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龍的背骨板 苗栗後龍石滬剩2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8 00:34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苗栗報導
F5FACE08-4A7C-45AD-8360-3B826E443418



外埔國小校長紀介五取得校友收藏的日據時代空拍圖,早年外埔沿海的石滬一座接一座,十分壯觀。 記者胡蓬生/攝影
「簡直像恐龍背上的三角骨板,好壯觀!」苗栗縣後龍鎮沿海的合歡、母乃2座石滬,是本島保存最完整的石滬,早年後龍有多達28座石滬,幾乎消失殆盡,外埔國小取得居民收藏的日本統治時代空拍圖,海岸的石滬一座接一座,宛如恐龍背上的骨板,珍貴影像呈現讓人驚豔。
外埔沿岸的石滬雖僅剩2座,仍維持百年來的巡滬制度,各戶輪流到滬內捕撈,苗栗縣文化觀光局3年前將後龍石滬群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進行調查研究與保存計畫。
4244C445-DC13-4543-A3FF-5A55CBD0297D

早年外埔沿海的石滬一座接一座,十分壯觀,形狀猶如恐龍的背脊。 圖/外埔國小提供
後龍的石滬估計有2、300年歷史,一說是平埔族所建,也有一說是荷蘭人所建;老一輩漁民至今流傳的俗諺「水漲掘草埔、水退填石滬」,就是描述海邊漁民半農半漁的生活寫照,退潮時漁民到石滬撈魚,還得時時填石塊維修。

石滬在潮間帶以石塊搭建而成,漁民將大、小不等石塊砌築成半圓形或ㄇ字形的石滬,漲潮時魚群隨海潮進入,水退時被困在滬內,有的面積可達數甲,多由各姓氏家族聯合管理,每家人輪流1天到滬內捕撈,巡滬是家族大事,撈捕前還會準備米糕等供品祭拜。

石滬是外埔地區珍貴資產,外埔國小校長紀介五為百年校慶遍訪老校友和耆老,也從居民收藏取得石滬的空拍歷史圖像,這些圖像來自中研院GIS專題中心,多座已消失的石滬都清晰呈現,在海岸如龍背骨板一片片矗立,十分壯觀,紀介五空拍石滬以過去罕見的視野鮮活呈現,當成校慶賀禮。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指出,為搶救後龍石滬,已獲文化部同意補助3年200多萬元的保存維護計畫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