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期售屋 五情況免課重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首宗短期售屋豁免重稅條款已經出爐。因為欠稅、償債或受家暴、家人有重病、非自願調離職等五大理由必須出售房產者,一律免除35%或45%的利得重稅,改按20%稅率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

房地合一課稅已自今(2016)年1月1日起實施,符合財政部所列五種非自願性出售持有二年以內房產利得,並改按20%稅率課徵的適用期間,亦採回溯適用原則,若已申報並被課徵重稅者,將可獲得退稅。

配合所得稅法第14條之4所訂屬於非自願性售屋者,其售屋利得稅率為20%的規定,財政部已優先將五大售屋類型,納為非自願性售屋的適用範圍,包括:

一、個人或其配偶在工作地點購買房屋、土地辦竣戶籍登記並居住,且無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嗣因調職或有符合就業保險法第11條第3項規定之非自願離職情事,或符合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24條規定終止勞動契約,須離開原工作地而出售該房屋、土地者。

二、個人依民法第796條第2項規定出售於取得土地前遭他人越界建築房屋部分的土地與房屋所有權人者。

三、個人因無力清償債務(包括欠稅),將其持有的房屋、土地依法遭強制執行而移轉所有權者。

四、個人因本人、配偶、本人或配偶的父母、未成年子女或無謀生能力的成年子女,罹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意外事故遭受傷害,須出售房屋、土地負擔醫藥費者。

五、個人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取得通常保護令,為躲避相對人而出售自住房屋、土地者。

財政部指出,凡屬這五大理由之一,必須出售持有未滿二年的房地產,在房地合一課稅制施行之後,均不視為是具有炒房意圖的售屋行為,原本應按35%或45%的稅率,課徵房地合一利得稅,當事人經舉證後,即可改按20%稅率繳稅。

財政部指出,在五大豁免重稅的售屋類型公布之前,已經申報並繳清稅款者,或尚未辦理申報的未確定案件,均適用較輕稅率課稅,已繳稅者將可獲得退稅。

image
境內居住者出售一般房產利得稅率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有限合夥掛零...五大癥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有限合夥法已在去年9月上路,但半年之後,迄今有限合夥組織申請量仍掛蛋,經濟部昨(17)日解釋,有五大原因導致民眾申請意願「卡卡」,包括稅制、知名度、組織轉換成本、無限責任承擔、未來無法IPO。

商業司司長李鎂表示,據財政部意見,我國「合夥組織」與「公司組織」的課稅制度趨於一致,「有限合夥組織」不應成為例外。比照公司組織,因財政部去年5月修正的所得稅法,朝向「兩稅合一」之精神課稅,先繳納法人營所稅,後課個人所得稅,但法人營所稅納稅額的二分之一可以抵扣個人綜所稅。

相較於此,國際上其他國家的有限合夥組織乃採「穿透課稅」原則,政府不對有限合夥組織課徵營所稅,而是待企業有獲利並分派給各個合夥人時,再予以課徵個人所得稅。

包括美國、英國、新加坡、日本皆採「穿透課稅」的原則,惟日本的有限合夥組織並不具有法人格。外界抨擊,租稅問題是導致有限合夥組織申請量掛蛋的原因,讓人有一頭牛剝兩層皮的感覺。

李鎂還列舉其他原因,相對於知名度較高的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合夥公司比較不具人知。此外,有限合夥組織無法IPO,合夥契約得明定有限合夥組織的存續期限,不具有永續經營的精神,若公司想繼續經營下去,會有組織轉換成本。另外,有限合夥組織的普通合夥人,須負擔無限責任,許多人望之怯步。

儘管有限合夥公司看似有許多限制,但李鎂表示,其很適合拍電影等專案性公司,例如其盈餘分派不以一年一次為限,得提高普通合夥人分配比例。

問答/舊車換新申請減徵 留意車齡與報廢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54 經濟日報 嘉義訊


太保市陳先生問:本人有輛登記一年以上之出廠12年之小客車辦理停駛,於105年2月2日報廢,若買新車可申請減徵貨物稅嗎?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答覆: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5條文係於2016年1月8日生效,其立法意旨係為鼓勵消費者汰換其已使用之中古車,減少中古車造成環境汙染及其他外部成本,以達節能減碳及環境永續之目的。是以,登記滿一年之出廠六年以上之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雖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停駛或繳銷,惟於2016年1月8日後辦理報廢或出口,換購新車,符合該條文登記滿一年之規定。該分局提醒注意,陳先生應於2015年8月2日至2016年8月2日間購買並完成新領牌登記之新車,才能符合本條文規定,減徵新車貨物稅每輛定額新台幣5萬元。

快訊/板橋稅局25日講習 談營業稅申報實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8 02:54 經濟日報 新北市訊

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訂3月25日(星期五)於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48號4樓會議室舉辦「營業稅申報實務暨推動公用事業導入電子發票」講習會,本講習會完全免費,額滿為止,歡迎踴躍報名前來聽講。欲參加之民眾請至北區國稅局網站(http://www.ntbna.gov.tw/etwmain/)線上報名,並請自行攜帶水杯共同響應環保。如對本次活動尚有疑義請電洽(02)29683569分機516詢問(加入會員及報名一律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