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初埤木棉道 賞花品茗聽音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吳政修/台南報導

21

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 記者鄭宏斌/攝影
3月天是木棉花的日子,台南木棉花正綻放,被譽為全球最美15條花道之一的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交織成一條暖色隧道。昨天市長賴清德參加「花現店仔口」音樂會,與遊客賞花品茗聽音樂,稱讚木棉花道魅力驚人。



22
台南市長賴清德為宣傳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與遊客一同遊花道。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各地皆栽有不少木棉花樹當作路樹,將軍區南21線長2公里木棉花道盛開,吸引民眾來此賞花、拍照,從將軍區遊到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落果清理不易、花絮傷身,白河、將軍區空地較多,許多遭到丟棄的木棉花樹,便移植來此,在地人都說,無心插柳柳成蔭。
23

南21縣將軍段的木棉花道長2公里,木棉花已盛開。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為推動農村社區帶狀軸線整體景觀計畫,向水保局爭取700萬元補助,以社區合作方式,從去年5月開始在林初埤木棉道、將軍埤周遭,打造環湖步道、休憩平台等硬體設施。也使用玉豐木棉花、蓮潭阿勃勒、廣安南洋櫻、大竹蓮花和烏樹林蘭花等在地素材,打造花卉鐵雕裝置藝術,改善同時美化環境。
.
24
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市府及公所為宣傳美景,擺放不少道具如相框。 記者鄭宏斌/攝影
賴清德參加音樂會時與遊客散步穿過花道,有感而發地表示,林初埤木棉花道去年獲外國網站評選為全球最美15條花道,一時反射性認為「甘有可能?」連日本櫻花都沒入選,可見林初埤木棉花道魅力驚人。
25

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不少民眾闔家出遊踏青賞花一日行。 記者鄭宏斌/攝影
賴清德說,市府和白河區公所已協力處理停車問題,接下來要解決公廁等旅客需求;並建議設置農特產展售區,帶進人潮。賴也請農業局調查全市花道,將台南市營造為花園城市,讓遊客一年四季都來台南賞花。
.26

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市府及公所擺放不少道具,歪腰郵筒都出現。 記者鄭宏斌/攝影
27
南21縣將軍段的木棉花道長2公里,木棉花已盛開,吸引遊客賞花拍照。 記者吳政修/攝影
賴清德﹒木棉樹﹒白河
延伸閱讀

嘉縣世界搏茶會 縣長扮春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28
嘉義縣2017世界搏茶會開幕縣長張花冠(右)變身「春神」穿桃紅色服裝披白紗驚艷現身。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2017世界搏茶會昨天上午在蒜頭糖廠西側倉庫熱鬧登場,縣長張花冠開幕表演變身「春神」,穿一身桃紅色服裝披薄白紗驚艷現身,拿彩筆在女模特兒素雅茶服胸前勾勒茶花,一同走秀與舞者共舞,讓中外賓客驚呼讚賞。
來自日、韓、大陸、印度與土耳其等國家齊聚搏茶會,展開為期10天展演活動。縣府希望突破去年10萬參觀人次,張花冠帶領日、韓、義大利等各國的貴賓到各展區體驗、感受嘉義茶香獨特魅力,她強調,喝茶境界以「敬、靜、淨、境」4個字體現對茶文化的態度。

藝術家陳淑強布置完成6座展館,將嘉義印象轉化為藝像空間,帶20多名志工費時近1個月在山光及水影2座主題館,共綁10萬條長棉線,營造迷宮光影折射迷人意象,開幕表演先由舞者表演及模特兒茶服走秀,縣長扮「春神」出現,賓客鼓掌驚呼。

搏茶會規畫茶藝、茶誼、茶器.茶業展.茶遊等5大主題,加入茶舞、茶樂、茶服、茶屋、茶食,多元呈現茶樣貌;開幕湧入大批民眾,茶香四溢,室內茶席以「泉香蘸影」主題打造品茗空間,24席特色茶席展現茶禮、茶樂、茶書、茶畫、茶詩、茶境六藝情境。

戶外茶屋、茶席與大自然結合,錯落於場域中,為品茗帶來恬靜氛圍,入席品茗每場次30分鐘,多位享譽國際茶藝名家聯手演繹「茶藝之道」。活動期間到27日止,時間平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假日上午9點到晚間8點,活動訊息請上嘉縣文化觀光局網站查詢。

模特兒﹒藝術家
延伸閱讀

退休老師婚姻危機 拍成紀錄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29
70歲陳蕙蘭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鏡前的戲子」。 記者林伯驊/攝影
板橋高中退休美術老師陳蕙蘭執教31年,不料比她早退休的先生,竟和小31歲嫩妹發展婚外情;她被蒙在鼓裡7、8年,還一度祝福先生去「試婚」,幸好最後斬斷不倫戀。這些心路歷程被拍入紀錄片「鏡前的戲子」,將回故鄉嘉市播映。
70歲陳蕙蘭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時在圖書館翻畫冊時,就讀國立藝專的翁參隆偷偷畫著她,2人相識後相約寫生,感情迅速升溫,畢業後結婚,在國中任教。

陳蕙蘭說,先生早她5年退休,她忙著工作,還得顧婆婆、孫子,沒注意異狀,先生外遇繪畫班,年紀小31歲女同學,多年來偷約會;直到發現該女寫給先生紙條,充滿曖昧及愛你話語,丈夫才坦承此事。

陳蕙蘭說,從小受歌仔戲影響深,想起「唐伯虎點秋香」,一度允許先生去「試婚」,若成功就祝福,幸好先生回頭。

「鏡前的戲子」片中記錄陳蕙蘭闡述人生歷程,丈夫外遇的故事,則用戲劇「重現」。許多老友詢問為何自揭糗事?陳蕙蘭說,過去就過去了,她先生也變得誠懇,這也是許多人可能發生的事,端看自己如何面對。4月2日上午10時在嘉義市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播映,還有映後座談。

紀錄片﹒外遇﹒婚外情


嘉義區漁會選舉 藍營大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嘉義區漁會會員代表選舉藍營大獲全勝,51席中藍營囊括33席,綠營只拿18席。但因現任總幹事林俊雄登記後,被漁業署認定資歷不符、不具候聘資格,引發資格爭議;下個月新理事會成立,將由秘書朱碧霞暫代,林俊雄已委託律師打行政及民事官司。
30

嘉義區漁會會員代表選舉,會員來向總幹事林俊雄(中)道賀。 記者魯永明/攝影
「人在作天在看!」林俊雄感謝會員相挺,批漁業署在總幹事遴選登記,縣府打完分數後,突然停止適用先前他從事漁港安檢具漁業專業知識公文,造成他警察資歷無法計分。

林俊雄說,已經當了1年多總幹事,過去漁業署認定有候聘資格,但在選舉過程更改,侵害他權益卻未通知他答辯,程序嚴重瑕疵。

代表綠營角逐總幹事的理事黃金獅說,「對勝負平常心看待」。漁會定4月5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新理事,理事會4月14日遴聘總幹事,因林俊雄候聘資格爭議打官司,縣府說,新理事會產生60天內若無法遴聘總幹事,重新公告辦遴選。

藍營原預估五五波卻大勝,被認為是漁業署認定林不具候聘資格,引起支持者反彈,激起危機團結意識。

選舉﹒漁民

新港基金會30歲 年輕人接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年輕人接棒,迎接挑戰!」新港文教基金會昨天舉辦「30感恩團圓餐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直言30年來基金會面對挑戰沒有減少,甚至更嚴峻;但欣慰的是,基金會在志工培養、傳承上已有成績,期許年輕世代接棒,繼續努力。
31
陳錦煌(右)認為傳承非常重要,執行長徐家瑋將面對更多挑戰。 記者卜敏正/攝影
新港文教基金會為慶祝成立30週年,昨晚在新港公園前廣場席開近200桌,舉辦感恩餐會,從台上30年影片回顧、義工合唱到台下來賓互動,場面熱鬧溫馨感人。

陳錦煌表示,感謝所有義工,為基金會、為新港鄉付出的努力;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捐出15萬,促成基金會成立至今,因為社會老化及少子化嚴重,現在面對的挑戰比30年前更嚴峻。

他說,社區工作有「充權」概念, 亦即要運用在地人優勢來協助解決所面對的困難,因此基金會必須持續推動社區工作,欣慰的是有群不斷努力付出的老中青志工,仍繼續努力。

與基金會同齡的執行長徐家瑋從國中到大學都是基金會志工,他表示,將透過網路尋找更多對新港認同的朋友、鄉親志工,成為新港人最大資源。

義工﹒醫師

前鎮長與孫同耕 種出快樂番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32
雲林前斗南鎮長黃福窮(右一),用快樂種出好番茄,前立委尹伶瑛(左一)遠道來買。 記者蔡維斌/攝影
前斗南鎮長黃福窮卸下公職,當起無毒農夫,種「黑柿仔」番茄,採嚴格的溫室管理,田間找不到1隻蚊蟲,完全不用藥;加上運用小番茄的栽培法,有效改善一般市面黑柿仔的酸味及厚皮等缺點,皮薄粉Q的口感,十分搶手。
「番茄田沒蚊蟲,也沒有施藥,所以成了小孫子最好的遊樂場。」滿頭華髮的黃福窮,禾鋤種田,不忘含飴弄孫;他說,有孫子的嬉笑聲陪伴,愈耕作愈快樂,可能就因為用好心情耕種,連番茄都跟著「快樂」,果實粒粒豐肥甜美。

其實黃福窮早在鎮長任內,工作之餘愛好烹飪、做一手好料理,也一直都在耕作,不敢荒廢祖傳的田園。他說,腳踩田土很有踏實感,下廚則讓他體會老婆的用心,農耕讓他體恤農民的苦心。

黃福窮與妻同耕樂,農技高超足稱達人,栽培的美濃瓜及番茄,都是頂級作物,卻多以平價出售,深受親友肯定。前立委尹伶瑛也專程遠道來購買,第一次吃到薄皮黑柿仔番茄,讚不絕口,「番茄吃到飽」;她說,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大番茄, 皮薄汁甜,果肉粉細,口感超佳。

吃到飽﹒農民﹒美濃

拚花道觀光 專家:不要亂種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22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33
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花開過半,市府及公所為宣傳美景,擺放不少道具,相框、歪腰郵筒都出現。記者鄭宏斌/攝影
林初埤木棉花道近年以美景打響名號,吸引不少遊客到白河輕旅行,不僅市府將調查全市花道,希望將台南打造為「花園城市」,也有民間團體呼籲串聯各地「花廊」,形成觀光資源,作為偏鄉營造特點。但也有人呼籲,不要亂種樹,眼光要長遠。
木棉花有棉絮亂飛難處理的問題,也因如此,20年前被高雄大量逐出,並盼各地認養,林初埤周遭因無住宅,被選為最終種植地點。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表示,種樹必須適地,以北區東豐路木棉花道為例,為了不讓木棉花棉絮飛揚,每年3月就噴藥,讓花提早熟,不會產生棉絮。因此,若不事先調查棲地環境,和考慮日後管理照顧,對人對樹都是災難。

「儘管無心插柳,也是得來不易的成果。」為維護賞花環境,白河區公所在木棉花季每天派人掃除落果,還規畫停車場、徒步區,希望給遊客最好的賞花環境。白河區長譚乃澄表示,希望民眾只要走進白河,就能發現白河的自然與美,並將鄰近地區如東山、後壁視為台南後花園,愛護並給予機會。

木棉樹﹒白河﹒賞花

台南兩漁會改選 投票率奇低僅5趴多 原因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8:13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台南市南縣區漁會第11屆與南市區漁會第10屆漁會小組改選,今天順利完成投開票作業,兩漁會平均投票率為5.92%。

沒錯,投票率就是這麼低,你沒有看錯,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長洪國堯說,因會員代表、小組長幾乎沒有競爭,已好幾屆投票率這麼低。

今天南縣區漁會投票率為6.14%,南市區漁會投票率為5.47%,選出漁會小組長87人、副組長1人及會員代表122人,選舉過程平順,未發生重大違規事件。

南縣區漁會5萬3970會員,南市區漁會2萬7879名會員,全市漁會改選共設有73處投開票所,漁會員代表共有127人爭取122個席次,其中116組為同額競選。漁會小組長88人登記競逐,僅南縣區漁會1組有競選,選情相對單純。

台南區漁會漁民小組選舉工作完成後,兩家南市區漁會將於3月30日、南縣區漁會31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漁會理事、監事及出席全國漁會代表。4月13、14日召開理事會選出理事長並聘任總幹事,並於當日開監事會選出常務監事。

66
南縣區漁會改選,過程相當和平與順利。記者吳政修/攝影
投票率﹒選舉﹒漁民

嘉義區漁會選戰藍營勝 總幹事為資格爭議打官司討公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8:06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嘉義區漁會會員代表選舉藍綠陣營對決,今天傍晚平和落幕,選舉結果在朝藍營大獲全勝,全部51席藍營33席贏綠營18席,綠營挫敗,藍營繼續掌控漁會,但因現任總幹事林俊雄登記後被漁業署認定資歷不符,不具候聘資格,引發資格爭議,依漁業會法,下個月新理事會成立,將由秘書朱碧霞暫代,林俊雄已委託律師打行政及民事官司討公道。

「人在作天在看!」林俊雄感謝會員相挺,他批漁業署在總幹事遴選登記,縣府打完分數後,突然停止適用先前他從事漁港安檢具漁業專業知識公文,造成他警察資歷無法計分,他當1年多總幹事過去漁業署認定有候聘資格,卻在選舉過程更改,侵害他權益卻未通知他答辯,程序嚴重瑕疵。

代表綠營角逐總幹事的理事黃金獅說「選舉結束,我對勝負平常心看待」。漁會定4月5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新理事,理事會4月14日遴聘總幹事,因林俊雄候聘資格爭議打官司,縣府說,依漁業會將由第一優先代理人選秘書朱碧雲暫代,新理事會產生60天內若無法遴聘總幹事,重新公告辦遴選。

今天上午9點投票,全部78名會員代表候選人搶51席,藍綠陣營動員催票,選前賄聲賄影,檢警調戒備,2萬4000多名會員在布袋、東石、義竹及朴子等鄉鎮市34個投票所投票,許多外地會員返鄉投票,漁會計票中心下午開票歡呼聲此起彼落,藍營一路領先到底。

藍綠陣營預估雙方激戰五五波,輸贏在伯仲間,選舉結果藍營大獲全勝,會大勝一般認為主因是漁業署認定林不具候聘資格,引起支持者反彈,激起危機團結意識。
67
嘉義區漁會會員代表選舉,藍營大獲全勝,總幹事林俊雄出示漁業署過去認定他具候聘資格新聞剪報,打臉漁業署。記者魯永明/攝影
選舉﹒投票﹒警察
延伸閱讀

嘉義區漁會會員代表選戰 藍營勝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5:5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嘉義區漁會選舉會員代表選舉今天登場,由泛藍陣營支持現任總幹事林俊雄與綠營理事黃金獅登記候聘競爭,藍綠陣營競爭激烈,選舉過程平和,下午3點投票結束,到目前為止,藍營勝出,席次過半。

設在區漁會的計票中心,歡呼聲此起彼落,下午投票結束,總幹事林俊雄不斷接到勝出電話。

今天上午9點開始投票,藍綠陣營總動員催票,選前賄聲賄影,檢警調全力戒備,設在布袋、東石、義竹及朴子等4鄉鎮市共34個投票所,投票踴躍,許多外地會員返鄉投票。

嘉義區漁會長期由黃派泛藍陣營掌控,總幹事蔡春生任內病逝,給林派綠營有可乘之機,搶攻會員代表席次爭取翻盤易幟;漁會會員共2萬4000多人,全部78名會員代表候選人登記搶51席,理事應選15席,藍綠陣營各登記17人。

總幹事登記截止,農委會指林過去當警察從事漁港安檢工作不具漁業專業知識,警察資歷無法計分,致其總分遭評定不合格,引起林的不滿,提出申覆打行政官司。

他不滿說,總幹事遴選登記候聘在先,縣府打完分數,農委會卻停止適用函文在後,程序有問題,選舉規則怎麼可以在選舉過程中更改,他不服警察資歷無法計分提申覆,另針對農委會公文打行政官司。

縣府說,若藍營勝選,依漁會法要先由新組成的理事會指派第一優先的漁會秘書代理,再由理事會遴聘新總幹事。
68
嘉義區漁會總幹事林俊雄開心勝選。記者魯永明/攝影
投票﹒選舉﹒警察
延伸閱讀

紫藤花螢火蟲一起來 3月下旬起賞紫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15:26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每年3月嘉義瑞里紫藤花盛開,但今年至今才開3成,當地民宿業者預估3月下旬到4月中為最大期,因這段期間剛好與瑞里螢火蟲季重疊,遊客可安排白天看花晚上賞螢,絕對不虛此行。

嘉義縣瑞里山區紫藤花都在3月份盛開,但今年受氣候影響,紫藤花至今只開3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舉辦「紫螢風華 春之饗宴」宣傳晚來的紫藤花季。

阿管處文峰遊客中心總管李南輝表示,今年紫藤花最大期預估3月下旬起到4月中,建議遊客可利用非假日來瑞里賞紫、螢,不易塞車又可欣賞自然生態美景。

瑞里茶壺民宿負責人林琮偉表示,瑞里各地賞螢期不同,若蘭山莊週邊約3月中開始到4月底。4月中旬到5月圓潭生態園區和野薑花溪附近螢火蟲也相當多。因許多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排到5月以後,上山住宿一定要先預約。
69

瑞里綠色隧道紫藤花已開花。圖/ 瑞里茶壺民宿提供
70

瑞里紫藤花預估3月下旬到4月中為最大期。圖/瑞里茶壺民宿提供
71
瑞里綠色隧道紫藤花已開花。圖/瑞里茶壺民宿提供
瑞里﹒紫藤花﹒民宿
延伸閱讀

被檢舉勤教播陸片 分局長:可受公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6:58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第二警分局去年12月22日聯合勤教時,分局長方世君利用中共反貪影片「永遠在路上」做宣導,被檢舉要效忠中國。昨天此事遭批露,方世君強調「影片可受公評,不要張冠李戴」,未來挑選會審慎評估,他個人「忠貞愛國」,中國、港及澳門至今沒去過。

嘉市警局昨天澄清,接獲檢舉立即檢視該勤教會議資料,影片屬政風宣導,有3段各約5至6分鐘,確實擷取「永遠在路上」,不過片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談話已剪掉,主要利用貪瀆被捕官員之懺悔說法;實際播放僅1至2分鐘,方世君再口頭提示補充。這個影片是分局二組業務單位準備的教材。

嘉市警局督察長邵明仁說,每個人解讀不同,題材來源容易引聯想,建議分局未來公開宣導要慎選,目前不考慮懲處。當時參加勤教員警還原現場,表示當天先辦慶生會,還享用餐點,同時播放影片,對內容印象有些模糊,完全不會感受摻雜政治意識。

方世君中央警官學校58期畢業,高雄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去年8月到任嘉市第二分局長。鮮少跑「攤」,更不喝酒、茶,被同仁私下封外號「將軍」。

地方盛傳整件事起因一名警官上月調職,該警官疑向綠媒、民代、總統府等單位檢舉,以阻擾方世君調升或玉石俱焚。本報記者昨天向這名警官查證,他表示「我對這個事情不清楚」。

中共
延伸閱讀


清明法會誰辦 「他選的」大家沒話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55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94
為避免人情包袱及低價搶標弊端,雲林縣水林鄉公所把今年「清明祈福法會暨普渡儀式」的發包決定權交給地藏王來決定,昨天7家參加競標的禮儀社到公墓擲筊,大家誠心與地藏王博感情,最後順心禮儀社負責人黃冠中擲最多聖杯,取得法會主辦權,他說,一定盡全力完成地藏王交付的任務。

對於往生世界的普度法會採取「神明決標」的創舉,競標者均表認同,他們說,普度法會原本就是地藏王職司權責,由祂來選標決定,選上誰,大家都沒話說,且被神明選上的人,也不敢苟且,會盡心盡力為地藏王服務,辦好法會。

雲林縣水林鄉首度把清明節超度法會的招標權交由地藏王決定,競標者以擲筊方式爭取法會主辦權。 記者蔡維斌/攝影
昨天上午在水林鄉蕃薯厝公墓,由地藏王菩薩坐鎮主持「招標」,全鄉9家禮儀社,有7家參加競標,民政課長楊聰喜說明擲筊得標規則後,逐一唱名擲筊 。

水林鄉公所主任秘書李三彬說,每年清明節依慣例都在公墓舉辦大型的普度法會,經費只有8萬6千元,可不必上網公開招標,但每年主辦的禮儀社都辦得不錯,讓公所難以選擇,因而交由地藏王來選,一切公開透明,避免人情包袱及低價搶標弊端,同時也可提昇普度法會品質。

清明節

台南路邊停車 引進智慧收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55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95
台南永康區正南五街設置全台首創智慧路邊停車收費,將於本月20日正式啟用,近日交通局已派員至該區域夾單宣導。 記者鄭維真/攝影
路邊停車不再有繳費單!台南永康區正南五街設置全台首創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將於本月20日下周一啟用,由於採車牌辨識,現場不會開立停車繳費單,民眾可持一卡通在現場付費,或至超商繳費。南市表示,該示範區將 未來推廣至全市的參考依據。

交通局停管處長黃俊傑指出,正南五街共有16席停車格位作為示範區,停車費率為每小時20元,沒有發售月票,收費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10時,例假日照常收費。民眾在該區停車時,路邊停車系統即能自動偵測車牌號碼,將資訊送進資料庫,記錄汽車進出時間;當要取車時,只要在車格旁的繳費機以一卡通付款,或於20天內到超商繳費,不必再靠人工收費,也不會拿到停車繳費單。

市府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科技新城」是台南四大施政目標之一,交通局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宏碁公司合作,應用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概念,首創全台智慧創新路邊停車計費系統。

嘉市鐵路高架 3陸橋恐拆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55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96

嘉雄陸橋當時命名為了紀念前嘉義縣長陳嘉雄,不過未來鐵路高架化後恐拆除。 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上周經行政院長林全宣布,自籌款99億元降至38.9億元,計畫正式啟動,嘉市府昨天辦理首場研討會,討論高架化後發展因應。嘉市府透露,鐵路高架雖然空間上高於陸橋,但陸橋將失去用途,嘉雄、北興及博愛陸橋恐拆除,只有垂楊大橋保留。

嘉市長涂醒哲直呼,他多次和立委李俊俋北上爭取,不斷「盧」,省下的60.1億元超過嘉市湖子內區段徵收費用,是本屆府會共同光榮。

據初步規劃,鐵路高架化北自嘉市和民雄鄉交界處、南至水上鄉北回歸線南端,全長10.9公里,實際高架鐵路7.9公里;將會架高嘉義車站、嘉北車站,並在水上鄉新增北回歸線站及車輛調度基地,市區5處平交道消除。
97

嘉義市垂楊大橋貫通高鐵大道至垂楊路,即使鐵路高架化,也確定不會被拆。 圖/嘉市府提供
嘉市府指出,嘉市4座陸橋、4座地下道,垂楊大橋、世賢路南段及北段地下道因為本身用途橫跨多條道路,沒計畫拆除。文化路和興業地下道,則因排水困難擬填平;嘉雄、北興、博愛陸橋因高架鐵路後,失去原用途,且橋體老舊,拆除能讓橋邊住戶重見天日。不過嘉雄陸橋當年興建為紀念前嘉義縣長陳嘉雄,別具意義;嘉市府表示,此為初步構想,還有討論空間。

嘉市鐵路高架化95年通過可行性研究,全案預計115年完工。

李俊俋﹒區段徵收﹒鐵路高架化
延伸閱讀

搏茶會今登場 山光水影看嘉「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0:55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98

嘉義縣2017世界搏茶會今天登場,藝術家陳淑強帶志工打造綿線迷宮利用在地素材打造山光水影主題館藝術茶空間。 記者魯永明/攝影
「山光、水影裝置藝術呈現美感嘉義風情!」嘉義縣2017世界搏茶會今天上午10點半在蒜頭糖廠西側倉庫登場,6座展館布置完成,藝術家陳淑強將嘉義印象轉化為藝像空間,帶20多名志工費時近1個月在山光水影主題館,共綁10萬條長棉線,營造迷宮光影折射迷人意象,縣長張花冠開幕表演將變身「春神」邀請大家搏茶共舞。

99

藝術家陳淑強解說利用在地素材,打造山光水影主題館呈現嘉義印象。 記者魯永明/攝影
化身「春神」小花縣長今天開幕表演,將在女模特兒素雅茶服勾勒茶花,一同走秀與舞者共舞,展現品茶文化是不分世代的共同語言。陳淑強說,每條棉線代表志工付出時間努力,山光館有座發光的山,數萬條棉線與鏡子折射輝映,形成獨特光影藝術,水影館有座用木頭及隔熱紙搭建巨木堆,象徵阿里山意象,棉線綁文心蘭、蚵殼、陶片、鳳梨等,搭配新港香燈代表在地風情。

100

世界搏茶會室外竹編茶席展現在地特色風情。 記者魯永明/攝影
世界搏茶會規劃茶藝、茶誼、茶器、茶業展、茶遊等五大主題,加入茶舞、茶樂、茶服、茶屋、茶食,多元呈現茶樣貌,透過國際茶文化交流,匯聚世界茶能量。活動期間主題館開放參觀,展演購票入場,票價200元,每場限50人,展演每天上午11 點、下午2點30分,每場40分鐘。
101

室內茶席以「泉香蘸影」主題打造品茗空間。 記者魯永明/攝影
室內茶席以「泉香蘸影」主題打造品茗空間,茶席與大自然結合,為品茗帶來恬靜氛圍,入席品茗每場次30分鐘,前10分鐘排隊入場,滿席為止;活動期間今天起到27日,平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假日上午9點到晚間8點,活動訊息請上嘉縣文化觀光局網站查詢。

裝置藝術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