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以柯建銘為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3:2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被爆料關說中油人事,她16日出面感嘆,黨內初選機制從良性競爭演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戰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蔡孟妤/攝影
綠委林岱樺最近遭人檢舉,指她「關說」中油人事,使當事人順利獲中油錄用。林岱樺喊冤,辯稱她只是受民眾請託做「選民服務」,讓當事人有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林岱樺當然要喊冤。三年前,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對柯建銘的關說案作出「關說不成立」的決議後,等於作出了立委「關說合法化」的宣告。而王金平幫柯打電話給曾勇夫的關說案,北檢則以「查無刑事不法」簽結。在這種情況下,林岱樺推薦民眾進入中油,當然是理直氣壯的事,何愧之有?

無獨有偶,日前一項軍中少將人事升遷案,也傳出有民進黨立委涉及關說,指其薦舉關係密切之特定人士,並影射是王定宇。王定宇則反駁,指為軍中「黑函文化」作祟;但軍方諱莫如深,不知如何撇清。

從王定宇到林岱樺,兩案遭到爆料,表面上都與黨內派系爭奪地方選舉提名有關;但更嚴重的,則是政府及公營事業人事升遷的公平性遭到破壞。林岱樺介入的,不過是中油的一個周邊職位;但是,若連航特部政戰主任人選都可取決於皇親國戚或裙帶關係,那麼政府制度還有什麼公信可言?

在柯建銘的關說案被「合法化」後,立委當然競相以他為師。這個問題,蔡英文要怎麼面對?當年馬王政爭時,司改會主將林峯正曾稱,「總統無權質疑國會議長關說,這是立院內部自律的問題」。請問,蔡英文有沒有權力質疑立委的關說?

林岱樺﹒中油﹒王定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