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經濟帶 科技創新現新趨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6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智庫17日發布研究報告稱,隨著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深入推進,創新驅動戰略及「眾創」活動的持續展開,長江經濟帶省市間區域互動合作前景廣闊,長江經濟帶11省市科技創新將面臨十大趨勢。

中新社報導,長江經濟帶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轉型實施的新區域開放開發戰略,橫貫中國東中西三大區域,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慶、雲南、貴州共11省市。

中國「十三五」規劃重大研究項目首席專家、重慶智庫理事長王佳寧認為,長江經濟帶是中國創新驅動的重要策源地,對外開放程度高,創新資源豐富,但區域發展不平衡、自主創新能力不強、中低端產業比重過高等問題也較為突出。

根據長江經濟帶的區域劃分,11省市在科技創新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不盡相同。報告認為,長江上游4省市應發揮協同效應,降低創新創業門檻,完善創新創業服務模式;而高端產業、科技資源、人才要素均突出的長江下游4省市,則在創新發展中起著牽引作用,應進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

至於長江中游3省,作為承接下游地區產業轉移的主戰場,應充分發揮湖北荊州、湖南湘南、江西贛南等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的作用,搭建各類科技創新功能型平台。

圍繞政策改革創新,未來11省市間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創新政府資金投入方式和財稅激勵機制,可讓創新體制進一步健全完善;物聯網、雲計算等一批具有變革前景的新興產業出現,有利於科技創新與行業深度融合不斷推進;瞄準未來產業競爭制高點,科技創新將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助推器。

報告認為,隨11省市重大科技項目成為推動區域科技創新的重要依託,長江經濟帶將以沿江國家級、省級開發區為載體,培育生物醫藥、研發設計服務、檢驗檢測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新材料產業、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服務、節能環保、新能源裝備、航空航天等十大新興產業。

報告也建議,通過建設一批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創新型(試點)城市,可進一步發揮長江經濟帶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的集聚與引領作用;同時,通過開展合作教育,共同實施重大項目等培養方式,11省市間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創新型人才培養也將擴大。

浙江台辦 將辦台企創業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6 聯合報 胡明揚/上海報導



浙江省台辦主任莊耀成(中)、副主任陳正仁(右)等人前往上海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考察,聽取理事長王國安(左)簡介。 胡明揚/攝影
分享浙江省創業創新氛圍濃厚,尤其近年來互聯網、旅遊產業欣欣向榮,「十三五」期間將打造全省100個特色小鎮。浙江省台辦將於四月上旬舉辦台資企業創業創新推進會,邀請台商共同參與。
浙江省台辦主任莊耀成前天率領浙江台辦多個部門主管,前往上海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考察,在與協會理事長王國安、副理事長永和豆漿董事長林炳生、卡通尼樂園董事總經理方立辰、OTTO2副總經理詹宗賢、洪師父牛肉麵董事總經理楊妍蓁、弋果美語總監羅娟、琉璃工房總監陳建明等協會成員座談會時,當面邀請。

莊耀成指出,浙江原先在溫州有一個大陸國台辦頒發的「浙江台灣周」牌子,今年起決定拿回省裡擴大為一主、三副,在杭州、溫州、嘉興、寧波分別舉辦活動。

莊耀成表示,浙江省今年有多項重要事務積極推動,包括:今年9月4 、5日中國大陸首度舉辦的全球G20峰會將在杭州舉辦、9月將舉辦全球互聯網大會、籌備2022年亞運會將在杭州舉辦。

莊主任說,浙江省最近擬訂全省「十三五」發展計畫,未來五年每年GDP將以7%速度成長;其中在全省打造100個特色小鎮將是重點。在各特色小鎮將發展互聯網、旅遊等產業,提供許多年輕人創業機會,也歡迎台商一起加入分享創業機會。

他同時指出,借鏡台灣新竹竹科園區成功經驗,杭州目前正打造城西科創大走廊,將是未來杭州的「矽谷」,這個區域涵蓋阿里巴巴、浙江大學等浙江多個重要企業、學府,將來也是一個創業樂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