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家鄉味看家鄉書 新北市新住民興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53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86

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與南洋料理餐廳合作,在店內擺放緬甸今年十大排行榜書籍,讓新住民朋友品嘗美食也能「看」得到家鄉味。 記者林麒瑋╱攝影
新北市中和區有許多來自緬甸的新住民,為推動新住民閱讀運動,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與新住民經營的「傣族姑娘」南洋料理店合作,在店內擺放緬甸今年十大排行榜書籍,並定期舉辦閱讀茶會,希望讓新住民品嘗美食時也「看」得到家鄉味。

87
新北新住民朋友看家鄉書解鄉愁。 記者林麒瑋╱攝影
長期在緬甸經商的中華民國緬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胡維新,去年利用經商時購買上百本「2017緬甸暢銷排行榜」最新書籍,捐贈給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期望新北市新住民都能藉由閱讀懷念家鄉。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潑水節,即日起至4月18日,在「傣族姑娘」店內推出緬甸10大熱門排行榜書展以及閱讀茶會,讓到店裡用餐的緬甸籍移工或新住民,也可以看到家鄉最暢銷的新書。

在台居住10年的緬甸籍新住民楊仲青說,沒想到來餐廳吃飯,還可以看到家鄉熱門暢銷書,覺得非常興奮。

「傣族姑娘」料理店老闆楊光保說,在台灣居住20年,因為想念家鄉味道,才動手嘗試製作家鄉料理,現在不僅吃得到,更可以「看得到」家鄉書籍,讓大家認識緬甸文化。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繼去年邀請新住民當選書大使,到東南亞主題書店挑選來自家鄉的新書供借回家閱讀後,深受新住民朋友的喜愛。

因此今年計畫每季為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舉辦專屬閱讀茶會,邀請新住民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故事,也為推薦好書。

緬甸﹒圖書館﹒新住民


新北「動健康」 鶯歌健行、板橋野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49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88

天公作美,新北市鶯歌區公所昨在山水步道舉辦健行活動,一早吸引許多鄉親走出戶外享受周六假期。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連日陰雨昨天停歇,新北市在鶯歌、板橋分別有健行和野餐活動,結合「動健康」概念,吸引數千人參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副市長侯友宜和大家大跳「動健康操」,鼓勵走出戶外「越動越健康」。

89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昨在山水步道舉辦健行,市長朱立倫(中)和議員蘇有仁帶著大家大跳動健康操。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鶯歌區公所與議員蘇有仁服務處合辦的「鶯歌山水步道健行」活動,昨天一早7點多出發,3000多名鄉親從三鶯藝術村出發,沿著河濱的山水步道健行,欣賞陶博館、龍窯橋、渡船頭公園等大漢溪特色景致。

新北市長朱立倫行前陪大家大跳「動健康操」暖身後說,新北市推廣「動健康」,透過運動延緩老化,他鼓勵民眾多走出戶外,可以去各區國民運動中心、運動公園或河濱步道、自行車路網,一起動起來,成為「動健康」實踐者。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下午則在板橋435藝文特區邀請500多組家庭享受野餐樂趣,舞台上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的佈佬樂團演唱,以及魔術泡泡、氣球天使演出,融入運動、飲食、營養資訊闖關遊戲,讓大家邊挑戰關卡拿獎品,邊吸收「動健康」知識。
90
衛生局野餐活動,副市長侯友宜(圖中穿白衣)、議員王淑慧也和鄉親同樂。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副市長侯友宜陪著大家野餐,也不忘宣導未來新北市結合醫事與專業運動師資,為長輩開設最適合每個人的「運動處方」概念。衛生局也開發「新北動健康App」,大家可自行下載、輸入身體數據,App就會推薦適合的運動。

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 39提案開放票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31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91

「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計畫昨辦現場說明會,39組提案單位輪番上台簡報。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今年將500萬議員配合款,用於推動「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計畫,邀新店人提案爭取單案最高50萬元補助。39組提案單位昨公開簡報,吸引近百民眾聆聽;今起新店居民可到區公所等地點圈選屬意提案,各提案依得票數給予補助。

計畫去年7月至12月徵得130案,再經4次審查會議輔導,共39案完成提案報告,昨39組提案有16案是學校提出,比例最高,部分學校還「策略聯盟」合作鼓勵家長投票。

92
現場陳列39案詳細介紹,不時有人駐足仔細觀看。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店花園新城居民林雅容是少數的個人提案代表,爭取在社區設置簡易的雨水回收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系統,讓社區轉型,具備自我防災能力。

現場賴姓婦人說,投票需一次圈選10案,她也想好好了解其他提案內容。王姓家長聽了簡報後發現有不少關於活動和建設的提案,會好好考慮。

新北市府力推參與式預算,除結合議員力量,去年勞工、經發、城鄉和社會局等局處,都推出參與式預算案,今年環保、城鄉、教育局等局處持續推動。

環保局在鶯歌區推動「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讓民眾提出理想的減碳方案。城鄉局透過參與式預算,盼活化淡水文化國小閒置校舍用地,全案委由淡江大學執行。教育局的參與式預算案著重提升新住民就業能力,透過已投入新住民職訓多年的莊敬高職,募集新住民意見。

投票﹒新住民﹒減碳
延伸閱讀

為讓孩子學咖啡 忠勤里長月虧15萬苦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0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93

「書屋花甲」去年9月開張,傳授年輕人技術,目前有10多人來玩咖啡。 記者魏莨伊/攝影
去年9月開張的「花甲書屋」,常聚集失學或弱勢青少年學煮咖啡。忠勤里長方荷生未爭取到參與式預算,最後與家樂福合作開店,找來考取咖啡師證照的學長姊當助教,雖然每月倒貼15萬元,但「看到這麼多孩子願意進來學,是我撐下去的動力。」

方荷生說,替小學生課輔後發現中輟問題嚴重,102年有輟學少年說「想學咖啡」,就籌資100萬成立咖啡訓練教室,每月再買1萬元豆子和牛奶,聘老師來教,「一期3個月,孩子不走了,就想讓他們考證照」。
94

熱愛手沖的林伊(左)和喜歡拿鐵拉花的「Moster」(右),高中時無法適應校園生活,離開學校,去年3月兩人成功考取咖啡證照,認為這段過程給了他們不一樣的體驗。 記者魏莨伊/攝影
熱愛手沖的17歲林伊,高一讀2個月就休學。她說,這裡讓她自由摸索,摸久了便「不練習怪怪的」,一年多後考上證照,也重返校園。

對拿鐵拉花著迷的20歲「Moster」,高一讀完未升學,透過少輔組介紹來到咖啡教室,沉浸拉花,考到證照很有成就感。

方荷生說,孩子考取證照後,他著手籌備花甲書屋,以臻吉祥社團法人名義經營,讓學長姊每周回店裡當助教,教下一批孩子做咖啡,有技術了,不會看不起自己,也能向外求職。
.95
店內常聚集失學或弱勢青少年學煮咖啡,還找來成功考取咖啡師證照的學長姊當助教。 記者魏莨伊/攝影
花甲書屋目前有10多位14歲至22歲的年輕人來玩咖啡,一大目標是來這裡就有飯吃,提供便當不讓孩子餓肚子,有興趣再練技術,也提供老人共餐。

花甲書屋經理方億偉說,來這學咖啡的孩子偏弱勢,希望透過技能教學,讓他們不至於離開學校後,就沒有學習可能性。

老人共餐﹒咖啡﹒社會企業
延伸閱讀

北市參與式預算票選第一名 「咖啡書屋」遭退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8 23:06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96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提出「咖啡書屋」構想,參加參與式預算,去年獲中正區提案票選第一名,卻因無法源且涉及營利,遭市府「退件」。 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參與式預算,素有「雞婆里長」之稱的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受鼓勵提出「咖啡書屋」構想,幫助中輟少年考咖啡師執照並提供環境就業,獲去年中正區提案票選第一名,卻因無法源且涉及營利,遭市府「退件」拿不到半毛錢。

按程序,去年提案人提案後,會開住民大會說明內容並公開投票,各組最高票數前3名才能進入工作坊討論,由專家學者和市府人員協助完成計畫,送到審議會,各局處開會討論誰來認養。有局處願意認養,才能編入預算送交市議會。去年4622人參與,提167案,有63案成案。

方荷生的案子,因找不到法源、受限預算不能提供有營利的民營公司,遭局處「退件」。方不滿表示,計畫類似社會企業,無法開創參與式預算實在很可惜,但連改申請補助都被「打槍」,讓人失望。他去年9月尋得民間贊助,開設「書屋花甲」圓夢。

「政府碰到錢的問題就比較小心。」北市府社會局坦言,培訓青少年需支薪,該案申請金額偏高,社會、勞動局都沒相關計畫可提供資源,若獨立編列預算,恐怕很多單位都來要錢。

北市府民政局長藍世聰說,以往市府站在鼓勵角度,不會在工作坊階段要求提案人撤案。今年檢討後決定更改SOP,將工作坊和審議會結合,變成「審議工作坊」,由局處把關指導,有不可施行的困難點,立刻提出討論。

「咖啡書屋」構想獲好評卻未被認養,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萬毓澤說,預算項目及額度上要更明確規定,才不會高票獲選卻難以執行。

北市議員李慶鋒指參與式預算是開創性的,可考量比例原則,部分支持尋找解套,議員陳重文也說,應輔導提案轉型。議員黃姍姍表示,由上層跨局處協調,局處間才不會推來推去。

社會企業﹒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