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特展洩秘辛 史艷文死敵藏鏡人是孿生兄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34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01

史艷文傳奇特展昨天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開幕,史艷文5代同堂,首度同台亮相。 記者羅建旺/攝影
「金光布袋戲史艷文47周年傳奇特展」昨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開展。走過近半紀的史艷文首度5代同堂,同台亮相,從第1代的30公分史炎雲,到最新100公分的巨偶史艷文一次看個夠,讓粉絲們歡呼。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最早出現在「五洲園」的掌中戲中,由被譽稱「通天教主」的大師黃海岱所創,他將清代章回小說「野叟曝言」改編成10集的「忠勇孝義傳」,劇中主角史炎雲即是史艷文的前身。

史艷文從黃海岱的「五洲園」、接棒的黃俊雄「真五洲掌中劇團」,到第3代黃立綱的金光布袋戲,走過47年歲月,47年來,戲偶身形變高、造型繁複細緻。昨天起到今年底,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蔣渭水演藝廳開辦特展,呈展史艷史傳奇的一生。
02

史艷文傳奇特展,百年戲台也搬到展場。 記者羅建旺/攝影
特展昨天開幕,展示從雲林運來的百年布袋戲戲台、歷代史艷文戲偶、40尊金光布袋戲電視本尊木偶,讓布袋戲迷一窺台灣布袋戲的風華與創新改變。

「史艷文47歲了,那藏鏡人幾歲?」昨天他的死敵「藏鏡人」也現身,兩個超級巨星偶對決,也洩漏了秘辛,原來史艷文與藏鏡人是雙胞胎兄弟,同是47歲。

03
史艷文傳奇特展開幕,史艷文47歲生日揭露秘辛,與藏鏡人是雙胞胎兄弟。 記者羅建旺/攝影
「史艷文代表的是一種包容的精神與意義。」金光多媒體董事長黃立綱說,布袋戲講台語,穿中國服飾,有時配的是美國音樂,是種族融合的精神象徵,布袋戲不被時代淘汰,就要求新求變,但還是要保留包容的精神。

昨天開幕首日,也是47年來首度,第1代到第5代的史艷文本尊同台亮相。黃立綱說,第1代叫史炎雲,非常小(30公分),5隻手指頭就可以操作,但逐代改革,到現代電視布袋戲已長高到100公分。

台語﹒布袋戲﹒雙胞胎
延伸閱讀

花蓮今年首艘 豪華遊輪入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34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04

「卡莉多麗號」是今年第一艘靠泊花蓮港的豪華遊輪。 記者王思慧/翻攝
今年第一艘申請花蓮港靠泊的豪華遊輪「卡莉多麗號(Caledonia)」,昨上午帶來80名觀光客,前往太魯閣等地旅遊,傍晚離港,轉往基隆港靠泊。花蓮港務公司指出,2015年全年有18艘次申請入港,觀光客達4萬餘人,但去年減少至11艘次,今年僅9艘次已申請。

巴哈馬籍的卡莉多麗號遊輪僅載客80人,服務人員有79位,採取一對一的服務,且與一般有上千間客房的郵輪不同,卡莉多麗船身僅90公尺,只有57間豪華艙房;平均每人每日最低艙房費用高達500英鎊,折合新台幣約2萬元,屬高價位遊輪。

面對遊輪數量減少,花蓮港務分公司表示,有的遊輪會到高雄、基隆港停泊,各有各的主打航線,不一定會來花蓮旅遊;不過花蓮有國際知名景點太魯閣,以及花東縱谷美景,會努力提升觀光旅客能見度,升級周遭環境設施。

花蓮港務分公司指出,今年申請靠泊的9艘遊輪中,預計25日就有南冠號、福倫丹號2艘遊輪要進港,加上行駛於花蓮至蘇澳間的麗娜輪,當天有3艘郵輪停靠,創花蓮港新紀錄。

基隆港﹒太魯閣﹒郵輪

盆栽存這「營行」 免費照顧生「利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34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05

宜蘭縣思源社區昨天啟用「植物營行」,里長曾南國與志工們免費照顧盆栽。 記者羅建旺/攝影
「盆栽不會照顧?送來『營行』,免費幫你養得『花花綠綠』。」宜蘭縣思源社區關懷協昨天啟用「植物營行」,採銀行模式,可存入或領出植物,利息就是盆栽會多了葉子或花朵。

在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分會協助下,宜蘭縣思源社區關懷協會的「思源植物營行」,採銀行開存戶的概念,民眾家裡種的盆栽長得不好,可帶到「植物營行」存放,由志工免費照料,恢復原美觀後即可再行取回,避免浪費。
06


有人將過年時的蘭花盆栽存入「植物營行」。 記者羅建旺/攝影
「營行」所在是嵐峰路一處巷尾的80坪私人土地,地主免費提供社區使用,創辦人與總裁是宜蘭市思源里里長曾南國,從籌辦到開幕,都發揮創意與用心。

曾南國說,「營行」所在地原本閒置長草,蚊蟲棲息,地主與附近居民都很困擾,他幫忙整理,但除完草沒多久又長,長期下來不是辦法。

曾南國指出,經過討論,很多人家中都有盆栽,但因不會照顧或缺乏照顧,不是枯萎就是變醜,最後都丟棄,相當可惜,因此靈機一動,何不成立一個可以幫忙照顧植物的場所?取名「植物營行」,意思是「社區營造的行口」。

07
「植物營行」的水源是收集雨水,循環利用。 記者羅建旺/攝影
「我們存的不是鈔票,是可以淨化空氣與美化景觀的綠色植物!」曾南國說,營行志工們還利用回收的瓶瓶罐罐,變身為容器或花器,如果植物沒有適當花器,也可以選用。

特別的是,「營行」的用水來自天上,就是設置雨水集中器,收集雨水來澆灌,循環再利用。

社區營造﹒台灣大學

誇張!台東野生獼猴闖住家捉家禽餵豬、狗?專家:不可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9:20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台東海端鄉山平部落,近來傳出一隻野生台灣獼猴闖入住家,活捉家禽後疑拿去餵食流浪狗和豬隻情形,其中,部落「海端書屋」飼養的2隻小鴨和2隻小雞慘遭毒手,小朋友氣得組隊要揪出這隻壞猴子。不過專家表示,如果是人養的猴子,不無可能會出現餵食動作,但野生的就不可能。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吳海音表示,猴子如果捉小動物,頂多玩一玩弄死後就丟棄,而剛好旁邊有流浪狗貓經過才吃掉,不太可能會有去餵食的動作行為,尤其又是野生猴子;如果是飼養的猴子,或是長期棲息在人類生活環境裡的猴子,因常見人類餵食其他動物,或許有會比較多行為的可能性,但野生猴子不可能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動作,反倒是人類詮釋動物的行為,會有比較多的聯想。

「調閱監視器,才知道兇手是這隻猴子!」海端書屋老師驚訝的說,書屋裡原本養了2隻小鴨和2隻小雞,這幾天卻不見蹤影,籠子還被翻倒,一度以為是小朋友調皮拿去把玩,但調閱監視器畫面,讓他嚇了一跳!原來是部落裡出沒的這隻猴子,小朋友得知後,氣得組隊要到後院揪出這隻猴子,還有小朋友看到小雞小鴨慘遭毒手,哭的很傷心。

老師表示,這隻猴子把籠子翻倒後,就伸出手來往裡面抓,然後拖出籠子外,但並沒有殺死,最後從殘骸研判,居然是拿去給一隻豬和一隻流浪狗吃,這實在讓他吃驚!以前覺得這隻猴子很可愛,現在變得很可惡,已經通報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星期一就會派人來誘捕這隻野潑猴。
49

「海端書屋」飼養的2隻小雞,生前可愛畫面只剩照片回憶了。記者尤聰光/翻攝
50

台東海端鄉山平部落「海端書屋」所飼養的小雞、小鴨,遭猴子活捉後,疑拿去餵豬狗,留下翻倒的籠子。記者尤聰光/翻攝
51

這隻潑猴經常闖入住家偷食物,甚至跑進做生意店家想偷拿食材,店家不得不把擺架櫥窗包起來。記者尤聰光/翻攝
52
猴子和流浪狗打成一片,狗狗還忠心護猴。記者尤聰光/翻攝
流浪狗﹒台東﹒台灣獼猴
延伸閱讀


花東發展深層水 業者質疑政府無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21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06

立委高潞.以用昨舉行海洋深層水發展座談會,討論如何在花蓮發展此產業。 記者王思慧/攝影
為提升海洋深層水經濟效益,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昨天在花蓮石資中心舉辦座談會,討論花蓮發展的可行性,希望能讓在地產業轉型與升級。但有業者質疑,中央政府無心在花東地區輔導產業發展,應在花蓮建設海洋深層水生技園區,讓地方政府、產業放手去做,才有發展的可能。

2005年,經濟部曾發布「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初步選定台東為實施區域,但2014年卻爆出無法取水,投資4.5億元開發卻石沉大海。不過花蓮有3家業者取水成功,顯示東部有發展深層海水產業潛力。

107
有業者認為,海洋深層水經濟效益高,但政府沒有重視。 記者王思慧/攝影
推動海洋深層水的石資中心表示,「深層海水」是指海洋斜溫層內,且深度在200公尺以下,具有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等特性的海水,是珍貴的純淨水源。台灣不但四面環海,且東海岸陸棚狹窄,深度落差大,相較美、日、韓等國,布管取水容易;其應用十分廣泛,富含鈣、鎂元素,可做食品、飲品、化妝品及健康保健食品等,因此也稱作「藍金」,具有經濟效益。

不過,東藻生技公司董事張俊龍表示,政府投下500億發展太陽能產業,卻不願意投資花蓮海洋深層水,認為沒有受到政府重視。他強調應規畫生技園區,產業後端都應同步規畫。

高潞.以用表示,國發會與經濟部應盡速研討,擬出第二期海洋深層水計畫預算,希望藉由花蓮深層海水發展,產生群聚效應,提升在地產業發展。

生技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