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甘復交/大陸「言出必行」 對蔡的當頭棒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35 聯合報 陳一新/淡大美外交與國關系教授(台北市)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甘比亞外長蓋伊共同召開記者會。 新華社
分享中國大陸外交部昨宣布與甘比亞復交,表面上有損馬英九總統與大陸「外交休兵」默契,但實際上卻是針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而來。
首先,自蔡英文勝選後,民進黨內部雖有人擔心中共會對蔡就職演說不滿進行外交報復,但主流看法卻不認為大陸會讓台灣出現「雪崩式斷交」。北京這次以具體行動粉碎民進黨內樂觀派想法,就是希望蔡主席知所警惕。

其次,在兩會前,大陸外長王毅的「憲法說」,一度讓台灣內部出現不少過度的解讀。特別是民進黨內,不僅認為大陸會對新政府釋出善意,更讓蔡主席強化「只要勝選,大陸就會靠過來」的信心。惟在兩會,北京高層又恢復強硬路線。這次,中甘復交更是大陸以具體行動展現「言出必行」以及對蔡的當頭棒喝。

第三,台灣大選後美國派遣副國務卿布林肯與前副國務卿柏恩斯分赴兩岸徒勞無功後,華府立場就從積極轉為消極。針對台灣,美國的立場是,由蔡自己找一套最有利的兩岸政策。

顯然,北京決定用自己的方法逼台北就範。問題是,中甘復交究竟會迫使蔡與民進黨妥協,還是會迫使他們更強烈地反彈,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