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性一例一休 經濟擺第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2:17聯合報 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醞釀期就遭責難、出生後也不被祝福,施行未滿百日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在南投縣長林明溱率先拋出「南投縣考慮不施行一例一休」後,將雇主和勞工的困擾、地方首長的壓力端上檯面,直接挑戰勞動部和行政院。

保全業產業工會於日前表示,一例一休不僅減少勞工國定假日,且每月責任工時仍達二八八小時,揚言若不修法將動員包圍勞動部。在眾多壓力之下,勞動部雖已預告一例一休相關的「勞基法施行細則」、汽車物流業納入八周彈性工時,但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批判這是「幫業者開後門」、質疑「貨運業為何不能周休二日」。

此外,在立法院舉行的公聽會,美容百貨業者和從業人員,除提出諸多抱怨外,也希望勞動部能顧及產業特性、彈性處理工時,以避免雇主違法、勞工損失收入。

業者和勞工的抱怨,都在在凸顯勞基法忽略服務業特質的缺陷。

「即時性」是服務業的特色,故要配合顧客指定的時間提供服務,才能創造顧客滿意。這意味著,服務業勞工的工時,受限於顧客的需求和偏好,但顧客需求的滿足卻不可能固定於「周一至周五」、「朝九晚五」;且顧客共同的需求,在特殊時節又經常爆量,為了業績和生存,企業和勞工常只能「彈性配合」。

先前,法國巴黎的百貨公司和員工攜手,打破周末不營業的傳統,就是在經營困境中吸引觀光客、面對經濟需求的務實與彈性做法。

此時,再回頭批判時立法院當時為何要重審勞基法已於事無補,而目前勞動部除針對各類問題,努力地提出施行細則(放寬行業限制)、行政命令和解釋之外,似乎看不到完整、有效的對策;勞資也有「不能太過期待施行細則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實際但悲觀的看法。

我們不否認,一例一休想要「提高勞工薪資福利和生活品質」的理想,但面對國家經濟狀況,和諸多實務上困擾與爭議,執政黨和行政院應先擱置意氣之爭,將一例一休當做「重要經濟議題」處理,積極協調勞動部和相關部會,在不損及勞工基本權益之下,先務實地放寬限制、增加彈性,保住大家的裏子(就是經濟需求)。

一例一休﹒勞動部﹒工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