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獨是最必須「轉型」的「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3:2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獨有兩個面向。一、內殺型的台獨:主張顛覆中華民國,因而撕裂台灣。二、外擊型的台獨: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威脅,並破解國際間的「一中架構」。

如今,蔡政府的「內殺型台獨」愈演愈烈,但「外擊型台獨」卻儼然已告熄火,這是必須正視的國家危機。

台獨的基本論述是「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因此,台獨的「轉型正義」之終極目標在改變國號,正名;並另行制定憲法,制憲。

但如今蔡政府已知正名制憲不可能,卻在正名制憲之外,藉「轉型正義」之名,遂行「去中華民國」、「去中國」的種種「內殺型台獨」的操作;但這些操作實際上對「外擊型台獨」無所助益。這樣的台獨,只是內亂,而無外部效益,因此是「內殺型」凌越了「外擊型」。

蔡政府在轉型正義的操作,是以「內殺型台獨」為準據。先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外來政權」,再將國民黨定位為「外來政權的代表人」。為了把外來政權「轉型」掉,所以去孫、去蔣、去孔,也所以有《促轉條例》;又為了將國民黨「轉型」掉,所以有《黨產條例》。此種「轉型」,對中華民國,就是借殼上市;對國民黨,就是斬草除根。

但是,民進黨即使掏空了中華民國,癱瘓了國民黨,也只是做到了「轉型」的一半而已。另一半,是必須「再轉型」到台獨建國,始克稱功德圓滿。然而,可以斷言,台灣獨立絕無可能;因此就可能面臨中華民國被掏空,但台灣國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的兩頭落空。

若中正紀念堂「被正名」了,就能台獨了嗎?或若保防法立法了,就會有「兩岸互動新模式」嗎?如果蔡政府的「轉型正義」,只能做到「借殼上市」的前一半,卻不能做到「台獨建國」的後一半;台灣將久陷「內殺強/外擊弱」的台獨操作,試問此種政治凌遲將伊於胡底?

就實體而言,中華民國其實是台獨的載體;無中華民國之日,恐亦即是再無民進黨操弄台獨之日。再就精神及政治論述言,中華民國之存在,對兩岸、對台灣,或甚至對民進黨或台獨來說,皆是藉以抗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憑藉,若無中華民國,台獨亦是唇亡齒寒。

蔡英文的國家認同及兩岸政策,必須在中華民國與台灣國二者選其一;而若嘴裡說「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實際上玩的卻是「內殺型台獨」,左顧右盼,魂不守舍,即是兩頭落空。

更應當關切者,是蔡政府玩弄轉型正義的手法,已經嚴重違背了憲政主義及民主法治原則。民進黨是藉由人權、自由、民主的宣示而建立了台獨論述,如今蔡政府倘若以種種法西斯手段來建構其意識形態,且竟然汙穢到出現《保防法草案》的地步,則不啻演成了愈台獨,即是愈反人權、愈反法治、愈反自由及愈反民主的悖論,這豈不更是「內殺型台獨」?

希特勒就是民選產生卻變質為法西斯政權。民進黨已完全執政,社會上的制衡力量已經消失淨盡。正因如此,民進黨更應在憲政、民主及人權、自由、法治上,嚴謹自持。台灣已是一個容許台獨言行的民主體制;絕不允民進黨藉完全執政的地位,將台灣踐踏成一個不容蔡政府眼下所謂「中華民國不義遺址」存在的法西斯國家。

民進黨轉型正義的潛台詞是「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因此以剷除「中華民國的一切附隨組織、不義遺址,和人物、族群及思想、言論」為目標;但是,即使剷除了這一切,台獨也無可能實現,只見「內殺」,絕無可能「外擊」。因此,台獨的內殺,亦不啻是民進黨的自殺。

所以,台灣當下最重大及最必要「轉型」的「正義」,其實是台獨必須轉型。台獨不知自我轉型,卻欲強加「轉型正義」於中華民國;這將是民進黨的災難,當然也更是台灣的災難。

台獨﹒民進黨﹒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