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市警少年隊點燈 學生們一圓樂團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8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警局少年隊「點燈計畫」,今年邁入第7學期,透過藝術音樂教育改變學生,去年7月成立的「點燈少年太鼓舞團」,學生們在南台灣藝術舞蹈團的帶領下,登上文化中心表演,開心地說:「能在文化中心表演,像做夢一樣,好有成就感。」

image
點燈少年太鼓團去年成軍後,在文化中心登台表演,如今將成立打狗青春爵士樂團。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太鼓舞團成員來自國、高中生,成員娟娟說,「參加太鼓舞團是很棒的回憶。」高市警局少年隊指出,今年1月第6期結業時,扶輪社捐贈一批樂器,貝斯、電吉他、音箱等,讓原本僅有的4項樂器烏克麗麗、爵士鼓、木箱鼓及鍵盤的點燈班,有機會可以一圓樂團夢。

少年隊表示,點燈課程安排多元,音樂部分,由勝利國小校長顏永進與南台灣藝術舞蹈團長孫伊芬帶領,他們從第一期計畫開始,無償擔任樂器和舞蹈課程指導老師,每期結業式帶領孩子們大顯身手、展現學習成果。

去年7月點燈少年太鼓舞團正式成立,孫伊芬任指導老師,去年南台灣藝術舞蹈團在高雄至德堂舉行公演時,點燈少年太鼓舞團也登台演出。太鼓舞團成員國二的小盈說,打太鼓可以發洩情緒,釋放壓力,雖然上台演出很緊張,但累積舞台經驗可克服緊張感。

太鼓舞團的學員們如今大多畢業離開,近日規劃成立「打狗青春爵士樂團」,且剛好有樂器,讓學生們一圓樂團夢,小盈第一個報名樂團,她說,除了擔任樂手外,也想當主唱。

少年隊說,點燈計畫未編列預算,辦理近3年都仰賴各界善心人士及企業支持贊助,點燈課程利用下課時間將學生們接到少年隊,安排多元技藝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領域。

屏東五溝推動客語 陸小學慕名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萬巒報導


屏東五溝國小具有豐富的客家文化背景,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已久,中國大陸福建順昌實驗小學昨天慕名而來,與其締結為姊妹校,希望日後加強雙方交流。

昨天來自福建省的基礎教育名校校長交流團,由北而南分別與台灣6所國小交流,在屏東縣則選擇推行客語生活學校已久的五溝國小,大陸順昌小學校長、老師們手持鞭炮往炮籠裡扔,體驗客家節慶之一的尖炮城。

五溝國小校長羅世杰說,希望透過參訪分享教育經驗,讓2校學生都能在學習上獲得助益。

高市超商候車亭 今年增至十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9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為彌補部分公車站缺乏腹地蓋候車亭,高市府交通局去年起與超商業者合作,把超商座位區當候車空間,並設有LED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提供公車到站時間。去年有5座「超商候車亭」,今年擴增合作家數至10家。

交通局表示,為方便民眾候車,已逐年新建候車亭,仍有許多公車站沒有足夠腹地可供興建,但附近有超商,因此決定與超商合作打造「超商候車亭」。

交通局協調超商座位區供乘客使用,並設公車動態資訊,讓乘客可掌握公車到站時間,今年又增加5家合作超商,最遠到大寮、彌陀,還會持續洽談中。目前共有統一超商潮欣店、復興店、興仁店、文青店、新楠梓店、彌盛店、全家超商西華店、德中店及萊爾富新德店、大港店等10家超商成為「超商候車亭」。

乘客郭小姐說,沒候車亭的公車站雨天很麻煩,不敢跑太遠躲雨,怕來不及上車,都只能撐傘苦候,現在能到附近超商等車,還能知道到站時間很方便。

美濃公托轉型非營利 招生率8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9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美濃鎮立公托曾因經營不善停辦,今年轉型為瀰濃非營利幼兒園,第一學期招生率高達8成,幼幼班還要抽籤才能入學,非營利理念受到旗美家長認同,不少人願意讓小孩排隊等入學。

image
瀰濃非營利幼兒園昨歡喜開園,限於人力,第一年僅招收8名幼幼班孩童。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美濃鎮托在高雄縣市合併前成立,近年不敵少子化衝擊,103年因多次流標停辦。

在硬體設施整修改善後,公立鎮托轉型非營利幼兒園,成為全高雄市第4所非營利幼兒園。市府教育局委託樹德科大進駐營運,今年2月開學,招收混齡班22人、幼幼班8人全滿,招生率約8成。

瀰濃幼兒園使用一樓空間,未來其他空間將規劃教師資源中心與早療機構,昨天舉行揭牌儀式。園長楊珮瑤表示,近年教育部力推非營利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免註冊費,並由教育部替學生負擔5成月費(偏鄉6成),瀰濃幼兒園月費為4000元左右,寒暑假照常上課,弱勢子女可優先入學。

楊珮瑤表示,目前幼兒園僅3名老師,混齡班還有8名缺額,幼幼班報名人數太多,最後抽籤決定,日後全園可望擴充至68人,讓所有學童都可入學。

「希望我家小孩在沒有功課壓力下成長」,混齡班家長吳爸爸說,家中二子,老大進混齡班,老二應該讀幼幼班,但幼幼班僅容8人,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老二沒參加抽籤,希望8月可順利入學。

恆春核3廠2號機濕度異常 降載檢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台電核3廠2號機前晚發現圍阻體內濕度偵測異常、輻射偵測數值微升,廠方查出是偵側冷卻水的小儀器管洩水閥微漏,確認無輻射外釋廠房外,不影響機組安全;廠方除通報原能會和屏東縣府,也在昨晚8時主動降載檢修。

核3廠副廠長邱永聰說,前晚7時29分,核3廠2號反應器廠房圍阻體內濕度計出現異常、輻射偵測數值微升情況,經查是一條小儀器管線微漏所致,洩漏率0.1295GPM(加侖/每分鐘),僅侷限在圍阻體內,洩漏率為法規限值(1GPM)的13%,若達1GPM必須要立即檢修。

邱永聰說,2號機組圍阻體內有上百條、直徑約1公分的不鏽鋼小儀器管,用來偵側冷卻水,事後查出是小儀器管洩水閥漏出微量冷卻水,現場的濕度偵測計立即反應異常;此一狀況在廠內確是罕見,但屬「輕微」。

邱永聰表示,廠房外無任何輻射異常,但為維持設備的可靠度,經確認目前供電無虞,決定昨晚8時主動降載停機進行檢修,查修作業不影響機組安全及全台供電。

高港填海造陸毀漁場 400漁船明抗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9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填海造陸持續進行,附近漁民賴以維生的傳統漁場受到影響,漁民反映魚苗減少且到外海必須繞路,耗時又多花油錢,苦不堪言,漁民指港務局未溝通就動工,明天將號召400艘漁船出海抗爭。

「都抓不到魚了,漁船還要繞路多花油錢」,20多年捕魚維生的王姓船長說,以前出海隨便抓都有魚,近幾年因海洋生態遭破壞,加上填海造陸做石化區,從海岸往外擴建,現在從高雄要到屏縣東港、琉球海域捕魚都必須繞遠路,沿石化專區周邊繞航道前往,往返一趟各需1個多小時,每天來回要多花1千多元油錢,漁民怨聲載道。

image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填海造陸持續進行,附近漁民賴以維生的傳統漁場受到影響,漁民反映魚苗減少且到外海必須繞路,耗時又多花油錢,苦不堪言,漁民指港務局未溝通就動工,明天將號召400艘漁船出海抗爭(見圖)。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高雄小港舢舨海釣協會理事長張再玉說,港務局未與漁民溝通就動工,政府也未輔導漁民轉型或提出解套措施,讓漁民在漁場漸毀的海域裡自生自滅,剝奪漁民生存空間。漁民協會聯合總會長張吉雄說,大林蒲外海一直是小港、前鎮、旗津和林園等地漁民的漁場,填海造陸會破壞海洋生物的產卵場、越冬場和棲息地,魚苗和貝類越來越少,已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高雄港務分公司督導孫暐炫昨說,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是依行政院「高雄海空經貿城」發展計畫,100年3月動工,在高雄港外港水域填築土地,發展「貨櫃中心」及「石化油品儲運中心」,目前外廓防波堤、碼頭護岸及浚填工程均已開工,預定108年完工。

完工後作為前鎮河兩岸「儲槽遷移基地」,改善石化油槽及管線緊鄰市中心對民眾造成的危害,帶動舊港區「水岸開發」及高雄都市空間結構性調整。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施工前已通過環評,並召開多場公聽會說明,不解漁民為何又抗議,希望雙方能理性溝通,期在法令許可範圍內尋求共識。


金門賢庵國小 種地瓜體驗銼安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3:1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縣賢庵國小推動食農教育,昨天40多名二年級師生、家長,一同到校門的生態園區,下田採收地瓜,學童並體驗古早的銼安簽(地瓜),從削皮、削簽到曬安簽等,統統包辦,直說「真好玩」。

image
金門縣賢庵國小推廣食農教育,昨天二年級學童下田採收地瓜,笑得開懷。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賢庵國小代理校長許雪芳說,該校食農教育曾讓學童體驗種高粱、小麥,這次則體驗種植地瓜,二年級師生、家長共40人,由老師楊玲、陳君綺帶領,去年9月16日種下地瓜,學童照顧、觀察地瓜成長,老師則引導學童思考氣候變遷對農作物的影響。

昨天上午地瓜採收,雖下起綿綿細雨,學童們還是開心下田,有的徒手、有的拿起小鋤頭掘地瓜,開心比起誰種的地瓜大,最後由李恩、洪晟瑋、王朝頡3人拿下「地瓜大王」的前三名。

校方還安排愛心社長戴德炎、副社長洪雅欣等人協助地瓜故事解說,示範挖地瓜、銼簽。洪雅欣說,地瓜從採收下來、削皮、銼簽、曝曬,過程中不能洗地瓜,不能碰水,好讓地瓜保存更久,學童從中體會先民生活,學會珍惜食物與感恩。

最後校方也請廚工將學童辛苦種植的地瓜,做成炸地瓜薯條,讓學童品嚐親手種的地瓜,學童們都開心地說「自己種的地瓜特別甜、特別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