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站周邊廣告亂 苗栗公所將管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高鐵苗栗站周邊張貼許多房地產廣告,掉落地面顯得髒亂。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高鐵苗栗站通車三個多月,近來不少民眾發現站區周邊道路廣告林立,貼滿整排路燈桿、號誌燈桿與路樹,高鐵橋下草皮機車違停亂象也遲未改善,「苗栗新門面亂糟糟」,實在有礙觀瞻。

image
高鐵苗栗站周邊張貼許多房地產廣告,掉落地面顯得髒亂。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後龍鎮長朱秋隆說,公所負責高鐵特定區清潔,燈桿、路樹上張貼的廣告物將盡速派員清除,今年將比照苗栗、頭份等地訂定懸掛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周六、日開放張貼,但相關辦法尚未上路前一律不准張貼。
高鐵苗栗站去年底通車,特定區土地動向備受關注,房地產仲介廣告大舉攻占站區周邊,包括高鐵三路、新港三路都出現鮮黃廣告板,打出「公立雙語學校」、「高鐵精華」等宣傳字樣,廣告看板林立,成區內特殊景觀。

「這是苗栗的新門面嗎?」民眾看見周邊違規廣告物林立,燈桿、號誌桿、路樹上都有,有的看板被吹落地面顯得髒亂,忍不住搖頭嘆息,不僅如此,高鐵橋下草皮也停滿機車,容易壓壞草皮也有礙觀瞻,至今仍未改善。

縣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電桿等公共設施不得掛設廣告物,違者可罰1200元至3600元,鎮公所可依法告發,環保局會輔導鎮公所訂定相關辦法,維護市容也方便管理。

縣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智群說,區內矗立式廣告物由縣府處理,有的違反規定已拆除;至於高鐵橋下機車違停亂象,縣府強調,已架設水泥護欄阻擋,但仍有部分民眾闖入亂停,將依苗栗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開罰1200元至6000元。

張揆力挺 桃園捷運綠線明排入議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0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捷運綠線(跨八德、桃園、蘆竹、大園區)綜合規畫報告書經交通部、國發會審查,4度修訂後2月5日再送中央,國發會至今無動作,立委鄭寶清說,前天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有關國發會1個多月不聞不問現象,張揆當場允諾明天排入國發會議程,審查桃園捷運綠線規畫報告書。

鄭寶清說,他質詢張善政「是否會全力推動桃園捷運綠線」?張揆答詢:「會全力支持」,他接著問「你支持但是下面人沒有動作怎麼辦」?因交通部把捷運綠線綜合規畫報告修正案送到國發會,放了一個多月不見下文,連審都沒審。張善政了解後,承諾排入明天國發會議程。

捷運綠線計畫內須辦理包括八德大湳、桃園區、南崁新市鎮及大園菓林4項都市計畫變更,都市發展局102年5月13日起,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圖說公開展覽等作業,至今已召開11次桃園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另外,行政院100年8月已核定捷運綠線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說明書在103年9月9日經環保署核定。

捷運綠線攸關桃園都會區東側主要廊帶交通運輸服務,路線全長約27.8公里設21座車站,地下車站10座、高架車站11座。

鄭寶清表示,另針對桃園鐵路地下化進程,交通部長陳建宇也指出目前高架化建設計畫已經暫停,高架化改為地下化需要作更周延考量。鄭寶清要求「效率加速、效益加倍」,希望交通部趕快完成計畫案的初審及複審。

蔬果市集、演唱會 新瓦屋鬥熱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0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蔡勖升(右)、蔡勖之兄弟開唱,展現才情。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image
新竹縣青年農民、13好市集擺攤,強調現採鮮綠蔬菜,吸引選購。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青年農民和多支文創、藝文團隊,昨天「周末大進擊」,到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擺攤賣果蔬、辦演唱會,提供米奶酪DIY等活動,吸引人潮。
「現採蔬菜最新鮮」新竹縣農會、青農市集、13好市集等設攤,擺出鮮綠的蔬菜,正值春分,大地越冬休眠後,雨水足、土質肥沃,農友強調有機無毒,沒有化學肥料和農藥,吸引民眾選購,除新鮮果蔬,白米、蜂蜜、傳統醬油、客家菜包、各式甜鹹粄都受歡迎。

昨天上午降雨,遊客未歇,下午陽光露臉,吸引大批民眾進場尋寶。做家二手市集、藏物手感體驗市集、古風車巷弄室集及街頭藝術秀等紛亮相,各團隊提供金工、乾燥花、木工藝、手工餅乾、二手衣物及回收物製成手工藝品,鼓勵愛物惜物,內容琳瑯滿目。

搭配活動音樂會開唱,蔡勖升、蔡勖之兄弟以輕快的節奏搭配充滿磁性的歌聲,讓會場充滿濃濃文青風,蔡勖升是清大材料博士,弟弟蔡勖之是海洋大學航運類科,周末玩音樂,展現多樣才情。

米奶酪DIY吸引體驗,大夥用鮮奶、鮮奶油、糖及香草莢等,在熱鍋上均勻攪拌,很快就學會米奶酪製做;新瓦屋廣場還有街頭藝人贈送造型氣球,氣球達人頭頂皮卡丘造型帽,很快就吸引親子排隊索取。

「感謝有這樣的銷售平台」陳靜如來自竹東,也是青農市集成員,昨天展售生薑、芭蕉、南瓜及各式蔬菜,都是剛摘採,她說,去年間兩度因颱風造成她種的蔬果受嚴重損害,還好在縣農會協助輔導及縣政府提供新瓦屋產銷平台,讓青年農友有銷售場域。

她現在每月都會來擺攤,提供自產自銷的新鮮蔬果與大家分享,幾次擺攤後,許多主顧都成為好朋友,讓她很開心。

海邊砲台碉堡多 大山社區推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8:4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鎮大山里濱海地區風景優美,保留許多碉堡、砲台等軍事設施,社區計畫打造成觀光景點。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濱海地區保留許多碉堡、砲台等軍事設施,有的是日據時代建造,社區多年來進行田野調查、蒐集史料,找回不少光復前後軍民互動的回憶、故事,將陸續整修周遭環境,打造成新的觀光景點。

大山社區濱臨台灣海峽,早期在社區外圍「圓仔崙」、「罟壁崙」、「一爿崙」等視野遼闊的制高點及鄰近丘陵,日軍或國軍都設置不少砲台、碉堡用於海防,監控範圍從北邊中港溪至南端後龍溪出海口。

日據時代,在地文史作家陳忠本的父親曾被徵招前往新幾內亞,社區居民黃金燦的親人也在濱海地區協助挖防空洞等設施,台灣光復後因生活貧困,居民得到軍營挑水肥作肥料,或尋找吃剩的食物再利用,防空演習聽到警報聲還得躲到防空洞,種種情境都讓居民記憶深刻。

黃金燦說,這些軍事設施大多沒有門,多數與地下防空通道相連,廢棄後雜草叢生,部分通道老舊崩塌,社區因經費、人力有限,只能逐步整修。

陳忠本表示,大山社區以前生態環境多元豐富,可以抓雉雞、獵野兔,還有海鳥會在鵝卵石縫產卵、孵蛋,但如今遭人為破壞,必須種植防風林阻擋風沙,期盼活化碉堡、砲台及打造觀景台發展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