登場,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近3成。佳里舊糖廠木棉花盛開(見圖),與文化局改建的原台糖列車庫房相映成趣。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南市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被譽為全球最美的15條花海街道之一,木棉花季昨天登場。雖然尚未盛開,但人潮湧現,遊客雖失望,但仍說「還可以啦,漂亮」。
木棉花道才開了近3成,白河區長譚乃澄說,「我不會催花,否則就催木棉花快開花」,天氣若暖和,再過兩天就會漸漸綻放,花期約兩星期,最久至清明節結束,遊客要把握機會。

從屏東來的遊客說,白河木棉花道在網路相當夯,很多人PO文介紹,全家大小昨天來賞花;還沒盛開雖有些失色,但難得看如此壯觀的木棉樹。還有小朋友開心在花道下奔跑,大人們拍照留念。

另一處木棉花道在將軍區,也尚未盛開,許多去年來過及衝著花季來的外地民眾有點失望。然而台南科學園區民生路一帶,行道樹木棉已大量盛開,尤其不少木棉花高不到2公尺,不必等到花朵落地即可就近欣賞,觀看蜂蝶採蜜景象。

另佳里舊糖廠蕭壠文化園區,入口一整排10多株大木棉卻也是少見準時在這兩天盛開,與一旁百年台糖老火車庫房相映,吸引許多遊客觀賞拍照。


柚花雖不開 民眾野餐興不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受陰雨濕冷氣候影響,文旦開花期延後,往年此時已大幅盛開的花況,至今仍未發生,昨天雲林縣斗六市公所舉辦「柚香野餐」活動,文旦樹上僅少許柚花綻放,但民眾野餐雅興不減,期待柚花早日盛開。

斗六市是國內文旦重要產地,每年3月柚花盛開期間,濃郁芬芳味道飄散在空氣中,整個斗六猶如被灑了柚花香水般,為讓民眾體驗柚花撲鼻香美好,市公所去年首次舉辦柚香野餐活動,獲得好評,今年再辦,市民依舊報名踴躍。

昨天早上細雨綿綿,仍不掃民眾野餐興致,大家準備野餐,市公所送柚香麵包、柚子醋,可惜受氣候影響,花況不如預期。

學生楊承燁表示,原充滿期待想要一睹柚花盛開樣子,沒想到花都還沒開,樹上只看見一個又一個花苞,讓他有些失望;市民吳心怡說,原期待野餐可看到果樹開滿白花,沒想到花況不如預期,但在樹下野餐有音樂聲相伴,感覺很愜意。

文旦農鄭彥甫表示,往年此時柚花已經大量盛開,花況可達5成,今年受到氣候影響,花期大幅延後,至今僅約1成的花開,花期比往年慢了近2周,雖然目前還看不出影響,但陰雨濕冷氣候如持續下去,勢必耽誤今年產量與產期。

家扶青年遊口湖 抓蝦享漁村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image
台中與雲林家扶中心昨天首度一起到口湖鄉好蝦冏男社撈魚蝦,體驗漁村樂。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台中與雲林家扶中心共25名展力少年方案成員,昨天一起到口湖鄉好蝦冏男社,體驗漁村生活,在魚塭感受赤腳捉蝦的樂趣,踩在池泥裡,每個人都說「溼溼涼涼的好舒服!」,儘管有人站不穩摔得滿身泥,沒抓到蝦子也樂翻天。
好蝦冏男社李富正是返鄉創業青年,他的養蝦故事在網路流傳,雲林和台中家扶中心展力少年早就耳聞,昨天親臨蝦池特別開心,聽完李正富創業心路歷程,堅持不用藥,用生態養殖養出肥美好蝦,感動佩服。

李富正細心解說特殊生態混養,他說,為打造蝦子天然生長環境,池中養吳郭魚、龍膽石斑、烏龜等,藉生態鏈營造天然生態圈,即便不投藥,蝦子依然活得健康自在,肉質鮮甜,所以養殖定要杜絕對水資源爭奪,尋求與土地共存共榮平衡點。

隨後冏男「阿正」帶大家到抽乾魚塭體驗抓蝦樂趣,就讀國二的林威成第一次在魚塭踩著軟軟底土,興奮不已,他說,搬回雲林3年,每天忙功課,沒機會到海邊玩更別說抓蝦了,這次體驗生態和認識友善土地的重要。來自台中祝若馨說,站不穩跌了滿身泥,卻感覺更貼近土地「我願自己變成魚蝦悠游水中」。

雲林家扶中心黃郁婷說,光腳ㄚ子踩泥抓蝦,不論來自台中都會或雲林孩子都大開眼界,透過城鄉交流和感動,讓孩子學習成長和友善土地,這堂「鄉土課」相信孩子將一生難忘。


蒜頭、青椒…莿桐學生彩繪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莿桐國中美術班在甘西村中園仁發橋,彩繪鄉內名產。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莿桐鄉公所與莿桐國中美術班合作,50名學生在甘西村中園仁發橋現場構圖,彩繪番茄、蒜頭、青椒、楊桃等鄉內名產,橋上的作品畫得栩栩如生,讓人驚艷,鄉長廖秋蓉陪同學生作畫,預計3月中旬完成鄉內第一座彩繪橋樑。
「哇!我畫的蒜頭好大好漂亮」張姓學童說,平常美術課都把圖案畫在紙上,這是第一次可以畫在橋上,放大版的蔬菜、水果真有趣。

「不可思議!可以畫的好嗎?」陳姓家長說,當初學校老師提出這個想法,學童回家雀躍不已,想要把自己拿手作品畫在橋上,家裡平日務農,可以把農作物變成藝術作品在橋上永遠展出,真是太棒了。

廖秋蓉表示,彩繪活動極具教育意義,仁發橋是嘉邑行善團改建的橋樑,已成為鄉內第一座彩繪橋樑,是為了給鄉內學子實質肯定與鼓勵,彩繪作品都是鄉內優質農產品,以及教化人心的弟子規,完成後希望大家多多佇足品賞學童作品。

莿桐國中家長會前會長莊永盛指出,美術班104學年度成立招生,3月5日是首次參與戶外作品,當天彩繪並未完工,因橋樑每邊約50公尺,兩側近100公尺,還需再安排1天,預計3月中旬才會完工,繪畫讓小朋友多了興趣,彩繪橋樑構想讓孩子完成夢想,在另類畫布上揮灑創意。


模範婆媳...將媳婦疼入心 婆媳像母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越南新住民范氏雲(左)和婆婆沈秀美(右)感情如母女,獲斗六市公所表揚。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媽,我們一起去逛逛吧!」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范氏雲嫁來雲林多年,克服語言及文化的障礙,與婆婆沈秀美情同母女,經常帶著婆婆到處遊玩,婆媳間深厚情感羨煞旁人,昨天獲斗六市公所表揚模範婆媳。
范氏雲15年前嫁來雲林,為了融入台灣生活,她到補校進修,看電視自學國字,不讓語言問題成為婆媳及家人間的溝通障礙,她個性貼心,家中粗重家事,她總是搶著主動做,讓婆婆不用操勞。

沈秀美說,媳婦相當乖巧,放假的時候常帶著她出去遊玩、逛街,朋友都相當羨慕,婆媳間相處沒有特別之道,就是把她當成自己女兒疼惜,畢竟她從那麼遠的地方嫁來台灣,不該虧待人家,婆媳之間感情溢於言表。

斗六市公所昨表揚38對有如范氏雲與沈秀美一樣的模範婆媳,每對模範婆媳都有一個幸福故事,市長謝淑亞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婆婆與媳婦就是媽媽和女兒,同在一個家生活,彼此就是依靠,因為女兒會出嫁,媳婦是永遠會在身邊的女兒。

世界搏茶會 近千民眾品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六腳報導


image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起)邀請國策顧問黃崑虎、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等人品茶。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2016年世界搏茶會昨天在嘉義縣蒜頭糖廠開幕,邀請日、韓、中國及台灣等地茶藝名家展演,規畫「搏茶區」的茶藝雜誌總編輯羅英銀指出,搏茶不是比甚麼茶好喝,而是讓飲茶者與茶「搏感情」,透過體驗,比較出最適合自己的茶飲。
昨天雖下著雨,搏茶會開幕活動仍吸引許多民眾,包括日本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及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代表蕭國君等人都到場。現場還有茶食、茶席、搏茶活動,湧入近千民眾排隊品茶、欣賞茶道表演,活動即日起至3月28日止。

縣長張花冠指出,嘉義縣首次舉辦世界搏茶會,特別邀請日本茶都靜岡縣等地,各茶派高手參加,期盼透過活動加深文化交流,讓嘉義成為台灣茶葉之都,她同時邀請眾人與她一起品茶、搏茶。川勝平太讚美嘉縣擁有美麗山林,並對台南地震災民慰問致意。相關活動訊息可上「2016世界搏茶會」官網 www.chiayitea.org.tw 查詢。


缺地震體驗屋 學童克難學避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世界展望會彰雲嘉辦事處在北園國小舉辦安全健康城市防災社區嘉年華會,志工以紙板克難組合地震體驗屋,帶小朋友躲桌下避難。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0206南台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慘重死傷,讓人聞震色變,嘉義位處地震帶,防震宣導缺地震體驗屋,博物館只有地震體驗椅,世界展望會彰雲嘉辦事處志工以紙板克難組合地震體驗屋,昨天在北園國小舉辦「安全健康城市防災社區嘉年華會」,教小朋友在地震發生時如何就地避難,消防隊及民眾建議政府購置地震體驗屋。
「地震來了!趕快避難」,志工帶小朋友到地震體驗屋闖關遊戲關卡,播放地震轟隆隆聲響,帳篷內有紙板製成冰箱電視,還有2張住家用桌子,小朋友全部躲到桌下:志工說,避難正確,但全部的人擠進1個桌下不對,宜分散避難。

消防隊員肯定世展會防震宣導用心,但無地震體驗屋缺乏臨場體驗,市府未編預算購置地震體驗屋,博物館的地震體驗椅限50公斤以下民眾坐著平行搖晃,無法真實體驗地震,國內只有台南等都會及高雄科工館有地震體驗屋。

地震體驗屋隨地震平台技術成熟,越來越真實,用於地震體驗、民防安全宣傳、地震科普教育,地震體驗屋能模擬地震效果,包括橫波、縱波及顛簸,模擬室內震前、震中及震後過程及聲響,讓民眾體驗認識地震,如何實施自救互救。

世展會說,世界銀行針對天然災害對各國進行危險分析,提出災害風險評估,報告顯示台灣因地理位置及地質結構,在各項天然災害分析都是「世界第一」,為此,舉辦安全健康城市防災社區嘉年華會,另邀請民眾響應飢餓30人道救援行動。

阿嬤學打非洲鼓 「好玩又過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image
朴子牛挑灣文史工作室本月初成立非洲鼓樂團,指導30多位阿嬤拍打非洲鼓,大家都說:「好玩又過癮!」 記者卜敏正/翻攝
分享朴子牛挑灣文史工作室為鼓勵社區阿嬤參與活動,本月初成立非洲鼓樂團,指導30多名阿嬤學習打非洲鼓。阿嬤們從輕拍亂打到現在已能拍出節奏,大家都說「好玩又過癮!」
「牛挑灣文史工作室」發起人伍麗環說,他參與社區活動多年,一年前決定活化自己的社區,回故鄉成立工作室,邀請社區阿嬤走出家門,共同學習,並暱稱阿嬤們為「阿樂」,因為每個人都越玩越快樂。上個月她向松梅國小校長黃志強,提出開班上課構想,立即獲得支持。

黃志強表示,學校原本就有非洲鼓社團,師資、設備都齊全,他認為非洲鼓用雙手去拍打,手掌佈滿穴道,可刺激長者神經,而拍打節奏也可刺激左右腦。

黃志強還協助向校友募款,他指出,成立非洲鼓樂團只是第一步,未來學校資源將與社區共享,鼓勵阿樂們放鬆快樂學習。

67歲的陳黃翠霞在牛挑灣經營傳統小吃,她說,曾聽過學生打非洲鼓就覺得好玩、想學,這次開班後利用午休時間來學鼓,越拍越開心、打得很過癮。

貝殼癡吳基創 教學童識海、愛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image
從事貝殼加工業的吳基創認為,台灣四面環海,民眾應識海、親海、愛海。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我從小玩貝殼長大!」從事貝殼加工的吳基創收藏上千件貝殼,5年前將收藏貝殼捐給祥和國小成立貝殼館,也將累積的貝殼知識,帶進校園從事海洋資源教育,擔任祥和國小貝殼研究社團老師,他常告訴小朋友台灣環海,「我們識海、親海更要愛海!」
42歲吳基創表示,父親13歲在高雄學習貝殼加工,後來到嘉義開公司做貝殼外銷。他說,長大後不願跟父親工作,到外地打拚;26歲回家,父親工廠停業,請他將倉庫庫藏品出清販售,沒想到一開始賣貝殼就停不下來,愛貝殼成癡。

他說,5年前孩子讀祥和國小,他希望更多人認識貝殼之美,捐出700多種1200件成立貝殼館、貝殼研究社,擔任貝殼老師,讓學童了解海洋汙染等問題。


嘉基旁路口車禍多 宣導走天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嘉義市忠孝路與保健街路口鄰近基督教醫院,路口慢車道常發生車禍,上周又發生機車與老婦相撞造成1死1重傷車禍;市警察局交通隊說,下周將與市府會勘改善,嘉基表示將宣導民眾走天橋。

附近店家說,忠孝路四線道有安全島及慢車道,從保健街要橫越忠孝路,約有50公尺以上,但綠燈僅30秒,民眾需快跑才過得了,也有民眾等不及闖紅燈,以為慢車道沒車,卻常發生交通事故。

阿里山部落新產業 社企「一起鄒」將開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4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第一家社會企業「一起鄒」咖啡店計畫在美商摩根大通集團支持下昨天啟動,預計5月中旬在阿里山樂野開店,賣咖啡和農產,並訓練部落人士結合資源,多元經營和行銷,讓部落青年都能返鄉就業。

阿里山第一家社企的緣起,是印度籍神父鄭穆熙在輔大任教時,到原鄉服務創立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聚集嘉義阿里山和南投的部落原住民從事有機農業,瑪納理事長幸朝明神父說,瑪納有機栽種區都在山區,部落村民很自豪為山林保育和乾淨水源盡心力。

瑪納阿里山分會長湯進賢指出,部落的有機農業運作己相當成熟,也發展出相當特別且有好口碑的打工換食、換宿,搭配部落生態和人文旅遊,是阿里山之旅的熱門行程。

預定5月中旬開設的「一起鄒」咖啡店,培訓都由鄒族老中青三代一手包辦,融合鄒族特色與有機農作,並且以當地特產設計出特色的美食、旅遊等產品。

光原董事長王鵬超表示,「一起鄒」咖啡店不只是賣咖啡和農產,目標是「以店養人,以人長店」,培訓部落村民在這間店工作,甚至未來自行經營其他事業,讓更多部落青年都可以返鄉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