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迅速有效推展物聯網建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3:18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參訪物聯網產業,與會的台灣物聯網志工團提出17項建議,呼籲新政府完善物聯網資通訊環境、建構物聯網應用的基礎建設、建設智慧城市。在行動建言中,志工團建議修正建築法規,訂定智能與綠能建築標準;修正工廠管理法,強化廢水及廢氣排放監控系統;身分證、駕照、健保卡及自然人憑證四卡合一,同時建立相關資料在同一政府雲內,並逐步整合金融消費相關卡。

此外,志工團也呼籲政府提供誘因,吸引國際大廠與國內廠商合作,組成國際聯盟;中央補助主要示範城市,開放實驗場域;扶植智慧服務產業,應用軟體人才培育計畫,大幅開放大學資訊軟體相關科系名額,並引進國際人才;鼓勵國際廠商在台設立物聯網相關研發中心,培育國內人才;使用及購買智慧服務的產業,應給予投資抵減。

基本上,由於物聯網能夠發揮的效益已逐漸顯現,因此成為各國政府在社會建設與產業政策方面聚焦的重點。志工團的建議,主要希望透過智慧城市的建設來進一步促進產業的發展,因而建議政府應該先完善台灣資訊及網路通訊的基礎建設,透過實驗場域的試驗實證,來淬煉創新的生活應用,進而有機會向國外推展相關的整合應用,而人才當然是關鍵。

這樣的想法,事實上與現行的政策方向相去不遠,只是物聯網的進展變化迅速,非常需要政府的資源投入、執行方法及法規鬆綁上有更大幅度的作為,才能趕上市場的脈動,跟上世界的腳步。

以歐盟在物聯網上的相關計畫來說,其投入約1.4億歐元在各式的研發計畫。舉例而言,在智慧生活方面,由於高齡社會逼近,其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利用物聯網技術服務整合平台,期望透過先進家庭物聯網技術、開放服務平台與使用者友善的管理科技,打造高齡者智慧居家環境;在智慧農業與食品安全領域,透過物聯網監測動植物產品,如耕作物、畜產品與蔬果等產品的整體價值鏈,並建構智慧務農系統,協助農民提升決策品質;在自動駕駛車輛方面,發展完全自動駕駛,核心技術涵蓋即時多元服務管理平台,包含先進感測器、零組件與排氣洩壓閥、先進導航、智慧駕駛系統等。

而為了加速上述計畫的進展,並做好各項基礎建設,在執行策略方面,歐盟採取PPP模式(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以公私合作夥伴模式,希望能帶動民間積極投資新產品與新服務;歐盟也與歐洲以外的國家或區域組織合作進行研究,例如與中國大陸合作發展物聯網標準及進行大規模測試,與日本進行相關物聯網的整合測試、雲端運算與大數據技術之解決方案研發與標準化。

在場域實證上,歐盟的市場需求導向也值得我國參考。針對各種場域應用的實證要求必須有二種非資通訊技術領域相關身分者參與,如社會學、心理學、老人學等,同時進行社會、倫理與生態層面之分析,希望能夠加速物聯網服務在推出時就能獲得廣泛的接受。

從歐盟以及其他先進國家推動物聯網建設的經驗都可以發現,在金融海嘯後,各國為因應新的全球市場需求結構轉變,紛紛推出新一輪產業的創新政策。

而其中皆強調透過產官學研多方合作(PPP)作為創新主軸,希望建構一套有效的創新生態運作系統;國際合作更是物聯網推展重要的一環,除研發外,參與相關標準建立及提升影響力,也是各國致力的焦點;而在進行相關應用系統開發時,更是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出發,希望能發展出真正能為消費者接受的物聯網應用。這些都是未來新政府開展物聯網建設時值得考量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