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三戰三敗 國軍出了什麼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從洪仲丘事件、阿帕契事件,到憲兵違法搜索事件,短短三年,國軍連遇三次形象危機,飽遭媒體與網民的譴責和奚落,不但重度傷害軍人的社會形象,更使軍中官長的威信大受衝擊,嚴重影響領導統御。發生一次事件,或可說是運氣太差;但連續發生三次,代表內部管理與危機處理都出現大問題。

三次事件,顯示軍中缺乏遵循標準程序行事的規範,卻有流於便宜行事的作風。從出發點看,軍方的管理作為不能全盤否定;例如,理應在多年前就逾期銷毀的文件竟在網上兜售,若不聞不問才是失職。再如,洪仲丘違規攜帶照相手機入營,還嗆聲「退伍在即罰不到」;幹部若置之不理,如何領導其他士兵?

問題是,在執行時,軍方卻屢屢無法妥當拿捏輕重,甚至無法依標準程序辦理,導致原本「小錯」或「沒錯」卻演成可怕的大禍。洪仲丘應受懲戒,幹部卻將他移送禁閉,條文與程序都有問題;而管理員更疏於注意受懲者的身體狀態,事後還編造故事掩飾。再看,勞乃成利用合法的會客制度假造名單夾帶外人入營,甚至進入戰機座艙玩耍,若非照片被李蒨蓉意外曝光,該單位對其行徑也視若無睹。再如,保防處長趙代川曾屢破共諜案,這次卻將「抓匪諜」招式運用在一般民眾身上,自然引發「白色恐怖」聯想。當初若依程序找檢察官開立搜索票,何至淪落至此?

隨著通訊發達及社會開放,部隊的封閉性已不如從前,軍中任何大小事件都可能迅速被爆料。然而,仍有部分幹部抱持「山大王」心態,以為可以恣意而為;結果,就很容易被有心人當成「仇軍」的引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