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拚展館養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03:46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蔡英文總統中部辦公室啟用,總統送給台中市42億大禮,將全額補助水湳會展中心二期建設。圖為一期示意圖,預計今年動工。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蔡英文總統宣布,將全額補助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二期計畫經費。展場在地化的進行式,正在台灣北、中、南一級到二線都市規畫或執行中。未來各地會展中心是否能帶動產業熱潮,讓各處具備全球性競爭力,還是反而搶奪稀釋原本就少的展場內容,值得關注。
就各地會展中心而言,所創造的競爭力,來自在地化的特殊性,也根植於一個地區所培育文化的多元和豐富性。然而,除了台北市天龍國有世貿一館、二館、三館、南港展覽館、花博公園會館等既成展演體系經營外,許多鄉鎮已存的地方會展中心多經營不順,蚊子館現象時有所聞。

如果,會展中心真要如嘉年華的深化到各縣市,各地政府就必須摒除因為選舉或施政大餅所建設的文物館、工商展覽館、流行音樂中心,到音樂廳或博物館等,做出盤點和檢視,是有特色而生存下來,或是同質相斥、餵養冗員公帑,還外加蚊子的廣義展場。看看荒廢機場,就能體會空廢可怕。

當然,會展中心不是不能經營,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雲林世貿中心,到台南會展中心等等外來建築,如果能重視社區經貿和文化關係,從地方區域經營或強調建立在地化的特色。如社會學家羅蘭.羅伯森的「全球地方化」論述,當前全球本土化意味著同質化與異質化趨勢的融合,兩者共同起著作用,製造張力。

然而,台灣是一個大量依靠外貿以及出口科技產品為主的小型經貿產業鍊國家。面對當前經濟不景氣,各縣市財務吃緊,大家都想靠會展中心發揮立足的利基,以及謀求永續發展經營模式。但台灣的經濟模式在兩岸不穩定中停滯,新南向政策還在摸索,我們經得起各縣市都想保有全球化等級的「世貿中心」,背後卻只有缺乏內容、人口,氣氛的綜合氛圍嗎?這樣一窩蜂,創造「地球是平的」全球化假象,本質是廣度加深度不足的展演內容,在地特色反成為負面包袱。

當經濟效益掛帥,如何結合文化、觀光以及經濟能量,是展演中心想要努力推動設立的方向和目標。執行總體經濟的各級政府,若不各層面謹慎思考,只是丟給BOT,只有漂亮的效能計畫書,想想那些空冷的蚊子館,建物易來,毀之可惜,金錢花費如同氣泡。

蚊子館﹒水湳國際會展中心﹒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