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BRT公司年底解散 58員工將失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3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胡團隊為BRT成立的快巴公司,新市府今年底將清算解散, 58名現有員工將失業。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中市府不再推動BRT(公車捷運),當初由市府投資的台中快捷巴士公司,今年底將清算解散;交通局長王義川說,累計虧損9659萬元,會先解散,年底另成立台中捷運(MRT)公司。
台中市長林佳龍質疑BRT有採購等弊端,移送廉政署調查,但2月底以查無不法全案簽結;中市政風處長張榮貴昨在議會報告,指BRT案調查後未涉不法,但仍有部分在偵查。

王義川局長也說,快巴公司原有資本額2億元,現金仍有1.82億元,但累計虧損9659萬,財務結構不佳,每月持續虧損300萬元;原董事長去年底已請辭,目前由副市長張光瑤代理。

快巴公司目前有58名員工都將失業,包含32名司機;市府強調會依法解雇,協助輔導轉業。

王義川說,捷運綠線電聯車今年底將上線測試,全線107年底試營運,台中還要發展中捷藍線、雙港輕軌。

市府年底成立台中捷運公司。但現有的BRT司機無法轉任MRT電聯車司機,人力資源無法互通,將清算解散。


父子打造咖啡民宿 栽培、烘焙一手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記者 黃宏璣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大山下的日月星舞咖啡莊園民宿提供遊客品嚐咖啡沖泡體驗,主人沈艷誌(左一)帶著遊客體驗沖泡咖啡美滋味。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來日月潭畔住日月星舞咖啡莊園民宿,還可以跟咖啡來一場約會,咖啡達人引領遊客徜徉在世界第三波精品咖啡氛圍,體驗水社大山下民宿咖啡風。
這間民宿主人沈詠為與他的老爸沈艷誌,還是甲級電匠,為何會返鄉經營民宿咖啡莊園? 沈詠為說,離鄉許久,對自己的老家有著深深的思念,於是十年前回鄉種咖啡。「本來只打算種來自己喝,從沒想過把他拿來賣。」

他說,當年種咖啡的時候,還很少人栽種,曾經被笑說種咖啡是要配稀飯嗎? 隨著咖啡登場,與屆退的父親決定經營咖啡莊園民宿,創造不同的風格,希望可以讓客人感受到家的溫暖。

沈家父子邊打造民宿,邊研究咖啡栽培到烘焙沖泡功夫,贏得首屆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特等獎,去年更獲台灣咖啡烘焙競賽全國第三名,推出手沖咖啡分享與咖啡園導覽行程,依不同行程收費每人200至500元間。

沈詠為說,「一切就為了讓喜愛咖啡的同好,可以體驗從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完整過程!」

民宿分2人、4人、6人房三種格局,2人房平日房價1700元、4人房平日房價2400元、6人房平日房價3000元,住宿附送的早餐很受歡迎。

怎麼去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永川巷12-8號 電話:0963-104104;049-2899347




南投青梅減產 價漲2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image
今年青梅受天候異常影響產量大減逾六成,青梅結果稀稀疏疏,梅農與農會都很頭痛。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真是害了了! 梅子首度結果率不到四成。」南投縣府農業處與信義鄉農會指出,今年青梅開花時被冬雨打亂了授粉步調,授粉不全,結果率只有往年的3到4成,產量大減,預估產地價比去年要漲二成,讓主辦梅子節活動的農會很頭大。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指出,因應廿日的梅子節千人脆梅DIY,動員各產銷班協助蒐購2.6至3公分的青梅,梅農都說梅果結得少,採收更費工,雖然青梅可望長得比較大顆,但量少採收成本就增加,已有不少梅農說要棄採。

他說,今年從南到北各青梅產地普遍減產,收購青梅做梅製品的農會到個體戶,都為如何買到足夠青梅加工在傷腦筋,預估今年青梅產地價一台斤至少40元以上。

大顆青梅至少要50元,去年做脆梅的青梅一級貨喊一斤100元,還供不應求,今年行情真的不敢預料。

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指出,水里和信義等地青梅結果實不到4成,有的不到一成,其中結果率三成的梅園採收時,預估最多是採到二成,因此價格要怎麼算很難講。

農業處統計,南投縣青梅栽培面積1398公頃,幾占全國4280公頃的32 %,全縣年產量達1萬4995公噸,幾占全國產量的43%,今年減產對青梅市場衝擊很大。

員林滯洪池動土 蓄水兼綠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一)解說員林滯洪池規畫,期許未來媲美台中秋紅谷公園。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政府爭取1億多元新建員林市過溝排水多功能調節滯洪池,昨天舉行動土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這1.3公頃的綠地公園明年建好後,可望媲美台中秋紅谷公園。
滯洪池工地在彰化縣員林市三愛里184公頃重劃區內,可滯洪水量為3萬1490立方公尺,約12.5個標準游泳池水量,總工程經費約1億8000萬元,由營建署補助1億2千萬,縣府配合6千萬,預計於106年8月完工。

縣府指出,近年氣候變遷常有急降雨,員林市過去都靠過溝排水,每逢颱風豪雨,雨水下水道無法疏通,造成市區淹水。因此彰化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綜合流域治理計畫」經費,完工後,豪大雨來臨時可發揮蓄水的功能,有效緩解當地淹水情形。

魏明谷說,員林市目前沒有大型活動公園,這個滯洪公園下方是大面積的平坦草坪,平常可讓民眾野餐、放風箏,或是舉辦戶外音樂會。

他說,滯洪池有上、下兩層步道,上層步道一圈為650公尺,下層一圈為350公尺,全長正好1公里,民眾可來散步或跑步;緩草坡可作為看台,可容納5千人;池底面積約1.3公頃,因此也可作為藝文團體或個人的表演場地。

「另外還會配合文化局設置公共藝術,」魏明谷表示:「將來會結合社區營造空間,以提升市民文化生活氣息及藝術涵養。」

當「一日總統」 彰縣辦青年演講比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舉辦「一日總統來開講」比賽,鼓勵全國高中職以上青年學子關心國事,勇於發表創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分組競賽,每組前40名報名學生取得競賽權。

教育處社教科長陳威龍表示,演講方向概分四大範圍,分別是第一項綠能、核能、太陽能,第二項公民權年齡下修,第三項社會福利,第四項兩岸經貿交流,參賽者擇一發表,也可自擬有關國家未來重要發展的議題。

「青年意見將集結付梓,提交總統當作施政參考。」教育處長林明裕說,縣府期許報名者站在宏觀角度看台灣,以「一日總統」自居,和政府擘畫台灣的未來。

各組第一名獎金5萬元,第二名3萬元,第三名2萬元,佳作1萬元,意者即日起到3月29日「一日總統來開講」比賽網站報名,詳情可到官網(http://odps.hsjh.chc.edu.tw)查詢。

神岡百貨小豆干 檢出雙氧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趙容萱


清明節將屆,中市衛生局抽查市售潤餅食材之一的豆干製品,發現神岡百貨銷售的小豆干,被檢出含過氧化氫(雙氧水),供貨的太平區食品工廠已出售60斤,3斤賣給神岡百貨外,其餘全供應到建國市場攤商,已被民眾吃下肚,衛生局依食安法將業者送辦。 衛生局長徐永年說,過氧化氫是食品添加物殺菌劑,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長期攝取恐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衛生局和各區衛生所有提供「過氧化氫檢驗試劑」免費索取,可快速篩檢。

台中兒童藝術節 話劇免費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文/喻文玟


image
攝影/喻文玟
分享慶祝兒童節,中市舉辦「兒童藝術節」,4月2日開跑,擴大在山、海、屯、城區共29場巡迴演出,完全免費。
「紙風車劇團」4月5日晚間7 點在圓滿戶外劇場演出「順風耳的新香爐」,陸續還將到大里運動公園、后里內埔國小、大甲體育場巡迴。 成軍15年的「動物樂團」4月10日在圓滿劇場也有「爵士派隊」,集合日本第一線音樂家以逗趣動物裝扮,演奏改編的古典名曲,主打「3歲以下」幼兒。

參與演出還包括大開、小青蛙、頑石、童顏劇團與極至體能舞蹈團及聲五洲掌中劇團,可上網查詢演出地點:http://www.tcaf.com.tw,或洽文化局:(04)22289111分機25414。

台中偏鄉校海砂屋多 補助8700萬重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4:04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宋柏誼/台中報導


image


梧棲國小北棟教室為海砂屋,走廊的天花板整片剝落。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台中海線偏鄉學校教室問題多,梧棲國小北棟教室為海砂屋,牆面梁柱毀損嚴重,已封閉兩棟校舍、共18間教室,改建經費近8700萬,由教育部與市府補助;西寧國小老舊廁所及華龍國小風雨教室外牆,也被評估危險校舍,必須重建。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梧棲國小是教育資源城鄉差距很典型案例,建築物梁柱已裂開、鋼筋裸露,教室牆面還可以看見整片水泥塊掉落,讓學生在裡面上課危機四伏。

去年爭取規劃改建預算,今年教育部跟市府共補助8700萬,從最危險的北棟教室立即拆除改建,為避免干擾學生上課,決定分年分棟拆除校舍,逐年改建。

蔡其昌要求教育部應重視偏鄉地區的老舊校舍,一次性整體評估,並全面性檢查。

他期盼新政府可用專案預算處理,否則光靠教育部、教育局例行性預算,無法解決這麼多危險校舍問題。

image
梧棲國小的建物梁柱裂開、鋼筋裸露,學生上課危機四伏。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采風
台版達文西密碼 藏在彰化聖王廟?
image
舊圖+新圖,神祕疊影引發聯想。
283年古蹟保持原味,價值翻倍。
有283年歷史的彰化市聖王廟,是國定古蹟,民國80年最後一次整修,重繪廟門;最近民眾發現廟門出現重疊神像,重繪過的畫像後面有另一張臉,身穿不同衣服,民眾嘖嘖稱奇,「難道像達文西畫作背後藏有另一幅素描?」

image
彰化市聖王廟為國定古蹟,後殿磚造圓柱相當特殊。記者林敬家/攝影

清雍正年間興建 國定古蹟

彰化聖王廟又稱威惠宮或開漳聖王廟,由清朝雍正帝於1732年(雍正11年)所立,是漳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200多年來歷經烽火戰亂及多次維修,民國74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80年進行重修,5年後修復完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image

廟門出現兩個身高不一、服裝各異的雙層圖畫。記者林敬家/攝影

雙頭神像? 服裝顏色、方向各異

「怎麼會有雙頭神像?」民眾最近參觀聖王廟,發現廟門圖像斑剝嚴重,左右兩旁文官神像幾乎看不出樣貌,但奇怪的是,原本身穿黃綠衣神像後方,若隱若現看到另一幅畫像,體型高過半個頭,服裝也為藍紅色組合,重疊神像臉部方位也不同,一朝左、一朝右,好奇民眾議論紛紛。
彰化文史工作者石錦明指出,聖王廟門中間手拿斧頭的神像,研判是武將「神荼鬱壘」,龍邊與虎邊門上神像則為文官祈福門神。
舊圖未刨除即重繪 剝落現原形

廟方分析,廟門重新彩繪時,可能未將舊圖刨除乾淨,加上陽光長期照射,廟門彩繪斑駁嚴重,剝落不均勻,露出舊圖,因而出現新舊圖案重疊影像。
廟方人員說,彰化市民代表會覺得這樣不太好看,建議將廟門拆掉重做;但文資專家探勘,認為保留原貌最好。

image
彰化市聖王廟6面廟門斑剝,出現雙頭圖畫。記者林敬家/攝影

新舊皆具歷史價值 專家建議保存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表示,文化部文資專家多次到聖王廟了解,討論是否需要還原廟門原貌,但由於年代久遠,神像考究困難,考量「新舊圖案都具歷史價值」,目前朝「維持現狀、妥善保存」為主。
解讀疊影密碼…歷史的見證

寺廟室員工陳佳蓉長期在聖王廟服務,她表示,與其拆除廟門重做,不如將資源投注在維護古蹟上,防漏水、白蟻為佳。
林大猷說,廟門圖像雖然不完整,但為建築見證歷史的象徵;未來若有安全疑慮,才會評估拆除可行性,目前仍決定保持現狀。
聯合報/林敬家 報導
聯合報/胡若梅、柯永輝、翁海玲、劉宜峰 製作
主圖/林敬家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