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物聯網國家隊 踏出關鍵一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3:2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根據本報報導,政府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為協助產業掌握物聯網商機,不致於在未來市場落居下風,在歷經多次討論後,集結52件提案,最後從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能效等八個領域中選出21個提案,列為物聯網發展的優先議題。亞洲.矽谷物聯網大聯盟榮譽主席施振榮說:「這很有可能是台灣的虛擬國家夢幻隊成形。」

主導官員表示,會將52個提案提供給相關部會參考,並把21個廠商名單提供給行政院,作為後續智慧城市規劃單位優先考慮合作的對象。對於這些提案,會視主導廠商的需求,協助其技術開發與各部會現有執行計畫接軌;若需要試驗場域,也會與地方政府協調提供,讓團隊優先進駐,並期許這些廠商能持續精進,希望年底能滾動出國家隊雛形,儘速出戰國際盃。

我們樂見政府主動出擊,聚焦台灣優勢產業,並提供企業發展相關產品必要的協助;但除了主觀的意願之外,客觀環境的條件與風險,也必須有所準備,這包括解決方案的前瞻性、獲利模式、維運成本及資安風險等,都需要在國際盃開打前有完善的規畫。

舉例來說,以前瞻性而言,政府提及智慧交通領域的其中一項提案「智慧路燈」,廠商已和桃園市與台中市政府接洽作為試驗場域的可能性。政府願意協助廠商產品的發展當然非常重要,但速度一定要快,也需有亮點。全球大廠三星、飛利浦、華為等早已有智慧路燈相關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功能包括作為汽車充電站、停車計費、城市地圖導覽、廣告看板、環境感測以及影像監控等應用,甚至已有將路燈作為無人飛機的中繼及充電站的設計。做為國際盃的準選手,若無差異化的優勢,恐怕很難在市場上勝出。

其次是獲利模式及維運成本的議題。提供更多有創新價值的場域,讓台灣企業有機會透過場域試煉發展具全球市場潛力的整體解決方案,同時藉此協調跨部會的能量與資源,協助處理法規、制度等窒礙難行之處,絕對是必要的舉措。但觀乎目前大部分物聯網的應用服務,從建置到維運,幾乎大都由政府買單,而隨著愈來愈多服務的投入,維運的成本愈來愈高,甚至排擠到其他公共建設的預算,因此如何形成可自給自足的永續商業模式,這是一開始在規劃建置相關應用服務時就應考慮到的課題。

尤其,未來若聯網裝置達到上億的規模,不管是要監管億級數量的裝置,或者收集與處理裝置產生的龐大資料量,這些任務或許委由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可以處理,但付出的成本必定不低,必須事先有所規劃。

最後是隱私及資安問題。物聯網連接的設備經常監視和跟蹤消費者的行為,以此來調整和改善消費者體驗;然而用戶可能根本沒有被告知哪些數據將會被收集,又如何被使用;再者,裝置上所蒐集的資料誰可以擁有,不同組織或商業團體間互相交換這些資料是否合法等議題,目前皆未有明確法令的規範。

而物聯網裝置連結上網路,由於通訊連接設備組成的網路必須具互通性,相對也就產生更多的入口點,導致侵入裝置或滲透網路變得越來越容易,駭客攻擊將更加頻繁,也更加簡單,這使得管理和控制變得更加不易。IT業者HP曾檢視目前主要的物聯網系統,發現80%進行資料傳輸時未加密,60%進行軟體更新時未加密等問題,顯示聯網裝置安全防護常被忽略,潛在的資安問題相當嚴重。

物聯網絕對是台灣資通訊產業轉型的重要方向,此次政府與產業攜手踏出了關鍵的一步,若能在以上幾個重要議題上有周全的規劃與部署,相信有機會在國際盃的戰場上打出亮麗的成績。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