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羅旺斯慢食餐 台中吃得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21聯合報 台中訊

普羅旺斯的鄉村風情是法國人休憩首選,聯合報系有行旅獨家策畫的「南法—普羅旺斯有機生活美學之旅」,帶領旅人透過11天long stay,沉浸當地的慢活慢食節奏。3月27日(一)在台中J-ping餐廳有「世界飲食文化遺產——地中海盛宴普羅旺斯閒情野趣」,先體驗普羅旺斯的慢食生活。內容包括主廚客製午餐說菜與引導品味佐餐酒、隨席學習完整餐桌禮儀、分享祕境村落完全手作有機美學生活,全程費用3600元。欲報名講座或了解旅程請洽02-86925588分機3543、3581、5536,手機0953-385495,0989-689609(可加line),或瀏覽有行旅官網utravel.udn.com。

遺產﹒地中海
延伸閱讀

小情侶翻轉茶價 「小葉紅茶」發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20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14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陳聖樺(左)、與女友張芷瑜(右)開發「小葉紅茶」,去年底兩名年輕人正式創業。 記者凌筠婷/攝影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陳聖樺與女友張芷瑜攜手研究,開發以四季春茶葉發酵而成的「小葉紅茶」,大大增加茶農利潤,去年底正式創業,獲選為教育部105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績優創業團隊,還拿到獎金40萬元。

陳聖樺和張芷瑜今年僅25歲;陳聖樺出身茶農家庭,知道箇中辛苦,他跟隨教授柯文慶研究,利用低海拔、不易完全發酵的小葉四季春茶品種,產出較高經濟價值的「小葉紅茶」。

兩名年輕人在柯文慶輔導下,建立種植、生產、行銷一條龍流程,還以無毒農法種的四季春茶,做出小葉紅茶,每公斤可賣到3千元以上,把茶農的利潤提高了15倍之多。短短5個月產品試銷,總銷售額已達60萬元。

兩人雖創業,但張芷瑜說:「重點還是先放在研發!」陳聖樺表示,政府目前對產銷班補助金錢,卻沒補助技術,他們也考慮成立產銷班,以穩定生產流程和銷售管道確保茶農更好的生活。

創業﹒大學生﹒教育部

收藏家話當年 「越禁越暢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16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5
廖為民蒐集300本以上禁書,他說,無法公然對抗,但總要做些事、留火種。 記者陳秋雲/攝影
當年「禁書」舉動有用嗎? 「台灣禁書的故事」作者廖為民話說歷史,指大量查禁的始祖是「選舉萬歲」一書,但越禁越暢銷。

廖為民說,父母在雲林鄉下開書店,小時就常見警察三不五時來查扣禁書,眼見警備總部查禁黨外雜誌與書籍,他私下蒐集,「無法公然對抗,至少做些事,至少每樣留一本當火種」。

廖為民蒐集禁書與黨外雜誌,已成禁書研究者的寶庫;他說,當年與警總人員互動,雙方建立「能躲就閃,不要正面衝突」 模式,警總人員需有禁書可查作成績,他也與熟悉的人打交道,避免有意外。

「越禁銷路越好!」廖為民指中外皆然;林正杰與張富忠合著的「選舉萬歲」,談中壢事件及民進黨大老許信良的基本見解,被禁反而炙手可熱、一書難求。

選舉﹒警察﹒許信良

中市禁書展 射雕英雄傳也上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23:15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6

中市民政局舉辦禁書展,吸引不同世代的民眾前往參觀。 圖/台中市民政局提供
中市民政局首度以官方身分,舉辦大規模的「禁書展」,這可不是18禁,展出都是戒嚴時期書籍;年輕一輩看到當年竟連金庸熱門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也被禁,劉峰松的「台灣動物史話」寫動物也被列禁書,大呼不可思議。

「禁書展」在台中文學館,展到4月16日,首日吸引不少年輕人好奇參觀。第一排是「不可思議十大奇書」,大家驚呼連連,「射鵰英雄傳」、「台灣動物史話」都上榜;提供禁書的廖為民說,因金庸當年在香港辦明報,對國民黨多所批評才被禁;新文化協會陳彥斌指出,也有一說指毛澤東詩句「彎弓射大鵰」,射鵰被指呼應毛澤東,大鵰暗喻國民黨政府。
17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一度被列禁書,年輕讀者大呼不可思議。 記者陳秋雲/攝影
廖為民說,被禁理由有些很可笑,「射鵰英雄傳」與「書劍恩仇錄」被禁,出版商把作者改為查良鏞或查鏞,書名改「大漠英雄傳」、「書劍江山」,照賣不誤。

禁書展共蒐集300本禁書,現場還有裝置藝術,把書關在鐵籠內、或丟馬桶,凸顯當年言論不自由、思想遭禁錮的現象。

展區中也有大陸禁書,做出兩岸對照;包括「中國教父習近平」、「走向帝制~習近平與他的中國夢」、「中國文化冷風景」等。書展中有鄭南榕專區,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指出,很小就跟哥哥鄭南榕看禁書,他說:「禁書的舉動很愚昧!」

國民黨﹒金庸

分享「進修」心得 顏清標:酒後千萬別開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6:04中央社 台中20日電

56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防酒駕公益一卡通發行記者會今天上午舉辦,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他「進修(服刑)時」看到很多因酒駕關進來的,「酒後千萬不要開車,媽祖有交代,大家要聽到」。
「媽祖有交代,喝酒不開車」防酒駕公益一卡通發行記者會今天上午在大甲鎮瀾宮廟埕前舉辦,顏清標、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一卡通票證公司處長王治純出席。

2016年7月執勤時,遭時速80公里的轎車高速撞擊的酒駕受害者新北市蘆洲分局警員陳昭宏,今天上午在妻子的陪伴下,他拄著拐杖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呼籲喝酒不開車。

「我們沒有做錯事,卻被酒駕者傷害,承擔酒駕的過錯。」陳昭宏指出,他身為酒駕執法者、受害者、媽祖庇佑者三個身份。過去他處理酒駕經驗,酒駕者常自撞護欄、電線杆,死亡比例很高,但更可惡的事,每每造成無辜用路人的死傷。」

「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的命是撿回來的,但是我卻失去了一條腿,讓愛我的妻子和父母親傷痛。」陳昭宏呼籲國人,酒駕害人害己,絕不可以酒駕。

顏清標表示,喝酒除了不要開車外也不要騎機車,酒駕除造成傷亡也讓家庭因此破裂。他指出,他在「進修時」,看到很多因為酒駕而被關進來的人,有些人是故意的,有些人是不小心的。

顏清標說,「要是因酒駕撞死人,造成家庭破碎,這該如何是好?『媽祖有交代,喝酒不開車』大家要聽到!」

大甲媽公益一卡通圖面由鎮瀾宮授權媽祖Q版圖,純做公益,支持防酒駕,捐助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新台幣300元,即回饋大甲媽一卡通一張。

大甲鎮瀾宮與珠寶廠商合作,在鎮瀾宮地下室文物館展出各式翡翠媽祖藝術雕件、佛牌及各式翡翠精品,歡迎民眾參觀。

酒駕﹒媽祖﹒顏清標

繁榮轉沒落…彰化南喬北帝兩大廢墟 一個活了一個沒動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8:1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57

員林火車站前方的黃金帝國大樓形如廢墟,大門口擱放廢棄多年的電動玩具。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喬友大樓、黃金帝國大樓相距15公里,被網友並稱「北喬南帝,兩大廢墟」,有著繁榮轉沒落的相同境遇,喬友近日掛出招租布條,黃金帝國沒動靜,北熱南冷形成強烈對比。
縣政府工務處使用管理科長趙本弘昨天表示,介入輔導成立大樓管理委員會,喬友的所有權人都很有意願讓大樓重生;黃金帝國產權複雜,所有權人近300人,到現在意見不一,縣府猛敲邊鼓也沒用。

喬友大樓民國82年開幕,地面樓高15層,地下3層,所有權人129人。大樓經過火災、竊盜等意外案件,商家紛紛遷出,一樓以上荒廢10多年;洪姓副主委說,各樓層所有權人整修內部,歡迎有意承租或購買者參與規畫,為了提高租售率,管委會重新劃設地下二、三樓的停車空間。

員林黃金帝國大樓所有權人去年開會一次,意見分歧,縣府詢問何時再開會建立共識,卻沒具體回應。員林商界人士指出,九二一地震發生後,黃金帝國輕微傾斜,被判斷為危樓,唯有拆除重建一途,不能像喬友整頓即有希望重獲新生。
58

正對員林火車站的黃金帝國大樓,曾是代表員林起飛的希望之樓,如今形如廢墟。記者何炯榮/攝影
59
彰化市喬友大樓的所有權人完成整合,租售皆可。記者簡慧珍/攝影


為濁水溪吶喊 環團促拆集集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0:34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61

.
彰、雲兩縣10多個環保及農團代表昨齊聚濁水溪西螺大橋下沙洲,高舉標語呼籲政府重視濁水溪水資源枯竭的嚴重問題。 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環保團體昨齊聚彰化濁水溪西螺大橋下沙洲,為台灣最長、孕育彰雲糧倉的母親之河吶喊,呼籲政府重視水資源枯竭問題,應拆除集集攔河堰,讓六輕用水自籌。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來自全台環保團體昨提前串連,在北中南共6個地點同步發動守護河川的活動。溪州農民則象徵性地以鋤頭打破集集攔河堰,盼將濁水溪水還給農民。

62

彰化縣溪州鄉青農拿著蘿荸參加世界水資源日活動。 記者何炯榮/攝影
參與包括彰、雲兩縣的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10多個環保及農團,一群人先涉水橫渡小河彎彎的濁水溪,在沙洲舉標語為濁水溪發聲。

溪州鄉長黃盛祿說,水利署建集集攔河堰,大部分灌溉水源給六輕,這是不公不義,應拆除集集堰,還水滋養彰化的農產物。

.63
彰、雲兩縣十多個環保及農團體代表昨齊聚濁水溪西螺大橋下,呼籲政府重視濁水溪水資源枯竭的問題及後遺症。 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濁水溪枯水期的水源幾乎全被集集攔河堰攔走,流量過小,泥砂在上游就沉積,本流在集集以下近乎斷流。雲林環盟理事長張子見說,12年前就與學生以裸泳方式抗議集集攔河堰讓濁水溪日益枯竭,12年過了問題仍未改善,地層下陷及河川揚塵更嚴重,集集攔河堰是彰雲地區地層下陷的元凶,也為環境製造問題。

六輕﹒水資源﹒地層下陷﹒集集﹒農民

桌遊玩18啦 福興長者好開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0:2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64

「18啦」讓老人家玩得眉飛色舞,直說「這樣比較不會老年癡呆啦」。 記者林宛諭/攝影
活躍老化,彰化縣府為長者開辦「復古桌遊嘉年華」,還打算全縣巡迴;樂齡中心也成立「自主學習社團」,借分享學習讓老人家持續上課,銀髮族健康瑜伽、手機課程都很夯。
65

彰化縣政府委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首場在福興鄉老人文康中心揭開序幕,縣長魏明谷也和老人家同樂玩18啦。 記者林宛諭/攝影
復古桌遊嘉年華昨首場在福興鄉老人文康中心,老人家大玩「18啦」、四色牌、麻將等眉飛色舞;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復古桌遊嘉年華將在彰化八大生活圈巡迴舉辦,鼓勵更多長輩走出來互動、多動腦,藉遊戲刺激大腦、延緩老化。

「點數快集到了,換我了!」老人玩得超投入;鹿港洋厝社區阿嬤黃楊粉說,以前四色牌要偷偷玩,現在可以公開交流牌技,實在很開心。

二林與永靖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林淑玲說,不少銀髮族一開始走不出來,尤其男性,更不容易跨出既定生活模式,藉著設計「更有誘因」課程,如開養生餐就很熱門,循序漸進搭配講座。
66
93歲的阿嬤黃蔡換治(中)在鹿港長青學苑參加氣功班、歌唱班,同學87歲的施王淑雲(左)稱讚阿嬤值得學習。 記者林宛諭/攝影
鹿港鎮高齡93歲的阿嬤黃蔡換治在長青學苑參加氣功班、歌唱班,帶便當搭公車從員林回鹿港上課。87歲施王淑雲也是長青班成員,每次成果展全家都當鼓掌啦啦隊,住美國的女兒會用line關心,她說知足常樂就是幸福時刻!

銀髮族﹒老化﹒桌遊﹒啦啦隊﹒鹿港
延伸閱讀

台中防火災 弱勢免費裝住警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0:15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死亡火警有八成都發生在住宅,且多在夜間睡夢中逃生不及,台中市消防局最近力推「住宅火災警報器」,藉偵測煙霧、異常高溫發出警報,警示住戶逃生;今年已編預算要採購1萬個住警器,優先幫弱勢和獨居老人家庭免費裝設。
.68

台中市消防局今年編列預算採購一萬個住警器,供弱勢及獨居老人家庭申請安裝,此次補助安裝的以偵煙型為主。 記者蘇木春/攝影
目前只有6樓以上高樓強制裝火災警報器,一般傳統公寓或透天厝是「防災死角」;消防局要逐年替弱勢裝設;一般民眾也鼓勵,但要自費購買,每個500到2500元不等。

火災預防科長馮明勇說,消防署統計去年火災1856次,1至5層建築物就有1219次,這些是法令未規範裝設警報器。

.69

台中市消防局今年編列預算採購一萬個住警器,供弱勢及獨居老人家庭申請安裝。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表示,裝了火災警報器可偵測煙霧、異常高溫,高分貝警示,國內已有多起安裝住警器成功避免火警擴大案例。目前消防法規範住宅須裝火災警報器,但沒有罰則。

協和消防分隊長林筠芳說,住警器分偵煙型與偵溫型,此次市府幫弱勢裝設以偵煙型為主,可裝在臥室或樓梯間,不建議裝在廚房或易產生煙霧的環境。

林筠芳提醒,一般住警器電力可供使用5年以上,但建議每月定期使用測試按鈕,避免因沒電失效;購買也不應貪小便宜,選擇合格廠商,才不致品質不佳無法發揮效用。

70
各項警報器比一比 圖/聯合報提供
火災﹒弱勢家庭﹒獨居老人﹒高溫


星期評論/課業夠累了 兒童節禮別再說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0:02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明慧

67
.
中市近年已不送實質兒童節禮物,去年送「美感教育」給小朋友,今年要推「德藝童年」品德教育。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又到一年一度兒童節,台中市府送小朋友的禮物去年是「美感」,今年送「德藝」,有家長和教育專家質疑,不論美感或德藝都屬生活教育一環,平常就該循序漸進培養、灌輸,為何硬要選在屬於歡樂、童真的節日「說教」、「講大道理」?

現在的孩童在考試競爭與課業壓力下,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學校與補習班,再加上教改制度改來改去,升學壓力有增無減;補習、課輔時間愈來愈晚,再加上高中指考或大學學測滲入大堆服務時數、品德成績或面試等人為因素,忙壞學生也累死家長,快樂學習已成夢想。

兒童節一年只有一次,以往是歡樂代名詞,縣市政府也會象徵性送小禮物。虛擬、抽象禮物未必不好,花錢買一堆小文具或裝飾品,對現今物質充裕孩子未必實用、反為形成浪費;但至少「抽象」禮物可以更有創意、少點教條,就有孩子懷念「一整天不敲鐘」、「一天沒有回家作業」這樣不花錢的禮物。

童年只有一次,在兒童節這種屬於小朋友的節日,就請「放過孩子一馬」,讓兒童恢復童真,給予「單純的快樂」。身為父母官的縣市長,不僅要照顧有選票的大人,對小朋友也該多用心和貼心;多一點創意,少點大道理,就可增添孩子更多童年快樂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