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滿填海造陸 高雄280漁船喊漁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6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上百艘漁船昨天包圍洲際二期填海造陸工地,抗議工程讓他們沒魚可抓,海上漁船將整個海上工地團團包圍,希望政府重視他們的生存權,洲際二期填海造陸工地。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高雄漁民不滿洲際碼頭填海造陸破壞漁場生態,漁民昨發動海上抗爭,280艘漁船、膠筏插著戰旗和抗議布條,集結在洲際碼頭新堤港口附近,宛如古代船戰出航;港警和海巡如臨大敵,出動31艘大小船艇戒護,過程約2小時,和平收場。
「還我漁權」,昨280艘漁船和膠筏在海上怒吼,抗議洲際二期填海造地工程破壞漁場生態,大型挖泥船和抽砂船不只趕走魚群,也破壞漁民撒下的魚網,漁民捕不到魚,「乾脆出海跟他拚了啦」,插旗集結發表訴求。港警統計,原登記400艘漁船出海,昨實際出海數量280艘。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督導孫暐炫昨說,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是依行政院「高雄海空經貿城」發展計畫,101年動工,在高雄港外港水域填築土地,發展「貨櫃中心」及「石化油品儲運中心」,預定108年完工。

孫暐炫表示,該區主要作為前鎮河兩岸儲槽遷移基地,提供儲存使用,並非提煉油品「石化專區」,完成後可改善前鎮油槽、管線緊鄰人口密集區危險,有助於高雄港發展觀光水岸碼頭的開發。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施工前已通過環評,召開多場公聽會說明,不解漁民為何抗議,加上「第四下錨泊區」屬商務港,本就可興建開發,各類船舶進出港口須繞行,並不會影響漁船捕魚作業。

「共動員200名警力,31艘大小船艇警戒」,高雄港警總隊偵查隊長陳水堃表示,高雄港是國際商港,擔心抗爭活動影響航道通行,與海巡署、台灣港務公司合作維護海上秩序,所幸和平落幕,此次抗爭,漁民都以出海捕魚為由,無違法情事。

image
高雄上百艘漁船昨天包圍洲際二期填海造陸工地,抗議工程讓他們沒魚可抓,海上漁船將整個海上工地團團包圍,希望政府重視他們的生存權,圖為洲際二期填海造陸工地。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爭議人士帶頭 檢警調嚴陣以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6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漁民協會聯合總會會長張吉雄(中),2002年紅毛港遷村曾揚言炸船封港,總幹事蔡朝鵬(右)是反五輕人士,號召280艘漁船昨海上抗爭。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昨上百漁民海上抗爭,負責集結的高雄市漁民協會聯合總會成員包括漁民組織、紅毛港遷村人士、反五輕人士等,要求交通部2周內與居民協調,否則要號召更多漁船集結,癱瘓航道。
發動抗爭的高市漁民聯合總會長張吉雄是當年紅毛港遷村的爭議人物,總幹事蔡朝鵬是後勁反五輕人士,長期從事抗議活動,2002年1月14日,張吉雄和居民不滿紅毛港遷村案遙遙無期,為引矚目,企圖將一艘2千噸餐船拖到高雄港主航道,揚言炸船封港,警方出動近百名警力海上、陸岸攔阻,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多人受傷。

張吉雄當年揚言炸船封港,怒嗆第一階段採先炸船封港癱瘓主航道,第二階段炸無人碼頭,第三階段爆破小型碼頭,第四階段發e-mail通知國際航商隨時炸船,散佈模擬炸船封港的3D動畫光碟,計畫「炸毀入港的外國商船」引發喧然大波,後來涉其他案件遭高雄地院判刑2年,這次發動漁船大規模抗爭,再度曝光。

有前車之鑑,檢警調不敢輕忽,成立指揮中心,由港警總隊長江雅文擔任總指揮,協調海巡署調派巡艦結合警艇、拖船等組成防護船隊,雄檢檢察官羅水郎監看、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黃國英等人也到場,就是擔心發生衝突。


樹王賴桑談造林 感動上千聽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6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台灣樹王賴倍元(左)昨到高雄演講。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高雄市農業局昨邀台灣樹王賴倍元、人稱「賴桑」到演講,談到他投入心力在造林志業以及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在場千餘名觀眾聽了都十分感動。
「賴桑」1985年起全心投入造林志業,30年來種下超過30萬棵肖楠、牛樟等數萬棵台灣國寶樹。他還訂種樹三不政策:一、不砍伐,二、不買賣,三、不留給賴家後代子孫 。

賴桑的大兒子賴建忠說,他原本無法體會,後來看到爸爸的毅力,從不諒解到全力支持,成立雲道咖啡支持賴桑種樹。

20歲世代打生命線 高雄男多於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去年協談2萬3084人次,女性比男性多了近20%。

但在「失業」、「經濟困擾」方面,男性的憂慮比女性多;在一片女性多於男性的數字中,20歲到29歲的求助者罕見的男多於女。

「這不是我想念的科系」一名讀知名大學的男學生向生命線訴苦,他說,學系是父母選的,他喜歡人文藝術,父母認為人文藝術就業不易,要他讀易就業科系,他覺得生活索然沮喪。

生命線另發現,不分性別、年齡層,有自殺念頭的個案中,「與家人同住」者的比率高於「獨居」者。

生命線去年接到諮詢、求助電話,女性居54.71%,男性占37.38%,女多於男和往年相同,沒有太大變化。

但在焦慮原因的分析上,「失業」、「經濟困擾」讓男性心情低落的情況,比對女性嚴重,女性常感困擾的因素是感情、家庭問題、人際關係。

20歲到29歲的求助者男性占60%,是所有年齡層中唯一男多於女的族群。協會白姓主任說,年輕世代願意傾吐心事,是可喜的現象,苦惱問題多與學業、家人期待有關。

生命線的志工特別關心求助者有無自殺念頭,去年求助者中有自殺意念的有633件,男性占39%,女性為60%,個案中,「與家人同住」的為58.45%,獨居的為28%左右。

有名60多歲的父親抱怨,為了照顧家庭,結婚後很努力工作,疏於和孩子互動,現在孩子大了,退休後反而和孩子沒有什麼話說,一家人同住,總覺得自己好像隱形人,內心鬱卒。

社工表示,與家人同住的人可能因家人相處的摩擦、互動不當感到挫折,也有人認為自己被家人忽視感到無助,這些都需要從改善家人相處模式著手。

生命線微電影 鼓勵男性吐心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生命線協會從打電話求助的人士和公部門統計中看出,遇到困難時,男性對外求援的意願雖較女性低,自殺身亡的比例卻比女性高,決定推動男性「說出心內話」,盼能將男性自殺意念轉向,已有男性居多數的公部門和工廠邀協會與男性員工座談,加強與男員工談心事,減輕壓力。

生命線協會白姓主任說,歷來向生命線協會求助的人士,都是女多於男,顯然女性比較願意向他人傾訴心事,男性傾向隱藏心事,不願多說。

白主任表示,高雄市衛生局2014年自殺概況統計,男性自殺死亡人數301人,女性147人,男性自殺身亡者較女性高出2倍多,可見如何防止男性自殺的問題不容忽視。

為了鼓勵男性說出心內話,生命線協會拍微電影,目前已獲公、民單位重視,一個男性員工居多的公部門邀協會社工員輔導主管如何處理精神壓力、紓解負面情緒,也有一個男性員工占98%的大工廠辦講座,教員工減壓。

白主任說,社工員會透過微電影和男性員工對談,先讓他們了解「說出心內話」的重要,適當表達想法,進而打消負面念頭。

南島集團婚 頭目儀式下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image
今年在屏東瑪家舉辦的南島婚禮,吸引8對新人報名參加。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在原住民文化園區舉辦南島婚禮集團結婚,共有8對參與。其中有一對非原住民的李氏夫婦表示,希望在人生重要的時刻留下美好的記憶,才會前來參加。
活山豬、檳榔、陶壺等排灣族傳統頭目才有的貴重聘禮,數十名青年抬著到頭目家屋下聘,雖然聘禮貴重,男方迎娶前還得通過女方層層考驗才完成迎娶。

參與婚禮的江先生說,原本就是當地的原住民,希望能夠傳承、記錄婚禮的過程,才會把人生重要的時刻選擇在南島婚禮集團結婚進行,「讓婚禮成為值得回憶的一天」。

雖然不是原住民,但來自北部的李先生表示,曾經至屏東參加過原住民友人的婚禮,才選擇以南島婚禮成婚,希望讓婚禮成為自己最美好的一天。

茂管處說,部落婚禮是現代社會中難得一見的珍貴體驗,往年的婚禮都是以貴族方式進行,今年首度以大頭目的方式舉行,聘禮中有頭目傳家的琉璃古珠、陶壺等,具有傳承意味。


芒果花空包彈 農民盼補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0 07:5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枋寮報導

今年1月侵襲台灣的霸王寒流,造成屏東縣枋寮、枋山鄉愛文芒果發生延遲性農業損害,著果率不及去年同期兩成,芒果花來不及授粉便枯黑(俗稱酥花)或授粉不全成空包彈;農民期待獲得補助減輕損失。

屏東縣枋寮和枋山鄉是屏南地區愛文芒果生產重鎮,6月進入採收季,莊瑞雄日前接獲果農陳情,指2鄉受年初的霸王級寒流影響出現延遲性農損,莊昨天邀農委會農糧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縣府農業處和鄉公所人員到果園實勘。

農政單位表示,現行延遲性農作物損害認定的補助要件,是以花期遇上低溫造成結果不良或無子果,以目前尚未抽穗或正在抽穗開花的植株,要判斷和1月寒流有關,恐有困難。莊瑞雄希望農政單位應從寬認定,給果農適當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