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北韓有了自由民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3:19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年初以來因北韓氫彈試爆與射飛彈,聯合國安理會做出更嚴格制裁決議;北韓人民又將面臨戰爭及饑荒惡夢,我腦海中浮現了去年與北韓人閒談的場景。

大陸瀋陽有條街,當地人稱「朝鮮一條街」,都是北韓人經營的店。工作人員由北韓政府挑選,訓練及管理。個個親切服務顧客賓至如歸,她們熱情大方的喊熟客老公、情人,但絕不隨客人離開店裡一步。

有天,在一家店用餐,鄰桌一位喝多了的客人大吼:「我來了幾十回,妳叫我老公都三個月了,我要帶妳出去聊聊就翻臉,這是那門子規矩。」

場面頓時緊張尷尬,我說:「一百多年前,祖宗輩闖關東就有這規矩,『男要闖,女要浪;但闖非行搶,浪非為娼。』當年闖關東,男的要闖勁才能克服萬難,但絕不傷天害理;女的也要改掉含蓄保守,與人熱絡博感情,但感情不是偷情,親切不是親密。」

醉客警覺失態,就順勢說:「好樣的,這朝鮮人也像咱們老祖宗輩當年闖關東一樣有規矩。」說完埋單走人。

經理見我解危,客氣的過來寒暄,知道我來自台灣更親切。說十年前那回北韓大饑荒,電視上都播那些草可以吃時,台灣人教他們種空心菜,救了他們。

閒談中,發現他們是真心愛戴金家三代領導人。問他原因,他說:「你沒有挨餓過。」我告訴他我有幾天喝自來水的挨餓經驗。他立刻道:「那是饑餓,不是饑荒。」我楞住了。問他:「有啥不同?」

他說:饑餓是你一人或幾個人挨餓,這時你看到任何人都會期待,那人沒挨餓,會不會發善心分你吃的,你不擔心他會加害你。但饑荒是大家都挨餓,你看任何外人,都不期待他有吃的分你一口,你卻要擔心他會不會因為餓,把你吃了。北韓因為有金家領導,大家嚴守紀律,再餓也不必擔心有人把你宰了。

我問他碰到饑荒,領導人是否有責任呢?他說:饑荒跟領導人有什麼關係?都是美國、日本和無恥南韓害的,要不是有偉大的領導,大家就更慘了。

他怕我不懂,講了個實例。有個小孩在饑荒期,聽媽媽的話去尋螞蟻在找的食物,因為能吃的獸蟲都吃光了。小孩發現一團黑漆漆橡膠,爬了一堆螞蟻,心想裡面一定有食物就帶回家;媽媽用刀挖開,是一個戰士被砲彈轟不見了,僅剩半隻腳掌被膠鞋熔化成一團;家人本想熬鍋湯喝,但想到政府規定絕不能吃人肉,就往上呈報。

他以國人如此守法而得意,我問他砲彈怎麼會把人轟成這樣;他立刻如數家珍的告訴我,不同砲彈的威力及殺傷力。我問他有沒有聽過自由、民主;他說:聽過。蘇聯解體後,一些要自由、民主的東歐及中亞國家,現在都是作姦犯科一團亂,悔不當初。我無言以對。

我心想,北韓人太熟悉饑荒與戰爭,對自由民主卻茫然無知。如果有一天有了自由民主,不知會是什麼樣子。我又想到,台灣人太熟悉自由民主,卻對饑荒、戰爭茫然無知。如果有一天台灣碰到戰爭,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敢繼續想下去,只希望台灣的新總統、新政府搞好兩岸關係,民主經濟,讓人民永遠碰不到戰爭與饑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