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36億震災善款 用在重建等8方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建議,南台大地震的善款,應全數用在災後重建與死傷者家屬的慰問金。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昨在市議會舉辦的地震防救機制研討會中指出,台南市這次募得的36億震災善款,應全數用在災後重建與死傷者家屬慰問金。市議會建議每位死亡者加發300萬給家屬,傷殘者最多加發150萬,總金額共約6億,其餘30億善款應專用於重建。
善款委員會召集人、台南副市長曾旭正說,善款將用於災民生活扶助、醫療救助、子女教育、生活及身心重建、災後建築重建、災民法扶共8大方向。市府善款監督委員會將於下周二會召開第一次正式會議,與包括3名受災戶的委員探討進一步善款運用方式,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台南市府運用大鋼牙救援維冠大樓受困住戶,引起各界不同看法。學者郭炎塗、楊澤泉在研討會中指出,用大、中型吊車搭配混凝土切割機、生命探測儀搜救,比起大鋼牙造成的傷害要小、搜救效率更高,受困者存活率也愈高。他預估,用吊車搜救,可將搜救時間從188小時縮短到92小時,還可能多救出73名活口。

「不能印證、比較的事情,我不想回應。」南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說,大型吊車吊掛重量也有限制,搜救時仍需費時計算吊掛混凝土塊的重量,並思考如何切割鋼筋與過重的混凝土。直到現在,他仍認為大鋼牙救災是當下最正確的搜救方案。


嘉義市交通大執法 鎖定12處違停熱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警局針對路口紅黃線臨時及併排停車、酒駕、闖紅燈、機車未兩段式左轉等加強取締。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嘉義市交通違規情形相當普遍,市警局前天起展開「交通大執法」,除加強取締闖紅燈、酒駕、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還特別公布12處違規停車熱點。警方指出,提高取締強度為期1個月,光是執法首日,就開出超過250張罰單。
市警局表示,警方對於違規幾乎都以勸導為主,不守法的民眾屢見不鮮。局長黃啟澤去年9月到任後,半年內第2度指示大執法,顯見整頓決心,尤其公布最常違規及常遭檢舉路段,重點性執法。據公布資料,嘉市12大違規停車熱點路段,包括中山路、忠孝路、仁愛路、興業西路、新生路、民族路、民權路、垂楊路、吳鳳北路、光華路、玉山路、林森東及西路。因系統尚未截止登錄,實際開單總數恐更多。

嘉義市BOT招商 籌設全美語實驗小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國小教育將有重大創新變革!市長涂醒哲在校長會議,宣布將尋覓適當公有地籌設首間「全美語實驗小學」,以BOT鼓勵民間投資招商經營,引起教育界及家長關切,有校長擔心將形成貴族國小教育落差,有家長則肯定讚賞。

市府表示,全球化競爭,家長為提升孩子外語能力,讓孩子如置身國外,得花大錢送到全美語環境。嘉市只有興嘉與民族國小設英語村,學童每周上1天,無法滿足需求,教育處長黃緒信構思比照台中等縣市,依實驗教育三法,以BOT招商籌設全美語實驗小學,獲市長涂醒哲認同。

教育處正積極評估,尋覓適當公有地,包括劉厝里二二八國家公園旁的「文小預定地」,興嘉國小分校預定地等候選校址。

黃緒信說,全美語實驗小學以BOT招商經營,市府不必出資,家長也很歡迎,有助各校發展特色,提升整體教育競爭力。

雲林縣府加碼補助 漁船投保全國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保障漁民財產安全,配合漁業署獎勵動力漁船所有人投保漁船保險政策,鼓勵漁民踴躍投保,並加碼補助保費,去年已有700艘漁船納保,數量居全國第一。

縣長李進勇說,漁船是漁民重要生財工具與財產,為保障漁民財產安全,並確保漁船經營穩定,縣府為提高投保率,加碼補助保費20%,除漁筏及舢舨不另加碼外,其餘均依漁船噸位補助。

除漁業署補助6000至8000元不等外,縣府額外加碼金額最高可達1萬元至6萬元不等,從102年起已有414艘船隻納保,103年高達910艘,104年700艘。

農業處長張世忠說,漁船總噸位50噸以下者,漁業署補助6000元,縣府加碼最高可達1萬元;漁船總噸位50噸以上未滿100噸者,漁業署補助8000元,縣府加碼補助最高可達6萬元。

怕作物遭啄食 農民祭防鳥三絕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正值番茄豆類農作物採收期,農民祭出防鳥三絕招,分別施放老鷹風箏、以鞭炮爆炸聲響嚇退鳥兒,還有用收音機24小時不停播放。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正值番茄、豆類等農作物採收期,因候鳥遷移過冬,覓食會損傷農民辛苦栽種的作物,只要被啄上一口,心血就化為烏有,農民只好祭出「防鳥三絕招」,驅鳥效果都還不錯。
「防鳥三絕招」分別是施放老鷹風箏、用拜拜用香掛上鞭炮以爆炸聲響嚇退鳥兒,還有用收音機24小時不停播放,讓群鳥誤以為農民還在田裡知難而退。
image
候鳥遷移過冬,覓食會損傷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只要被啄上一口,心血就化為烏有。 圖/農民羅武隆提供

「真是不勝其擾!」斗六市果農羅武隆說,每次茂谷柑收成時,鳥類就來了,大肆啄食樹上果實,想使用網子防鳥又怕傷害到鳥類,陷入兩難的窘況,只好施放老鷹風箏嚇唬鳥群。
莿桐農民卓昌立表示,鳥兒發現風箏只固定在那裡,就又飛下來啄食農作物,只好使用鞭炮,掛在香上等到燃點一到,碰得滿天聲響嚇走群鳥,達到驅趕目的。

「放收音機給鳥兒聽。」斗六市農民黃權本說,太太每天凌晨去採摘菜並到西市場賣,辛苦栽種的豆類好不容易收成,又有鳥類來搗亂,只好放收音機24小時不停歇,讓鳥類不敢靠近。

黃權本指出,最初曾架設網子防護,但不小心套住老鷹,因是保育類動物趕緊放走牠,心想設網也不是好辦法,最近只好改以收音機放大聲響盼能欺鳥,小鳥果真少了,可減少農作損失。

台86快速道路震損處不拆了 5月底恢復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歸仁報導


image
206南台大震造成台86快速道路橋面發生嚴重位移,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檢測,認為結構受損情況不大,無須拆除重建。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206南台強震造成台86東西向快速道路大潭至歸仁交流道間的7座橋墩受損,橋面嚴重位移,公路局昨天公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檢測報告,認為結構受損情況不大,無須拆除重建,預計3月底動工,5月底前完成修復、通車,未來將進行耐震補強。
公路局第5區養護工程處長陳嘉盈表示,地震當時左右搖晃,將橋梁大力甩出,台86快速道路整段550公尺長的橋面,共250公尺嚴重位移,當天緊急封閉大潭到歸仁交流道約6公里路,並以型鋼支撐橋面。國家地震中心檢測報告出爐,原本擔心預力鋼鍵受損,還好受損狀況並不嚴重。

陳嘉盈表示,這是國內第1座因地震受損封閉的長跨徑高架橋,是否要拆除重建,更讓用路人關心。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40多天的勘驗、評估,確定箱梁內部結構損害不大,無須拆除重建,只要將毀壞支撐架與伸縮縫更新,再將東西向橋面錯開部分推回原位,預計5月底前完工。

在還未通車前,用路人仍需從大潭交流道的歸仁出口匝道,接中正南路1、2段的南149線,轉凱旋路3段接台86線側車道,經182線後,再由歸仁交流道往關廟方向上國道3號,沿途都放置緊急設置指示牌,引導車流。

跨海來台 日夫婦為206震災區祈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揪甘心 觀光旅遊局在蘭展園區設置祈福專區,目前已有上千位民眾將祝福掛在祈願樹上。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image
來自日本橫濱市的中里順子,5年前日本地震時得到許多幫忙,因此特地在台南車站寫下祈福卡。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南市政府特別為了206震災,在55處景點設置祈福專區206震災後,不僅國人持續送暖,國外遊客也為台南祈福,一對日籍夫婦前天特地從日本來到台南災區,並在台南車站寫下祈福卡,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台灣民眾的力量之一,為災民加油打氣。
來自日本橫濱市的中里順子夫婦,除寫了祈福卡,還特地搭計程車到永康維冠金龍大樓災區祈福,並請司機在現場等待半小時,原本想多給100元小費,但司機被這對夫婦的心意所感動,因而拒收;他們昨天搭機返回日本。

另有日本遊客寫著「台南市民一起朝著明日加油吧」,這次地震讓日本人非常心痛,因為台灣人在日本311地震給予的恩情讓他們終生難忘;也有遠從法國來的遊客說,台灣人總是熱心助人,尤其是台南人。

20日國中學力鑑定 傳周子瑜要來台南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周子瑜。圖/摘自naverblog
分享加入南韓女子團體「TWICE」的台灣年輕女藝人周子瑜,昨天傳出20日將回台南市善化國小參加國中程度學力鑑定考試。許多粉絲相約要去追星,教育局打算設隔離區以免影響考試進行,因擔心遭質疑涉露個資,對外表示不知有這回事。
周子瑜就讀台南市復興國中2年級時被星探相中,前往南韓發展,外傳周子瑜母親擔心她國中未畢業會影響長期發展,打算在韓國念高中,報名參加這次的學力鑑定考試。不過因周子瑜所屬公司官網宣布20日當天舉辦粉絲見面會,能否應考可能需韓方同意。

台南市教育局20日舉辦國民自學進修中小學畢業程度學力鑑定,今年報名的考生共有12人,報考國小畢業程度學力鑑定考試4人,國中畢業程度學力鑑定考試8人,昨天傳出其中一人是周子瑜。

新營鐵路高架化 交通部善意回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image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視察新營火車站東站規劃,交通部長陳建宇當場同意增設東站。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葉宜津、立委周陳秀霞昨天現勘新營火車站東站規畫案,「做就對了!」交通部長陳建宇當場回應鄉親需求,同時也對柳營至新營鐵路高架化案做出善意的回應。他說,未來將全力協助、補助所需規畫經費。
台鐵管理局分析,新營主要人口多分布在西側,東側居民稀少,興設東側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及工程經費籌措的問題需先行解決。該局認為,工程技術應為可行,工程費用5500萬元,預計2年。

葉宜津表示,到新營火車站搭車者,不僅新營人,鄰近的六甲、東山、白河等區也到火車站搭車,增設東站有其必要性。她也建議,柳營至新營高架化,涉及平交道交通瓶頸的問題要解決,希望交通部已排入可行性評估。周陳秀霞建議,新營火車站東站需設售票窗口,才能方便民眾搭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