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長照財源須可長可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02:17聯合報 賴昭穎


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菸酒稅法與遺贈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次長蘇建...
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菸酒稅法與遺贈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預計六月就會開始搭配長照法實施,預估首年可籌措長照財源二二一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菸酒稅法與遺贈稅法修正草案,透過調高菸稅與遺贈稅,作為政府推動長照的財源。長照法訂於六月上路,執政黨在立法院居絕對多數,兩稅調漲應可及時通過,但法案推動過程顯露的問題,卻值得探究。
國發會推估,明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可能超過百分之十四,邁入高齡社會之林;為因應人口老化衍生的高齡人口長期照顧問題,推動長照法有必要性與急迫性。

蔡政府上台後,將長照法從馬政府規畫的保險制改為稅收制,政策反覆的結果,長照法先決定上路時間,錢從哪裡來卻還沒著落,立法院也很配合的加緊修法腳步,先讓長照上路再說。

然而,按照行政部門的說帖,為擴大長照服務經費,必須有額外且穩定財源挹注。如果考量財源穩定,營業稅應該是最佳選項,因為營業稅收穩定且充足,調高稅率也不須經立法院審議;不過,顧及營業稅調高造成物價波動,最後被排除。

為了減低加稅阻力,政府將腦筋動到遺贈稅和菸稅。遺贈稅被視為富人稅,要有錢人多繳稅,會比調高營業稅來得有說服力;至調高菸稅,則是因為癮君子長期是被特殊看待的群體,漲菸稅阻力低、正當性夠,適合納入長照財源。

台灣的人口老化只會日益嚴重,長照服務是未來每任政府都要面對的問題,既然政府決定改採稅收制,比較合適的做法應該是維持稅課收入「統收統支」的特性,依照正常程序編列總預算,再將財源撥入長照基金,才是可長可久的制度。

目前政府採用成立特種基金、新增稅收指定用途專款專用的做法,一方面造成稅法疊床架屋,而且等到長照的五年試辦階段一過,仍要面對財源與制度的問題。

此外,設置長照服務基金作為長照財源,隱含的另一個憲政層次問題,則是限縮了立法委員的預算審查權。立院初審通過的菸酒稅和遺贈稅法的修法規定,新增的稅收撥入長照基金。

按照一般的預算審查程序,負責審查政府總預算的立委,有權刪減行政部門提出的預算案,但兩稅調漲後的新增稅收,一旦採取直接撥入長照基金的做法,立委諸公對於撥入基金的額度根本無權置喙,行政部門說了算。

蔡總統曾說,「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重要政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長照六月上路不等於成功,建構一套穩健可行的長照制度,才能真正因應人口老化這個國安問題。

長照﹒菸稅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