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蘭花王國 除了蘭展「花」在哪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6 聯合報 雷立芬/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台北市)


image
台灣特有原生種蝴蝶蘭「台灣阿嬤」,奠定台灣蘭花王國的美譽。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位於台南後壁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已成為國內蘭花產業的重要生產聚落,尤其每年三月主辦的國際蘭展,更是一大盛事。今年國際蘭展甫於日前熱鬧開幕,當繁華落盡以後,蘭花產業是否往上提升?
國內主要蘭花品種,包括蝴蝶蘭、文心蘭、拖鞋蘭、蕙蘭、嘉德麗亞蘭、石斛蘭及萬代蘭等。國蘭如報歲蘭、素心蘭、四季蘭、春蘭、寒蘭,為蕙蘭屬,花朵具特殊的香氣,被譽為「王者之香」。

以往國蘭無法人工繁殖而產量稀少,若葉片因突變出現稀有色澤者,更是奇貨可居被炒作。近來技術進步得以大量繁殖,並外銷日、韓、新加坡及香港等地,但在國內的知名度已不如蝴蝶蘭。

一九五二年原生白花蝴蝶蘭「台灣阿媽」,連兩年獲美國加州國際花卉展冠軍,台灣蝴蝶蘭開始揚名世界。尤其業者積極培育新品種,花色、花瓣五彩繽紛,且花期可達三個月以上,成為歐美國家冬季室內盆花的重要選項。

一九九○年代,荷蘭開始向我國業者購買品種權,並以其擅長的溫室技術大量生產,已經成為我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儘管如此,我國曾是少數蝴蝶蘭植栽可以隨著介質出口到美國的產地。目前蘭花園區內幾家大公司都是以輸美為主。不過,中國大陸今年開始取得同樣的資格。顯然業者要面臨的競爭,只會更嚴峻。

至於文心蘭以切花為主,被列入ECFA早收清單中,但檢視出口實績,並不如預期。不能掌握通路與消費市場,應該還是主要原因。

回顧蘭業發展史,台灣若以建立蘭花生技園區並舉辦國際蘭展而沾沾自喜,就過於短視近利了。因為每年一次的蘭花展,除了開幕大肆宣傳,官員們「蘭花王國」琅琅上口,卻不見產業長遠發展策略。

最簡單的問題,「花」在哪裡?一○一大樓是著名觀光景點,精心設計、強調質感的商場,卻擺放著塑膠製成的蝴蝶蘭盆栽。作為國家門面的機場,缺乏以蘭花為主題的展示場域。

貓空纜車、台鐵太魯閣號都引進彩繪Hello Kitty車廂,其實國蘭、蝴蝶蘭車廂也不遜色!

美麗的花要有人欣賞,產業要發展靠長期耕耘。若國人都不懂蘭花、不買蘭花,哪來的「蘭花王國」?惟風行草偃,主政者若不能以身作則,徒以數據掛帥,面對來勢洶洶的國際競爭,終將此美名拱手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